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 画廊·展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德民:如何欣赏抽象艺术?

2012年08月01日13:57
来源: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讯(蔡卓)2012年的5月的杭州艺博会上,许德民先生为杭州的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关于抽象艺术的精彩讲座,从定义、内涵、形式以及如何审美方面进行抽象艺术的普及。许德民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后留校任教,现为职业艺术家、诗人、艺术理论家,由他主讲的《中国抽象艺术巡回演讲》已经走过了很多城市。

  抽象艺术的概念和内涵

  “抽象艺术在中国,大家似乎熟悉,又陌生,但是怎么理解,怎么审美,怎么创作?我做过很多调查,很多人听说过,也看到过,但真正能理解的人并不多。文化,是历史传承,也是信仰,文化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生活中形成一种思维、逻辑、习惯。由于抽象艺术种种原因,使得它在中国没不形成一种文化,所以在我们生活、工作、社交中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只有在特定的场合,比如艺博会、画廊,才能见到它的文化。更多的时候,它和我们的生活没关系。但是三十年来,中国抽象艺术发展得如火如荼,使得抽象文化无论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如果对抽象文化不了解,势必产生隔阂和差距。如何推开抽象艺术这扇门,解开这把锁,其实很简单。”

  许德民首先讲到抽象艺术的基本概念。“抽象艺术指非具象、非理性的纯粹视觉形式。抽象艺术有三个内涵:首先,不描绘、不表现现实世界的可观形象、不反映现实生活;其次,没有绘画主题,无逻辑故事和理性诠释,既不表达思想也不传递个人情绪;最后,纯粹由颜色、点、线、面、肌理构成组合的视觉形式。康定斯基、蒙德里安、马列维奇是世界抽象艺术的三驾马车。”

  抽象艺术的几种形式

  “大家再来看抽象艺术的几种形式。第一种是半抽象,从具象到抽象。比如毕加索的《牛》,由具象简化到抽象,它类似中国的象形文字,中国五千年前的文字就已经完成了图像从具象到抽象的过程,而毕加索这张画大概诞生于一两百年前;第二种是带有自然主义的抽象,带有中国山水画痕迹,看山非山,只是给了我们大自然的风光景象。代表艺术家如赵无极、朱德群,他们的艺术都是从中国大写意绘画而来;第三种是热抽象,代表为康定斯基、德库宁、波洛克,不管用什么方法,他们的

  共同特征是色彩关系非常自由、轻松、随意,给我们一种热气腾腾的奔放的感觉,所以热抽象是视觉形式的奔放、交融、火焰似的感觉;第四种是冷抽象,很显然,热抽象是岩浆般的交融,冷抽象是几何的、规整的、硬边的,也叫理性抽象。但是这种理性依然没有主题,只表达一个形式;第五种抽象画介于冷热之间,具有热抽象的自由,也有冷抽象的几何线条,我叫它温抽象,或者冷热抽象、中间抽象;第六种是综合材料抽象,以材料的制作表现抽象;第七种是雕塑抽象;第八种是装置抽象艺术,用实物来完成;第九种是行为抽象艺术;第十种是观念抽象艺术,代表作是杜尚的《泉》,被称为全世界当代艺术的鼻祖;第十一种,大地抽象,中国的梯田、麦田怪圈都是大地抽象。”

   如何欣赏抽象艺术

  接下来,许德民列举了中国民众对抽象艺术最普遍的认识和疑问,比如“看不懂,抽象画太难懂了”、“抽象画是乱画的”、“抽象画太简单,小孩子都会”等等。

  “首先,抽象画的欣赏不是用懂或者不懂来衡量的,而是用喜欢还是不喜欢,好看还是不好看来区别和选择。抽象艺术是非理性的,也是非具体、非逻辑、无故事的,抽象艺术没有说一个道理,也不表达主题,更没有现实景物。对于理性的经验来说,抽象艺术确实什么也没有说。明明是什么道理也没有说的抽象艺术,你却想从中看出道理来,怎么可能呢?所以就使很多人以为自己看不懂抽象画了。”

  “有的人看抽象画觉得很简单,寥寥几笔涂鸦,认为自家的小孩子都会画。从先向上看,这是事实。有些抽象画无论是图式、技法、表现形式都很简单,要是照着画的话,只要有耐心,人人可以做到。最明显的例子是蒙德里安。几个格子,几块颜色,都是平面的,图式和技巧都很简单。看似简单,但是原创的过程是非常艰难,非常讲究和认真的。”

  抽象艺术种类繁多,如果说理解它依赖于个人喜好,那么有没有一个共识的价值参照体系来评判抽象艺术的好坏和高低呢?“答案是肯定的。抽象艺术的异样性、丰富性、原创性、独立性、唯一性、鲜明个性使得抽象艺术之间的形式差异非常大,但是他们都有共同的价值理念:原创、唯美、精致。”

  最后,许德民将抽象艺术和音乐进行了类比,认为抽象艺术是至高无上的艺术门类,而中国抽象艺术,从老一辈艺术家吴大羽、赵无极、朱德群到今天中国艺术界的领军人物蔡国强、谭平,百年以来文脉未断,尤其在最近三十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必将在未来某一天成为引领中国当代艺术的主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