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管家成亚洲富豪彰显身份新奢侈品

2012年07月31日14:28
作者:中奢网

  看过当下热门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的人,对管家的日常工作一定不陌生:接待客人、准备晚宴、整理园艺,了解世界各国的佳肴名馔、让每一件名贵摆设都适得其所,事无巨细都由他来安排。如今,这也是许多亚洲富豪所享有的服务。

英式管家成为富豪们亲睐的新近"奢侈品"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亚洲经济飞速增长,亚洲新富们除了继续在各类奢侈品上挥金如土外,对管家服务的需求也在日渐增加。而就数年前,管家服务还只是被西方富人所专享。

  为找最新鲜食材 托澳洲总厨空运水果

  为一位亚洲富豪当管家的夏普,要找当季蔬果做烹调原料,但市场上能找到的都不够新鲜。

  他怎么办?夏普给在悉尼四季酒店做行政总厨的一个朋友打去电话。这位总厨朋友托熟人买到了斐济的芒果,从夏威夷买到了草莓和覆盆子。“之后他做好了安排,第二天用飞机将水果运来。”

  这份水果沙拉总共花去了几千美元。夏普说,“这是我买过的最贵的(水果)。”

  如今在做咨询工作的夏普说,“在伦敦,你可能拥有数千万美元的财富但还是自己洗车子。而亚洲人一旦进入一个阶层,便会请个阿姨在家里干活或是拥有专人司机。专门请人来为你的日常所需服务,这是身份的象征。”

  还未见过寿星 就为他设计贴心派对

  客人有时会对提出一些古怪要求。在纽约瑞吉酒店,曾有一位常客额外租了一个房间来做临时衣橱。他要求管家帮他把鞋子按颜色排好、将墨镜摆成排,并按照出席场合来放置衬衣。在不丹的乌玛酒店,客人们有时会要求提供西式餐点,对于地处不丹郊外旷野之中的这家酒店来说,这可不是件容易的差事。

  管家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应付诸如此类的各种要求,甚至那些没有给出明确指示的要求。今年2月份,泰国普拉海滩丽思卡尔顿酒店的高级管家查妮达·普拉波普利姆被指派了一项任务:为一个7岁男孩筹备生日聚会,而对于这个生日主角的喜恶,普拉波普利姆几乎一无所知。

  普拉波普利姆看到这个男孩子穿着一件印有“愤怒的小鸟”图案的T恤衫,于是她让酒店的后厨烤制了一款带有这个游戏角色形象的蛋糕。以这个用小鸟打猪的视频游戏为原型,她设计出了一个聚会上玩的游戏:放置一些画着猪的图片,让这孩子朝那上面扔球。结果,小寿星过得特别开心,他甚至告诉普拉波普利姆明年的生日他还想来这里过。

  碰上客人没穿衣服 必须“视若无睹”

  曼谷瑞吉酒店的客服主管安楚施·卡塔基里是一位训练有素的管家,他对同事说,要随时考虑到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场景,比如不小心迎面碰上刚刚淋浴出来的客人。他的建议是,“直视他们的眼睛,像对待普通人那样对待他们。他们穿没穿衣服对你来说不是个问题。”

  由于酒店的管家所服务的对象来自世界各地,因此他们必须对不同的文化有所了解。比如说,曼谷丽思卡尔顿酒店的普拉波普利姆称,西方客人很少会介意让管家来收拾他们的衣服,而这样做会让来自更拘谨文化背景的亚洲人感觉不快。

  管家培训学校大热

  据类似澳大利亚管家学校这样的培训学校称,最近几年,对这类培训课程感兴趣的人很多。在这里,为期四周的住宿课程收费高达5000美元,一般每期只招收4到8名学生。

  Greycoat Placements是一家提供家政服务的英国公司,该公司登记在册的家政服务人员目前有2万人,为2008年的3倍。该公司负责广告业务的经理特蕾西·朱伊特表示,服务人员大幅增加的部分原因在于,很多亚洲富豪在西方拥有了第二个家,为这个家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

  来自培训英式管家最有名的机构——英国专业管家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参与培训的管家人数比2010年增长20%;专业从事管家培训的伦敦贝斯普克公司当年培训人数更是上升了52%。为顺应人们对高级管家需求高涨的形势,伦敦城市行业协会与白金汉宫联手推出了英国首个管家资格认证项目。

  在亚洲女管家当道

  在一些字典中,对于“管家”一词的定义仍是负责家庭事务的男性主管,但在亚洲,这个领域越来越多地被女性所占领。

  曼谷瑞吉酒店的客服主管卡塔基里说,“提到管家,人们的印象多是年长的男性,不过大约自1999年以来,酒店管家中大约有半数是女性。”在日本大阪瑞吉酒店有超过半数的管家是女性;而泰国普拉海滩丽思卡尔顿酒店的14名管家中,有10位是女性。

  据管家们说,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这个行业的部分原因在于,来自女性客户的需求日渐增加。丽思卡尔顿的高级管家普拉波普利姆说,“西方人不在意,不过(在管家整理客人的行李时,亚洲)女性不想让她们不认识的男性来触碰像是内衣这样的私人物品。”

  女性管家还可以为有钱的年长女性提供陪伴服务。在管家行业工作多年的夏普说,“在过去,贵族女性会有位侍女侍奉在旁,如今这是女管家可以去做的事情。女管家可以成为年长女性的陪护,帮她管理私人事务。”

  英女王招管家 钱少事多仍受捧

  今年2月,英王室刊登了一则招聘广告,试图招一名“友好、礼貌、亲和”,并懂得“守口如瓶”的见习管家。年薪只有15000英镑,每周工作时长为45小时。工作内容包罗万象:负责王室成员三餐的准备、服侍和清理工作,贴身服侍王室成员和宾客,为他们准备“最高规格”的服饰和着装;负责迎宾工作,并需招待客人用酒;“守护”温莎城堡的亚麻织品,确保女王及其家人和宾客的床单、毛巾等都准备妥当,必要时还要会修补这些日用品和保养1900年代的精致餐具……

  看起来如此一般的待遇却吸引了许多人的兴趣,这是因为服侍女王本身就有某种魅力,而在白金汉宫工作又能给予人特殊的荣耀感。这份工作还有其他潜在价值,比如英国王室管家的从业经历可以换取诸如美国等其他国家私人服务领域的超高薪酬。对于21世纪的新贵们而言,英式管家更多地象征着品位和地位,昔日的贵族必需品已成为今天的新贵装饰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