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举重尴尬背后:谁给被牺牲者一个官方说法

2012年07月31日11: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17岁湖北小将周俊在女举53公斤级B组比赛中交出一张“白卷”,而该项目冠军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娅在2008年前的身份是湖南选手赵常玲;

  同样是B组战术,朝鲜选手严润哲男举56公斤级比赛中挺起自己三倍体重的重量,奇迹般地收获了这个级别的金牌,而在A组出战的吴景彪最终在这个“必保”的级别仅获银牌……

  中国举重队现在面临的压力,比杠铃还沉重。

  奖牌甚至金牌多一块少一块关系不大。残酷的是,在外界感觉一团迷雾的“交锋”中,在值得反思的运动员选拔机制下,无力改变任何事情的年仅17岁的周俊,像个牺牲品一般独自承担着所有痛苦与压力。

  一张“白卷”背后,反映出中国举重在选拔机制、省市平衡、补偿照顾等多方面、深层次的问题。)

  ……

  这次失利,让中国举重队和某个省丢掉了一枚“计划内”的奥运奖牌,而周俊的未来才让人更加担心。丢掉的奖牌还可以重新夺回,但一名年轻选手崩塌的信心,岂是轻易就能重新建立的?《人民日报》

  追踪

  周俊爆冷后……总局领导不解释

  为什么是周俊?昨天南都A06版已经就周俊意外入选并惨遭滑铁卢一事进行了全面报道,但在伦敦现场,国际友人的不解和中国举重掌门人马文广的不解释形成鲜明对比,非常扎眼。

  国际举联官员:意外!不解!

  周俊比赛结束后,国际举联竞赛主任、伦敦奥运会技术代表阿提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直言,他对此感到意外和不解。

  阿提拉说:“周俊给了我两个意外。第一个意外是,为什么她只报名150公斤参加B组的比赛?在我的记忆中,奥运会上从未有人在B组拿到金牌。第二个意外是,中国队实力强大,可你们的选手竟然三次试举失败。”

  前美国队主教练吉姆也观看了周俊的比赛,他在赛后主动找到新华社记者:“我对这样的表现感到震惊。中国队每个女运动员过去不是拿金牌就是得银牌,但是这次是零。这是一个大新闻。”

  中国教练:紧张、受伤导致失利

  女队教练许敬法参加了周俊比赛的现场指挥,他在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上场前周俊在后场已经能够举起92公斤的重量,按照正常发挥是可以举起95公斤的。

  许敬法说:“周俊赛前减重和准备工作做得都不错,赛前状态也还好,但是她在后场把腰扭了一下,队医看了一下无大碍,但的确影响了她的心态,她上场后动作都变形了。”

  马文广:不意外、不解释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当日并没有观看周俊的比赛,而是以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身份观看了柔道比赛。他是接到中国队电话才知道比赛结果的,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对这样的结果不意外,我过去就说过,周俊只要发挥出她的水平就行了。”

  马文广认为,周俊力量大,年纪小,但是技术动作基础不稳固。他说:“她发挥不够稳定,让她锻炼锻炼也好。”对于为何让一个年轻的运动员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锻炼”,马文广对此很无奈地说:“我以前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对此我不再作任何解释。”据新华社电

  梳理

  女举里的关系债

  48公斤级田源(湖北)因故无缘出征

  48公斤级王明娟(湖南)顶替出征夺冠;

  2004年王明娟“被受伤”,辽宁选手李卓顶替出马结果丢金;

  2008年王明娟又让路于大自己两岁的广东选手陈燮霞;

  2012年王明娟教练梁小冬在北京备战时猝死;

  53公斤级纪静(湖北)因此前有兴奋剂阳性经历无缘出征伦敦)

  53公斤级李萍(湖南)被忽略

  53公斤级周俊(湖北)顶替纪静出征零成绩收场

  5 3公斤级祖尔菲娅(湖南)2008年之后交流到哈萨克斯坦最终在伦敦夺冠

  民间

  网友喊话:请领导给说法

  @武体的欣哥:怎么会这样?是因为没有大赛经验紧张所致么?

  @ Hennessy2202说,等于浪费了一个名额,重竞技中心和湖北体育局是不是该给个说法?

  @田木鱼:谁让她来的呢,国内那么多顶尖高手。虽说不能看重金牌,可这对国内留下的那些苦练了多年的姑娘们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应该有个说法。

  @小莹子AS:举重队赛前换人的那些事那些领导都该出来走两步了吧?)

  据新华社电

  谜团

  好想念糍粑,不愿提中国

  湖南姑娘赵常玲是如何成为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娅的?

  哈萨克斯坦的举重奥运冠军祖尔菲娅有一个中国名字:赵常玲。或者可以说,出生于湖南永州的赵常玲,2008年后有了一个哈萨克斯坦名字:祖尔菲娅。

  站在领奖台上,19岁的祖尔菲娅手抚胸口高唱哈萨克斯坦国歌,并且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走下领奖台,她激动地用中文说:“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所以哭了。”

  虽然操一口流利的中文,但是祖尔菲娅不愿意提起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什么时候离开中国的?不知道。家人在哪里?家人在家。不过说起想不想念中国的美食,她干脆地回答说“我好想念糍粑。”

  在场的哈萨克斯坦记者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样一个故事:祖尔菲娅不是中国人,而是东干人。东干人早在清代辗转北迁至哈萨克斯坦,但仍然保留了很多传统,中文就是其中一项,所以祖尔菲娅会说中文。但很显然,长着中国胃的祖尔菲娅的经历远非这样简单。

  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曾在中国队出发伦敦前告诉新华社记者,祖尔菲娅,也就是赵常玲,是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

  周均甫回忆说,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湖南转训,他们提出希望赵常玲和邓建英两位运动员到哈萨克斯坦生活,代表哈队比赛。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要求向中国举重协会报告,但是得到批复是不同意当时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出国。最终在2008年初,赵常玲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

  国际举联竞赛主任、伦敦奥运会技术代表阿提拉对新华社记者说,国际奥委会规定运动员入籍三年以上才可以代表这个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国际举联没有关系。但是所有参加举重比赛的运动员必须获得他所代表国家的国籍。

  周均甫也向新华社记者确认,祖尔菲娅的确拥有哈萨克斯坦国籍。

  新华社记者在赛后问起祖尔菲娅是否回中国,她想了很久说:“我不知道。”据新华社电

  时光隧道

  回到广州亚运会,当时多方媒体报道了哈萨克斯坦多“汉语高手”、翻译只能“打酱油”的故事。当时,祖尔菲娅输给了同门师姐、湖南选手李萍。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祖尔菲娅主动要求用中文回答问题,她当时解释说:“我是哈萨克斯坦‘东干族’人。‘东干族’人会说一点点中文。我特地学了中文,所以中文没问题。”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她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在新疆学了两年中文。这可不是白学的,说得还不错吧。”

  在广州亚运会上,哈萨克斯坦夺得63公斤级冠军的迈娅·马内扎会说一口浓厚东北腔的汉语,后证实她也是曾在湖南注册但后来被交流出去的辽宁阜新举重姑娘姚丽。

  本届奥运会她同样将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女子63公斤级的比赛。

  有此一说

  奥运会后,她重新做回“赵常玲”

  据《潇湘晨报》报道,根据双方的协定,伦敦奥运会是赵常玲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在奥运会之后,不出意外的话赵常玲将回到中国,参加一系列国内比赛。”一位举重界知名人士介绍。因为不参加国内赛事挣够积分,运动员是不能参加全运会的。而她明年会代表哪个省参加全运会,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定论。显然,她仍需要听从领导的安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