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术品回调中的收藏良机

2012年07月31日09:40
来源:中证网

  近期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2012年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春季的中国拍卖市场呈现全面回调趋势,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额为281.6亿元,同比下降34.27%,环比下降34.22%。上拍数量比去年秋拍下调32.36%。”

  不过,市场回调并没有给收藏投

资者带来多少悲观失落,艺术品拍卖现场的人头攒动、人气不减,就足以让我们对艺术品市场以及艺术品投资继续保持充足的信心,毕竟满载中华文化精髓的艺术品依然处于硬资产的地位。经济大环境的冲击挤掉的只是艺术品市场前几年的虚高,还原的是市场真实。

  一位年轻的朋友在今年的市场上颇有收益,前几年在拍卖现场看到一件许麟庐的花鸟作品,但现场没人举牌,于是朋友以拍卖底价竞得作品。虽然不是许麟庐的代表性作品,题材略显俗气,但真迹无疑。今年朋友将该作品顺利出手,获利颇丰。许麟庐,中国花鸟画家、书法家、古今书画鉴赏家,其自幼秉承家学,酷爱习书作画。1939年受益于著名书画家溥心畲在绘画、书法理念和技艺上的指点,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伴随左右13年得其真谛。许麟庐的绘画吸收了石涛、朱耷、吴昌硕等诸家的笔墨技法,并创造性地将民间艺术和京剧艺术融入到绘画之中,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于2011年8月9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今年春拍,许麟庐作品明显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共计上拍42件,成交36件,同比增长9%,平均价格为6.3万元/平方尺,同比增长270%。今年许麟庐的高价成交作品分散在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华辰等多家拍卖公司,可以说没有太多炒作嫌疑。许麟庐的作品在2011年之前平均价格仅有1.5万元/平方尺左右,在前几年火热的市场中显得相当落寞。画家去世后,其作品供给量不再增加,同时其深厚的艺术修为奠定了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其作品价位的提升即使在市场回调的气氛中也让人感觉合情合理。同时,今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和北京翰海等多家拍卖公司共同推出当代水墨专场,向市场重点推介当代著名水墨家的作品,效果非常好。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许麟庐的作品实现了突破,当然也正是这样的原因,笔者的朋友获得了投资收益,而且收益率相当之高。

  这是艺术品投资的魅力,既欣赏了艺术的美,又在恰当的市场机会中获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但眼光无疑是获得收益最重要的因素,那些受市场冷遇的一线艺术大师高徒的作品、侨居海外的国学大师的作品等,都是值得挖掘的领域。当然前提是要被艺术之美所感染,否则奢望投资收益恐成枉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