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谢国忠:中国经济是土地升值创造的虚拟利润

2012年08月01日08:36
来源:搜狐财经

  政府在管这个国家当中,它往往利用的是老百姓的弱点,就是老百姓赌一把的心态很强烈,开一个股市让大家把钱往里面砸,砸了之后亏了,然后就说政府要来救了,就是捞底,钱不断地朝里面砸,然后要房子。所以中国这十年创造财富就是加入WTO,建设基础设施,政府的贡献就是建设基础设施,外资进来之后利用中国的劳动,这样创造了财富,中国搞重新分配几年呢,七、八年是通过发货币刺激那个土地价格。

  工资上升货币涨得更快 劳动者十年无所得

  一般来说如果经济发展,劳工的生产力上升,实际工资也应该上升,实际工资上升就是名义工资上升比物价涨的要快。但在中国的这个体制里面货币涨得更快。中国的劳动者在中国的发展当中,是没有所得的,存款都给通胀抵消了,所以你看中国的货币这十年涨了4.5倍,名义的M2涨了4.5倍,实际上我们在M2体系之外的话还有大量货币,有信托、地下钱庄、企业债,银行有表外的增长,所以中国的货币增加是惊人的。

  但是货币增加它的限制是什么呢,限制就是汇率,汇率不稳定,汇率增加的话会带来通胀,原来的时候国民政府是大量发货币,大量发货币就引起了高速通胀,当时是一个银子雕筑的,然后它没有银子也没有金子就发了一个金元券,让大家搞了一个名堂,后来被市场一下看破了,就引起了高的通胀,这个政府就垮掉了。

  货币政策成官僚体系内部的博弈

  中国这几年,货币的政策没有引起贬值,主要就是因为美国大量的放钱,所以大家都在大量放钱的时候,中国这边大量放钱,它那个限制就变小了,所以这个货币政策完全变成内部体制的一个博弈。

  中国的内部体制的博弈主要是官僚体系里面自己的一个博弈,做官之间的博弈,所以做官之间相互之间当然大家不要作对,你要多少钱,你要多少钱,咱们大家都满足,老李要多少,老三要多少,反正要是不行就印呗,大家都看钱,这个金融就是这样,现在刚刚被限制,没有人给你印了,会受限制了。所以中国的货币政策接下来,如果是继续这样放货币的话会出现大幅的贬值。

  对一般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大幅度贬值都会引起危机的,都会引起一个大的危机。上次降了两次准备金率之后,降了两次息之后,货币的贬值很明显,货币政策现在变得谨慎一点了。如果是下个月以后9月份美国的QE上来之后,压力又放松了,压力又小了一点,小了一点之后的话可能又会减息,又会减少准备金率。

  中国经济这几年靠土地升值创造虚拟利润

  中国这几年它的经济主要就是靠放钱,放钱是一个重新分配的概念不是创造财富的概念,创造财富的话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放钱的话它就是搞泡沫,搞泡沫就是把那个钱聚在国内。如果钱多了以后资本回报率一定是下降,所以中国的资本回报率是很低的。

  去年国企盈利的能力是4.5个销售额是吧,连世界上大的公司一半都不到,世界上大的公司都有过10%的嘛。上半年盈利下降10%,销售上升10%,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像美国这次报的第二季的业绩的话是2.9的营业额的增加,这说明经济很弱,但是它盈利的增加是超过销售额的增加。如果市场经济里面一个公司是为了盈利的话,肯定不可能说是在销售额放大10%的话,会出现这么大盈利的下滑,中国这个体制它不讲资本回报,中国所报的资本回报率数字不一定是准的,因为一个公司的盈利是可以通过会计准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算法增减,但是公司真正的盈利是现金流,要看现金是不是朝上走的。

  从这一点来说,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报那么大盈利,现金流从来没有正过,当然你可以说是我们国资借掉了,所以为什么现金流是不稳定的。以后投资有没有效应我们不知道,所以你今天报盈余,明天报亏损,在中国这个公司经常是这样的,在中国大的国企里面有两家公司常常玩这个游戏,一个是中国移动,因为它投资不需要太多,网络都铺好了,所以现金的话天天涨。中国神华是因为它资源好,开采成本低,它也天天现金流常常跑,所以中国的资本回报率非常低。

  资本回报率低的话,钱会跑的嘛,钱会跑的话,经济不就是垮下来了嘛,所以这几年靠的就是土地升值来创造虚拟的利润,让大家套在那边一个梦,土地升值这是中国搞的最严重的地方,土地涨了一百倍,它土地的平均价跟东京都的平均价格一样。它一千两百万一亩地的话,是在宁波的郊区,浙江的土地价格是英格兰大约四倍。这不光是货币政策,还有一代人的心态。中国人是地少人多,指的是农业用地,地少人多,它把这个对农地的渴望,变成了对房子的渴望。

  本文是谢国忠7月31日下午做客凤凰网时的演讲实录,未经本人审阅

  >>>更多学者观点请点击《财经评论》栏目

         谢国忠近期观点:

          谢国忠:千万别买房 有空房赶快卖掉

         谢国忠:经济正直线下滑 市场命运掌握在官员手中

         谢国忠:中国楼市泡沫濒临崩溃 房地产恶性循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