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硅谷企业市值蒸发潮涌:网络股泡沫破裂前兆?

2012年08月01日0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硅谷企业市值蒸发潮涌:网络股泡沫破裂前兆?
"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对于那些社交狂人来说,通过Facebook社交,或者用Zynga进行社交游戏,是一种潮流的标志。但当目睹这些明星公司股价比商场的过季衣服还落得更快时,一种不安的情绪随之涌现:网络股泡沫已到了破裂前夕吗?

  互联网媒体股纷纷“沦落”

  在Facebook上市前夕,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将它定义为新互联网时代的基石公司,很自然其目标价被抬升至每股40美元以上。令人尴尬的是,Facebook本周一收盘价为23.15美元,较发行价(38美元)已大幅折让39%。

  如果按照市值蒸发速度看,互联网媒体股会彻底击碎市场之前的种种幻想。比如Facebook,其最新市值接近551亿美元,较上市前夕蒸发约449亿美元;而以Facebook为平台的社交游戏商Zynga,其市值(22.87亿美元)仅相当于去年年底时的34%。另外,一些昔日的明星互联网股票也遭遇冲击,主营流媒体的Netflix,现市值已缩水至2010年巅峰时期的35%以下。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3个月期间,全球最大型的19家互联网股票中,有10家走低,其中Zynga跌幅高达64%,从事团购的Groupon和网络广告商ValueClick则分别下跌35%和32%。而最有名气的几家中资互联网股票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新浪和搜狐跌幅均超过17%。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下跌1%。

  相比之下,那些老牌科技股则有着更为坚挺的价格。在过去3个月当中,苹果还上涨了2%。亚马逊和谷歌则分别上涨1.7%和4.5%,这更凸显了社交股的窘境。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2年2季度,包括谷歌、雅虎、Facebook等14家全球主要互联网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4.5%,为自2010年1季度以来最慢;雅虎、美国在线和IAC的搜索收入同比仅增长0.4%,较1季度大幅回落近13个百分点。

  但以苹果、Adobe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软件商,则显示出更加稳健的行业基本面。2012年2季度,微软、甲骨文等上市公司毛利率为80.1%,较1季度还高出0.4个百分点。截至2季度,上述公司的3年销售增速为15.7%,为自2009年3季度以来新高。

  传统科技股更为稳健的表现背后,有很大一个原因做支撑,这便是它们更加便宜的估值。统计数据显示,19家主要互联网媒体股2013年预测市盈率平均为38.94倍,其中网络电台潘多拉传媒的市盈率高达168倍,另有6家公司超过30倍;同期,30家基础设施软件商平均市盈率仅17倍,最高的QLIKTechnologies不过43倍。

  社交股不振泡沫破裂

  至于投资者为什么纷纷抛弃互联网媒体股特别是社交股,Zynga应该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范本。

  2011年12月,作为社交游戏行业的标杆企业,Zynga顶着耀眼光环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搭乘着这轮科技股浪潮,Zynga一度受到资本热捧,不仅融资高达10亿美元,更在此后创下过市值超百亿的巅峰记录。然而,这家互联网新贵仅在上市八个月后便遭遇了市值蒸发近50亿美元的窘境。

  2012年7月26日,Zynga发布了201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在截至6月30日这一财季,Zynga的净亏损为2280万美元,每股亏损0.03美元,这一业绩远不及去年同期净利润139万美元的优异表现。截至7月31日,Zynga股价已由最初IPO定价时的10美元跌至3美元左右。

  对于这家业绩“变脸”超快的新秀,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认为,其股价暴跌背后除了基本面的恶化,也反映出此前市场对其的严重高估。需要指出的是,Zynga目前的最大问题之一即是过度依赖Facebook,缺乏自有用户。

  根据雪球网友的分析,Zynga有大约80%的营收来自Facebook(主要是北美和西欧地区),但由于Facebook自身在这些地区的PC端渗透率已达顶峰,无法再扩张,只能向移动转移。这就意味着Zynga要么拓展市场,要么加速离开Facebook,但这两种选择都不容易,并且移动端的货币化能力大约只有PC端的一半左右。

  此外,钟日昕也指出,由于社交游戏的玩家粘性远不如传统大型网游,产品生命周期更短,所以需要不断保持产品更新。Appdata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三个月里Zynga在PC端已流失了数百万的玩家。

  今年第二季度,Facebook营收同比增长32%,但净亏损1.57亿美元,远逊于去年同期。华尔街普遍认为,公司商业模式能见度有限,在移动领域的获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然而,现在断言网络股泡沫即将破裂还为时尚早。以纳斯达克综指为例,其最新市盈率不到17倍,大大低于2000年3月时的175倍。最新市售率为1.1倍,也远不及当初的5.69倍。目前,纳斯达克中权重最大的是苹果,但其最新市盈率 (13.98倍)亦不及2001年巅峰时期的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