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拍卖与传媒

2012年07月31日09:28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上三百六十行,大概没有几个行业不需要媒体的帮助,但是也没有哪一行像拍卖一样,离开媒体就不能生存!同样,媒体广泛关注各个行业,但是也没有像关注拍卖那样热情洋溢!

  纵观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拍卖业恢复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二十

几个年头。这二十几个年拍卖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迅猛发展。这些成就的取得,除了行业同仁的努力、政策法律的支持,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借助于传媒业一路相随,呼号鼓舞。传媒业对拍卖业发展的历史贡献是不能够忘记的!现仅举几个节点性例子,加以说明。

  一、结缘

  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国的拍卖业开始恢复,这一新生事物,自一开始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1988年5月14日,北京市拍卖市场在民族文化宫西厅举办成立大会暨首场拍卖会。到场竞买者、观摩者近五百人,其中就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北京分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商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十七家新闻媒体的三十二位记者。随着大会宣布开始、北京市副市长的贺词、拍卖师一口口叫价、竞买者一次次举牌和一声声表示成交的清脆锣声(当时北京市拍卖市场拍卖师用锣),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忙得不亦乐乎,闪光灯犹如繁星闪烁,来自全场各个角落。场面十分热烈。

  当天下午,新华社就发了通稿;晚6:30分,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就播出了这条新闻,速度之快,令人叹服;晚上,10点钟,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进行了报导;第二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商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以及一些外省市的主流媒体都在要闻版面刊发了热情洋溢的文章。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这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场由新生的拍卖企业举办的具有历史意义拍卖会。自此,中国拍卖业也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二、救业

  广州、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吉林、辽宁等地区成立的第一批拍卖企业,都有过新张之喜的兴奋,也都曾是媒体关注的热点。然而,好景不长,很快都陷入了无货可拍的窘境。为尽快摆脱困境。

  1988年11月1日至3日,在这些新生的拍卖企业呼吁下,原商业部召集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八城市商业主管部和八家企业,在北京召开了“八城市拍卖行业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还邀请了新华社北京分社、《经济时报》和《中国商业报》的记者参加会议。新华社北京分社所派记者就是经常报道商业改革动态的记者——倪小林。

  她参加这次拍卖行业汇报情况、总结经验、呼吁政策的座谈会后,一展身手,再创辉煌

  会上,拍卖企业各诉苦衷,反映了一些部门在处理罚没物资、无主财产和其它公物方面的不正之风,强调了公开拍卖这些物资的必要性。

  倪小林认认真真的参加了三天会议,详细的记录了每一位与会人员的发言。会后她决定做一番深入的调查核实工作,她先后走访了工商部门、公安部门、法院、海关和一些手中有物资处理权的国营企业。通过调查,弄清了前述物资的来龙去脉,在她的调查中发现:某些有物资处理权的部门将当时非常紧俏的彩色电视机仅以100元的低价销售;某地缉私缴获的“555”牌香烟也仅以每包0.。3元钱的价格内部私分(当时在广州“555”牌香烟每盒售价12元)等触目惊心的事实。她不仅感到国家的资产在严重流失,而且行业不正之风的漫延将损坏政府管理部门的形象。公物处理走公开拍卖之路势在必行。出于记者的责任感,她认为:必须将这一情况以适当的形式反映出来,于是她写了一篇名为“有关人士建议建立国家拍卖行堵住公物处理中的不正之风”的文章,然而她又认为有些情况不宜公开发表,所以她放弃了新华社通稿的形式,而采取了在新华社为领导机关提供重要信息的《国内动态清样》(内参)上刊登这篇文章的办法,这个办法得到了社领导的支持。

  这篇文章不仅列举大量的事实,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公物处理的暗箱操作即损坏了国家的利益也腐蚀了一批干部,损坏了政府机关,执法部门的形象。”文章还提出了建立国家拍卖行对公物实行公开拍卖的建议,同时希望国家制订出对海关、公商、公安等部奖励政策。

  1988年12月5日,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同志看到了这份内参,并在倪小林这篇文章的重点之处画上几条粗粗的横线,并做了“请体改委研究,可商有关部门提出方案”的批语。

  12月24日,国家体改委召集包括在京拍卖企业在内的有关部门会议,研究贯彻李鹏总理批示精神;1989年3月22日,体改委拿出了《关于开展拍卖业务,建立市场的意见》;同月,国务院批转的体改委《1989经济体制改革要点》中明确指出“在若干中心城市试办拍卖市场,开展各类公物的拍卖业务”;

  1991年10月,体改委,商业部联合再次召开“八城市拍卖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汇报,总结经验”;1992年,体改委主任陈锦华同志在国务院办公会上,汇报了我们拍卖业的试点情况,李鹏总理做四点重要指示;

  1992年8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对我国拍卖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公物处理实行公开拍卖的通知》(国办发[1992]48号文件)。

  《48号文件》的颁布,大大激发了各地方政府的热情,全国各省市拍卖行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拍卖成交额也以几何级数增长。据统计1993年,全国有拍卖企业120家,年成交额在1亿元左右;1994年,全国拍卖企业增加到200家,年拍卖成交额达10亿元;1995年全国拍卖企业有300多家,年拍卖成交额达80亿元.。

