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三星专利诉讼背后:昔日战友今日成冤家

2012年08月01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IT频道制图
中新网IT频道制图

  中新网8月1日电(IT频道 姜莹)曾经“一机难求”的iPhone似乎星光渐退,在其身后是步步紧追的韩国三星公司。

  根据近日三星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三星手机出货量已超过苹果两倍,智能手机产量更是逼近全球四成,利润也超过了苹果公司的一半。苹果在加速产品研发步伐的同时,也在利用全球专利战延阻三星等竞争对手的进一步蚕食。

  2011年4月,苹果率先对三星“下手”。指责三星旗下的产品抄袭了iPhone和iPad的外观设计,并在全球十二个国家展开数十场专利诉讼案。近期,在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审理的案件中,苹果不但提出了高达25亿美元的天价赔偿,更是有意将三星赶出美国市场。三星CPO(首席产品官)凯文·帕金汉姆(Kevin Packingham)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苹果是一个“孤独的进攻者”,并暗指苹果在专利诉讼方面“过度侵略性”。

  三星步步紧逼 苹果日益失宠

  曾经,iPhone的销量为苹果贡献近一半的营收,正是依赖iPhone的走俏,苹果取代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但在苹果发布的上季度财报却显示,iPhone却仅占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的1/6。

  研究公司IDC手机技术和趋势项目高级分析师雷蒙·拉马斯(Ramon Llamas)更是直言不讳的称,iPhone显得已经有些过时了。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看到此言定会倍感“受伤”。在失去“教主”乔布斯后,苹果向外界预言的那样逐步走下了“神坛”。曾几何时,乔布斯极力夸赞苹果的每个发明创造都是独一无二的和有创造性的。但库克接手后的苹果,乔帮主最爱的“革命性”却渐渐远离了公司发展。此前发售的iPhone 4S、新iPad以及传闻中即将的iPad mini都是那么的中规中矩。

  反观,三星凭借Galaxy系列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却取得了重要突破,也逐步打破苹果iPhone昔日绝对领跑的地位。

  近日,三星发布上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运营利润达到6.72万亿韩元(约合59亿美元),其中手机业务净利润更达4.19万亿韩元(约合36.5亿美元)。据相关财报,三星报告期内的运营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6.72万亿韩元(约合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同时也超过了彭博社32位分析师的预期平均预测为6.58万亿韩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星众多业务中,手机业务最赚钱,甚至被誉为“金牛”。据三星财报,今年二季度,三星手机业务运营利润达4.19万亿韩元(约合3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1万亿韩元激增145%。

  三星的市场策略是出售从高端到经济型的各种价位的智能手机,并展开积极的营销活动,这被认定是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力得到提升的关键。而相比之下,苹果仅专注于出售高端手机iPhone。

  昔日的战友 今日的冤家

  去年,苹果前任CEO乔布斯发布iPad 2时,曾在幻灯片上打出“2011:山寨年”,就被外界解读是为在讽刺三星。而那时的苹果与三星,关系却很微妙。长期关注电子消费类公司的基金经理孙伟强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苹果始终是三星电子最大的客户,从iPad、iPhone使用的LED屏幕和A4、A5芯片来看,都明显有着三星电子的影子。另一方面,作为苹果产品的最大闪存供应商,苹果又非常依赖三星电子的元器件供应。”

  此后,“一根螺丝钉都不生产”的苹果逐步抛弃全球最大科技零部件制造商之一的三星,转向LG、夏普等供应商抛出“橄榄枝”。至此,苹果与三星间再无任何“情谊”,成了真正的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或许是看到“危机”渐进,苹果还加快了对三星等对手的全球专利“反击”战。目前,双方的专利纠纷已覆盖全球12个国家,涉及数十起案件。近日,在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开庭的专利诉讼案,苹果甚至提出索赔金额高达25亿美元的“天文数字”。一旦苹果最终赢得诉讼,三星不仅面临巨额赔偿,还可能丧失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甚至还会被迫大幅重新修改这些产品。

  不过,有细心的分析师却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在苹果对三星提出侵权诉讼后,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一举超越苹果。且在三星的其他产品,如电视机、半导体、显示屏零部件的销量乏力或开始下降的情况下,智能手机业务逐步成为对三星业绩影响最大的因素。与此同时,虽然苹果的手机业务利润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但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增速却开始放缓。

  新兴市场寻找“机遇” 全球经济恶化或致美梦破灭

  苹果发布2012年1-3月季度财报显示,中华区营收高达7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三倍。惊的增长速度,连库克都用“令人难以置信”来形容。在随后的4-6月财报中,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共实现收入57亿美元,较上一财季下滑28%。增长势头放缓却并未影响库克的信心,他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仍坚定的表示“正常的季节性因素”,公司仍将加大重视中国市场。

  今年上半年,苹果在中国营收为124亿美元,与苹果2011年在中国全年营收133亿美元亿相差无几。中国也名符其实的成为苹果全球第二大市场。

  然而,据国内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赛诺显示,2012年6月份,三星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5.48%的份额,紧随其后的是13.1%的联想,而苹果仅以5.71%的市场份额排在第八位。

  有市场观察人士就认为,中国市场对苹果产品的狂热正在逐渐减退,因为消费者一方面正被越来越多的选择宠坏,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也对价格变得愈发敏感。

  反观,三星却在不断推出无论是从设计还是功能方面均可与iPhone比肩、但价格相对较低的新款手机。自去年以来,三星就在不断侵蚀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此外,华为、中兴、联想等国内产品也在加大对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蚕食,它们生产的智能手机售价仅为iPhone的几分之一。

  此外,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全球经济持续恶化,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将支撑起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但即使是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好转,不断增长的低价手机供应,比如华为、中兴等厂商的崛起,将会给产品价格形成压力。

  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莫斯顿称,“在智能手机销售市场,其第一波销售对象针对富裕人群,而第二轮则针对那些不太富裕的消费人群提供廉价机型。”

  苹果一贯的贵族路线,不会因为市场的呼声而委曲求全。IHS无线通信资深首席分析师弗朗西斯·西德克(Francis Sideco)就表示:“一些人感到失望,因为苹果未能推出真正低端机型而失望的人却抓住了本质。”这也使得Android手机趁虚而入,Enders Analysis分析师班尼迪克·埃文斯(Benedict Evans)称:“Android手机在新兴市场所占份额的上升趋势已然清晰可见。” (中新网IT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