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体操世界冠军范晔回忆录:其实我只是国家财产

2012年07月31日16:33
来源:搜狐财经

  本文原载于路透社,发表时间2012年7月27日,译文稿由译言网提供,译者龚蕾

  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在其苏联式的体育体制下,396名中国运动员获得了参赛资格。小小的年纪,就被选拔为有潜力的精英运动员,直接送到专门学校接受特殊训练。

  “你认为她只是你的女儿吗?她现在是国家财产!”

体操冠军范晔的回忆

  记忆中的童年,是牺牲在特殊训练学校里了,进行着折磨人的艰苦训练。远离家乡千山万水,每年回家探亲也没有一次两次。拿高难度的体操运动来说,前世界体操冠军范晔,就经历了中国“举国体制”的高潮与低谷,字面意思是举国体制。六岁时候,进入幼儿体校练习体操,2008年退役,当时错过了在北京第二场比赛的资格。

  2003年,范晔获得了世界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头衔,即将参加雅典奥运会,有段时间,她被称作“中国的霍尔金娜”,斯维特拉那·霍尔金娜是俄罗斯选手,2004年退役,获得两块奥运金牌和三个全能冠军。

  在满足了金牌背后各方的利益分享后,迅速地,她从国家队队员的位置开始疏远,与此同时,她获得金牌的机会开始减少。

  艰苦的训练与节食,也延迟了她身体发育的年龄。

  尽管放松了控制,加上近几十年来,职业体育联盟在中国的发展,但是这种制度如以往一样根深蒂固,通过北京奥运会获得了51枚金牌数,来提升国家的荣誉。

  有批评家认为,而这是一个国家在浪费金钱,数以百万仍然陷入贫穷的泥潭。无论如何,仅有的好处是,屈指可数的运动员们都位于了大树的最顶端。

  顶级运动比赛中,指责那些越来越多的令人生厌的现象出现,包括服用兴奋剂,年龄造假和腐败等,同时,为国家争夺金牌数呢,主要集中在了如跳水、体操和乒乓球等少数项目中。

  现在,范晔已经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毕业生了,成为了一名记者,赛事的主持和体操裁判。她说,她不后悔放弃了童年生活,而成为“国家财产”。

  她表示,很关心那些成千上万的做出同样牺牲,而没有幸成为最棒,完美地结束职业生涯的运动员们,离开了体育场比赛的训练。

1、问题儿童

  1、问题儿童

  范晔在保定长大,北京附近的一个中等城市,父母都是医生。与很多中国其他运动员一样,她开始了体育生涯,既不是父母的安排,也不是被发现,而是她小时候是一个调皮的孩子。

  范晔说,“在我开始在保定市幼儿体校练体操之前,已经被三所普通幼儿园拒绝,因为我太调皮了。测量了身高和肩宽,我就入学了,原因是我又矮又瘦,骨头轻。老师让我进行体操训练。 但是我的父母直到很晚后,才完全知道我的训练,开始他们认为我就是做一些伸展运动而已。”

  “在幼儿园里,只有在自由活动的时间才做训练。老师认为你可以减少上课时间后,会增加你的训练。”

  “离开幼儿园后,上了一年普通学校,然后就离开了石家庄,那年8岁。来到了河北省体育局所属的省队,开始了职业训练。第二年开始,我有了自己的工资。”

  2、“国家财产”

  在石家庄看了范晔的高强度训练后,她妈妈告诉教练,她后悔把女儿送到了体校幼儿园。

  教练回答:“你认为她只是你的女儿吗?她现在是国家财产!”

  范晔说:“这种‘国家财产’的概念,一直伴随着我进入国家队。我想这是好事,因为你没有其他选择,只有刻苦训练。”

  “我从小就开始控制体重,直到20岁才初来月经,那年,我进入了北京大学学习。”

  “我们的身体发育很晚,因为我们训练非常刻苦,在青春期,根本没有女性生理特征。18或19岁,仍然看起来像小孩子。但是我们没有吃任何延迟成熟的药物。”

  “直到送进入国家队,不允许吃肉和米饭,但是鱼是可以吃的。只要在队里,我就开始吃蛋白质粉。我记得我们只能少量喝水,我们非常清楚自己再喝一口水,体重会增加是多少,比如100克。我们每天都会给自己称体重。

  “现在,我身高1.59米,体重46公斤。退役离开团队后,有一个时期,我体重增加很快。像其它体操运动员一样,我不会在夏天穿短裙,因为我的肌肉会明显,不漂亮。”

  3、比赛奖金

  “当我赢得了2003年的世界冠军后,国家奖励了我8万人民币。后来,中国移动邀请我去拍了一个广告,收入了36万。”

  “那只是他们付给国家队的15%,根据合同,他们获得85%。”

  “中国移动与国家队签订了一个合同,不是我个人。”

  “2005年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河北省奖励我40多万。以前,他们会奖励房子。我的父母用奥运会奖金买了房子,然后租出去了。”

  “家里的经济条件开始变好了,奖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很多。所以,对于更多穷孩子,这意味着更多。许多练习体操的队员,带着赢钱的目的。”

  “至于国家冠军奖励,说是90万,但只得了一半。我不确定是否有人拿了我的钱,我不愿意去想它。我们的训练是由国家负担的,无论怎样,我们都接受。”

  4、深造学习

  范晔享受了给予世界舞台上取得成功的中国运动员们的奖励,但当没有入选北京奥运会比赛时,她知道自己的运动比赛生涯结束了。

  “2003年赢得了世锦赛冠军后,我的目标是再获得一个金牌,然后就退役去学习。赢得比赛后,他们对我非常好,给我配了一名按摩师和一名营养师。他们对我太好了,没法拒绝。我觉得不能让他们失望。”

  “我们的退役也是由国家决定。一旦你的能力表现为下降,没有希望获得金牌,他们会减少强度训练,然后慢慢的,你退役了。”

  “一旦我们退役了,就与其无关了,没有人会帮你安排未来。”

  “对于体操运动员,如果你不是世界冠军,你就没有机会进入北京大学这样的学校。这也是我发现的北京大学的老师们,要求国家队给我写的推荐信。”

  “最糟糕的事情是,退役后,你没有任何学校可以去,特别是离开了教室这么长时间,几乎没有读书的能力了。”

  5、从不后悔

  作为一名前国家体操冠军,北京大学毕业生。范晔面临一个光明的未来,无严重受伤而退役。其他人没有那么幸运了。”

  她的前队友,乃若愚,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被迫提前退役,因为股骨头坏死。影响到了臀部与行走,股骨头坏死是一种由血液供给不足而引起的骨头破坏的疾病。

  “乃悄悄地离开了比赛。像她这样的运动员实在太多了。”

  “回顾过去,我不觉得遗憾,我赢得了世界冠军。除了物质奖励,我学到了很多,学会大局思考,不只是关心我自己。”

  “如果你在竞争中受伤了。你需要不断前进,不要放弃,我们比赛是为了国家,而不是只为自己。”

  “我也变得更加意志坚强。雅典奥运会,我是团队第七名,有人耻笑我们,问我们怎么有脸回国。在这样的公众压力下,你能置之不理吗?”

  “国家导向的体制对国家是有益的。但是其他的运动员们呢?如果选择了2000分之六,百分之六争夺奥运金牌,对国家有益,其他的那些运动员们该怎么办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