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的审美需求撬动75-85艺术家市场行情

2012年08月01日11:36
来源:雅昌艺术网

  艺术市场交易的持续性上涨和关注必然带动市场热点更新换代。虽然当代艺术经过金融危机洗牌后仍未找到稳定的落脚点,但艺术经纪人和交易商们早已开始筹谋下一代艺术新星以适应买家喜好。近几年75-85 年出生的艺术家逐渐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中被市场所认知,并形成自己的收藏圈。这些青年艺术家市场行情的迅速发展,一方面是其中不少人的艺术创作更加贴近当下人们的思考和审美;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老一辈具有收藏价值的作品逐渐进入高端收藏梯队,流动性减弱。市场需求及文化呈现和表达,呼吁与前一代不同的作品出现,形成新的推进。此外,画廊、拍卖行等对艺术家的挖掘与宣传推广,也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的80 位进入二级市场的75-85 的艺术家中,他们大都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等院校;油画创作者居多,国画、雕塑、装置、摄影等艺术家比重位居其次,但大多数艺术家创作都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大部分有画廊代理和多次参展的经历,有的艺术家甚至受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比如杨纳、曹婓和穆磊。进入二级市场前,大多数艺术家已经经过一级市场的培育和铺垫,并且目前基本上仍是处于一级、二级市场融合发展的阶段。

  目前,75年之前出生的艺术家市场铺垫基本完成,已形成了相对稳固的市场价位和收藏群体,更有部分作品向千万级跨越。如尹朝阳的作品《天安门广场组画》在2011 年11 月中国嘉德秋拍以1,097.6 万元的高价成交。

  75 年至85 年出生的这群80前后的艺术家,主要处于市场开拓和藏家建立期,进入拍卖市场的时间集中在2005 年之后,作品市场价位区间比较大,处于几万至几百万之间。而其中代表性艺术家主要有贾蔼力、李青、熊宇、高瑀、陈可、杨纳、仇晓飞、王光乐、陈蔚、李继开、周午生、崔景哲等。

  据雅昌艺术网70年代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榜TOP10,1975年之后出生的艺术家有7位,其他三人中只有尹朝阳出生于1970年,另外两位艺术家均出生于1974年。我们习惯上把1975年之后的艺术家划分为一个群体,他们这批人和尹朝阳其实已经属于两个时代,75后的艺术家其实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年轻一代艺术家,以贾霭力、王晓波、王光乐等为代表的艺术家群体,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来说,他们在一级市场上相对比较成熟,且都有固定的画廊代理,进入二级市场是在一级市场准备的相对充分的基础上,其中王光乐和贾霭力的上拍地区主要是在香港地区。

  2012春拍70年代水墨艺术家排行榜TOP10中,同样以1975、1976年为主,且大多数艺术家是研习传统书画技法,新锐水墨艺术家的价格暂时还较低,由于新水墨艺术家地位尴尬,处于两难境地。

  今春青年艺术家拍卖市场中,风头最大的莫过于贾蔼力,其今春上拍的两幅作品均顺利成交,并且其在今年4 月份在香港蘇富比上拍的《苍白的不只是你》(三联作,2007 年作)取得538.21 万人民币的高价,位居这一梯队艺术家作品拍卖高价首位。

  截止目前,尽管贾蔼力仅有4 件作品上拍,作品进入二级市场的时间仅有1 年的时间,其作品已跨入百万级行列。其首件拍卖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时刻准备着》曾在2010年4 月5 日香港蘇富比拍出194 万港元的高价。

  相反,出生于1975 年的熊宇,作为“四川画派”的新秀,自2005 年进入拍卖市场后已有174 件作品上拍,成交额为2,814.29 万元。个别作品,如08 年6 月27 日在上海泓盛上拍的《安静的流逝Ⅰ》以95.2 万的高价成交。尽管熊宇作品入市没有多久,其作品已具备一定的收藏群体,而且同时被圣保罗国家美术馆(MASP)、深圳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和民生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2002 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的仇晓飞,以油画及雕塑创作为主,其作品被北京优艾思贝画廊、博而励画廊、环碧堂画廊、泰康空间等代理。作品《妈妈》以57.5万元在北京诚轩拍出,位居第九。目前,该艺术家作品共上拍37件,成交32 件,总成交额为1,121 万元。仇晓飞最早在2005 年进入拍卖市场,其首件入拍作品《日记系列一》(五张一组,2004 年作)在2005 年10 月24 日香港蘇富比以4.83 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时隔七年,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共同推动,其作品已加入到百万元行列。2010 年在北京匡时上拍的作品《儿童乐园》(2004 年作)成为仇晓飞首件跨入百万元级别的画作,成交价为106.4 万元。这一纪录在2011 年6月16 日被刷新,2009 年创作的《看眼睛》在北京传是以126.50 万元成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