  我想可以这样说:拍卖业吸引了媒体;媒体影响了政府;政府推动了拍卖业的发展拍卖业的发展激发媒体对拍卖业关注的热情。

  三、联欢

  1992年,中国拍卖业还发生一件大事,那就是举世瞩目的92北京国际拍卖会的举办。92北京国际拍卖会的成功举办,传媒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首先,开始发起这次活动的三家企业——北京市拍卖市场、北京广告公司,荷兰贸易咨询公司。.其中北京广告公司本身就属于传媒行业,该公司的娄晓曦先生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对拍卖的兴趣,最早接受荷兰人杨森提出合作举办“北京旅游拍卖会”的建议并得到了总经理班金鹏先生的支持。于是才有三方的合作;才有不断升级的活动安排;才有后来由北京市副市长牵头,经贸委、文物局、商委、一商局、旅游局、公安局、外管局、海关等政府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总之,由于传媒业的北京广告公司和拍卖业的北京市拍卖市场联合接受了杨森的建议,并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才有了当时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彭思齐先生定性为民办公助的92北京国际拍卖会。由此可见传媒业对拍卖业所起的作用。

  其次,92北京国际拍卖会不仅是新兴拍卖业的节日,同时也是传媒业的狂欢。

  1992年4月,92北京国际拍卖会组委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兼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的北京市经贸委办公室主任李华先生主持,北京广告公司总经理班金鹏先生、北京市拍卖市场副总经理宋根全先生和荷兰人杨森回答记者提问。到场参加会议的媒体70余家(包括外国媒体30余家);记者百余。

  此后,海内外掀起了报导92北京国际拍卖会筹备进展情况的热潮,尤其关注其中的文物拍卖。《人民日报》社的内部刊物《信息旬刊》登载文章反映:“文物拍卖问题成为海内外关注热点,社会各界褒贬不一:一种认为文物拍卖是加快改革开放,增加财源的新举措,应该继续搞下去;另一种则完全相反,认为这是对祖国文化遗产的出卖,对拍卖文物表示极大的不安。”

  由于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和大量报导和评论,92北京国际拍卖会未开先热。设在二十一世纪饭店的92北京国际拍卖会组委会办公室,每天访客赢门,应接不暇。过去一直持观望态度的而手里有东西的客人也纷纷行动起来向北京市拍卖市场委托拍品。最忙的时候一天接待四十余批客人。不但要看货,还要向客人解释什么叫拍卖,怎么委托拍品,怎么参加拍卖会。实在不行了就将几批客人集中在一起讲。简直成了普及拍卖知识学习班。足以证明是媒体预热了92北京国际拍卖会。

  进入到1992年9月份,媒体的热情更加高涨。他们所关心的是哪些人要来参加拍卖会;哪些标的最受关注。各种报导性文章伴随着分析、预测在大小报刊连篇累牍.,由于声势大,甚至引起了一些人的抱怨,说“92北京国际拍卖会冲击了十四大的宣传”(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1992年10月12日至10月18日召开)。其实,所有这些都不是92北京国际拍卖会组委会安排,而是媒体热情所致。

  媒体对92北京国际拍卖会热情更集中于1992年10月11日拍卖,早在半个月前北京青年报记者王林先生就到了设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的拍卖现场,整天泡在那里。抓住每一个机会采访工作人员和登记竞买的客人,而后在北京青年报上连续七天作大篇幅会前报导。其他媒体也提前好几天就来领记者证。组委会原计划发60张记者证提前一周就发光了。到10日上午,已经发出去130张了。还有很多媒体没领到证记者就是不走,实在没办法又发了四十张左右入场券,让他们以票代证进入拍卖场。但是非常抱歉,不能保证他们在记者席的座位。

  这时,剧场内大部分静了下来,但是设在左侧的记者席却十分热闹。几十台相机闪光不断,十几架摄像机一字排开,显得格外忙碌。据统计:当天到场采访的中外媒体107家,记者近180位。其中:国内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以及其他省市媒体和文物、文化、商业专业媒体。还有两家香港媒体和台湾华视到场。国外有:日本富士、朝日新闻、德国电视台、法国电视台、nhk、cnn、bbc、美国之音等等。这些中外记者除了把焦点对着拍卖台外,还对着竞买者,每当成交一号,记者们镜头马上转过去,拍个正着。有的还离开座位到客人身边面对面采访。尤其是每场拍卖结束,记者们最忙,争先恐后地采访竞买成功的人士和工作人员。我就被法国电视台的记者堵在楼梯问了半天。

  10月11日上午10半,在世纪剧场,北京市拍卖市场经理冯家驳宣布,92北京国际拍卖会开幕。并作两分钟致辞,而后由组委会特聘的香港著名拍卖师胡文棨先生主槌拍卖。

  会中和会后记者们在世界500多家媒体上发表大量的文章、照片和影像作品,全面报道了这次盛会。

  为了感谢中外媒体对92北京国际拍卖会的热情报导,对中国拍卖业的支持,我将珍藏二十年的,由光明日报记者庄建、马晓毅二人合写的现场报导《文物拍卖在中国》一文奉献给广大读者。(附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