>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电力卷入子公司反担保骗局 涉5.6亿欧元

2012年07月31日07: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严薇

  欧洲电站项目5.6亿欧元德国债券反担保或不存在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刀光剑影的商战及商业合作中,这句至理名言现在想来是如此的精辟。尚德电力(STP.NYSE,下称“尚德”)作为一家管理应算是完善的美国纽交所上市光伏企业,可能被自己投资的一家基金所欺骗,令人不可思议但确实已发生,而该事件则是与一桩电站投资项目中的5.6亿欧元“反担保”直接相关。

  被骗始末

  今年以来看似没有太多波澜的尚德,近期被卷入了一场骗局中。

  整桩事件围绕的是一个名为环球太阳能基金(下称“GSF”)的公司。尚德为主要投资人,并委托管理公司(GSF Partner)管理,业务集中于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投资。

  尚德称,目前GSF在意大利建成并网145兆瓦光伏电站。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尚德为项目融资提供了担保,GSF的管理公司相关方同时以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提供了反担保。

  而上述事项已在尚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2011年度报告(20F)中进行了披露,而编号为F29和F30的文件中也有提及。

  尚德的中文公告称:近期,在尚德决定从GSF基金退出投资的过程中,外聘顾问的尽职调查发现,GSF Partner相关方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有可能存在瑕疵”。

  但事情远不止于此。尚德的英文公告中则清晰写到,调查发现,GSF Partner相关方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有可能是不存在的,尚德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如果说5.6亿欧元债券不存在的话,有以下几种情况:用于反担保的债券并没有从基金公司手里转到尚德手里;或者说,虽然尚德拿到了这涉及5亿多欧元的债券,但并没有变更名字。如果假设成立,结果是,尚德在承担子公司本应承担的电站风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律师认为,尚德被自己子公司合作伙伴欺骗的可能性较大。“尽管尚德投资了GSF,但因管理不善,与GSF有关的人或把尚德‘摆了一道’。”

  GSF故事

  GSF是一个多次出现在尚德财报中的企业,这家基金在2008年2月于卢森堡成立,主要就是做欧洲的太阳能项目。它的出现,也体现了尚德董事长兼CEO施正荣的智慧看中太阳能电站这一有利可图的长期价值项目,而不仅仅集中在光伏电池及组件上。这类项目的IRR回报稳定在10%到12%左右,相比去年以来出现大量亏损的光伏电池制造与销售,要稳健且更具价值一些。

  据相关公开消息,至2009年5月,GSF收到的承诺出资总额为3亿欧元,其中尚德出资2.58亿欧元,占GSF规模的86%。

  尚德之外,还有一个名为Best Asia Group的企业也是GSF的股东,而后者仍处于施正荣的控制之下。

  事实上,GSF不仅会为尚德带来一定的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如一些项目发电成功后出售,就会变现);同时,GSF所投资的项目,又会向尚德采购组件,因而GSF具有双重身份,某种意义上其是一个拉动尚德组件销售的客户。

  2009年,来自于GSF投资电站项目的组件采购,就高达1.2亿美元,占当年尚德组件总营收的7%左右;记者查询年报发现,2010年和2011年,类似的收益总计超过2.3亿美元。

  但这次GSF出事,或许令施正荣及其管理团队都没有想到。

  假设不是尚德想要撤出GSF的投资,那么也就不会有尽职调查,也就查不出GSF的反担保有问题。

  那么,反担保的进行过程中,到底是谁,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错呢?

  据公开资料,GSF在做决策时,通常需多个合伙人及投资方来投票。一个名为Javier Romero的管理人,负责GSF的日常运营,而施正荣和公司的另一位高管也负责管理。

  施正荣的说法是,“反担保案已引起了公司高层的高度关注。不过没有证据表明,公司的管理层参与其中”,“在我们持续调查期间,会采取行动来解决问题,但我们的日常运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尚德还指出,这些发现还不是最后的结论,“尚德会继续调查下去。公司也将会采取法律手段来应对关联方。”此外,尚德还称会控制GSF及其所有的资产,来保护股东投资的利益。

  目前尚德正在评估这些潜在的欺诈影响,且最终都会体现在他们的合并报表里。“公司可能会延迟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的收入情况,直到完成调查。但8月20日的那一周,尚德会发布关键性的运营指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