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被迫兜底GSF反担保骗局

2012年08月01日08:3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蒋卓颖

  投资者担心危及GSF转让

  GSF担保骗局正在发酵,美国时间7月30日,尚德股价大幅下挫0.23美元,下跌14.65%。

  7月30日,尚德发布公告称对公司投资的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 Partner)相关方提供的反担保展开调查,初步发现该笔总额达5.6亿欧元(约合43.587亿元人民币)的反担保可能存在瑕疵。

  而在7月30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中,尚德称其最近检视了与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有关的原始文件,发现其相关方提供给尚德的“原始文件可能存在伪造的情况,而用于反担保的德国政府债券可能不存在”。

  一位购买了尚德债券的瑞士投资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GSF对于尚德的最大意义在于,该股权转让获得的现金流可以支付尚德在明年3月即将到期的海外债券。

  也有分析师称,尚德手中GSF股权是否可以转让,事实上与被担保被骗无关,而主要依赖欧洲市场的回暖。

  尚德须兜底

  i美股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尚德披露的信息来看,尚德对于GSF在意大利电站投资的145MW电站项目需要兜底到底。而尚德可能存在风险在于,按照惯例,一个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作为建设方只需要承担20%-30%的建设费用,其余基金皆来自银行借款。在该意大利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其有一部分资金即来自于国开行的贷款。

  在一般情况下,如果电站建成后可以顺利出售,拿到现金,则可以偿还贷款,不存在任何风险。

  在GSF成立的初期,即2009年到2010年期间,是欧洲电站建设的时期,这个时期欧洲各国对于太阳能发电的补贴很大,在欧洲建电站的收益高达15%,所以电站的出售情况非常良好。

  但从今年开始,欧洲各国皆下调对太阳能的补贴,导致电站建成后很难出售,找不到买家。但建设电站所借的银行贷款还需要如期偿还。这便是GSF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而根据尚德所披露的数据,该GSF意大利电站项目的国开行贷款数额为5.54亿欧元,其担保方为尚德。那么当这笔贷款到期,而电站仍然没有出售的情况下,就需要由尚德来承担这笔贷款。

  尚德年报显示,2011年的年报中还称,GSF的任何还款失败或违约事件都可能会导致尚德为其履行还款义务,并对尚德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以及前景构成重大的不利影响。

  而当GSF Capital的反担保存在时,尚德即可以拿反担保的5.6亿欧元德国政府债券来支付这笔贷款,而当反担保被证明为无效时,那么尚德就要100%自掏腰包来填补这个窟窿。

  所以,尚德是否需要承担这笔担保的损失,取决于该145MW电站的销售情况,和其银行贷款的期限。

  弘亚世代分析师张虹告诉记者,该145MW电站的开工日期在2009年,目前为止还没有全部竣工。

  而上述分析师也告诉记者,事实上目前欧洲的光伏市场现状对尚德来说并不有利。欧洲各国都在下调新能源补贴,电站收益不高,对于尚德来说电站的潜在买家越来越少。

  而与此同时,尚德在2009年开工建设该电站时的组件价格还很高,在目前组件价格下跌严重的情况下,要以当初的成本价出售电站更是难上加难。

  而根据尚德7月30日公布的公告显示,尚德是在考虑出售GSF股权时,发现其担保存在瑕疵。那么尚德寄希望于出售GSF股权来换取现金流的目的也已经非常明显。

  上述购买了尚德债券的瑞士投资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尚德急于套现的目的,是其一笔海外债务将在

  明年3月到期,为了偿还该债务,尚德目前正在极力寻找现金来源。而GSF股权的转让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现金来源。如今GSF项目出现担保骗局,该投资人担心会危及尚德的股权转让行为。

  但上述i美股分析师告诉记者,GSF股权是否可以顺利担保的瑕疵并不起到任何作用。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该电站项目的贷款,是由尚德完全托底,那么GSF电站项目不管遇到何种风险,都是由尚德来为其偿还贷款。至于尚德是否可以从反担保处获得补偿,那只是尚德公司的事情,和电站运营方无关。

  另一个关键的因素是,GSF的购买者看重的是欧洲电站未来的前景。如果欧洲电站建设前景不好,那么GSF在将手上电站全部出售后就不会再建新项目,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就没有投资的意义。只有在欧洲电站项目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投资者才会考虑投资其股权。

  急于转让GSF

  在过去的几年里,GSF存在的最大贡献,就是为尚德的财报锦上添花,贡献了一部分利润,而事实上,这些都属于账面价值,尚德从GSF身上获得的真金白银却很少,其现金贡献主要来自于关联交易。

  按照美国GAAP会计准则,GSF属于投资公司,而尚德以股权方式投资GSF,所以在尚德的财报中,需要将GSF公允价值的变化计入报表,而GSF的价值需按照其投资项目的估值进行相应的再估值。也就是说,GSF的价值最终体现在每一个投资项目上。

  上述i美股分析师告诉记者,GSF对尚德的贡献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GSF公允价值,其中,未建完的电站按照账面价值计入,建成的电站按照估价计入,最后按照尚德所持股份直接计入损益。而另外一部分则是来自于关联交易,即GSF的电站建设使用的都是尚德提供的组件。

  记者从尚德公布的2011年年报找到一组数据,其显示2011年,GSF对尚德的关联交易贡献为3360万美元,占尚德总收入的1.1%。该数字相比前两年有明显下滑,2010年,GSF关联交易收入为1.97亿美元,而2009年则为1.16亿美元。而同时,2011年与GSF关联交易的应收账款为1950万美元。

  上述i美股分析师告诉记者,GSF的运营模式为,建电站后取得的收益,再继续投入新的电站的建设,使得尚德的资产一直在增长,累计收益转化为股权价值也一直在增长,却没有现金收入。

  所以,前几年GSF确实给尚德贡献了很多的账面收益,如果尚德将其出售,则尚德财报将出现利润减少。

  而事实上,尚德的年报显示,其一直在寻求将GSF的股权转让。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尚德已在GSF项目中投入1.56亿美元,另有9440万美元的资金拆解承诺。在2011年11月,尚德将所持的GSF6.7%股权,合计2000股,约1220万欧元的作价转移给了Mr。 Romero其为GSF Capital的实际控制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