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洋山港的憧憬: 启运港退税试点启动

2012年08月02日00: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日,武汉阳逻港和山东青岛港开始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这意味着,出口商们从阳逻港或青岛港启运集装箱货物发往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中转至境外,在离开武汉或青岛之时就可以申请办理出口退税,这较以往提前了两周到两个月。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 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由青岛、武汉启运报关出口,对由上海浦海航运公司、中外运湖北有限责任公司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运输经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离境的集装箱货物,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武汉九省通衢,借网络的铁路线和长江航道线集纳中部货源,而青岛港则受华北一带出口商青睐。

  黄岛海关对外表示,自8月1日起,由青岛前湾港启运经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出口的货物,启运后可立即办理出口退税。黄岛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试行后,每年将有1万标箱、约20万吨出口货物享受到提前办理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

  启运港政策将帮助武汉阳逻港吸引周边货源,并将进一步确立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的地位。阳逻港原有的集装箱吞吐量占武汉地区吞吐总量的三分之二,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最大的专业国际集装箱码头。

  这也加速了阳逻港的建设,其二期集装箱港区将投入约11亿元人民币,使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75万至80万标箱;为吸引更多箱量进港作业,阳逻港与15家船公司共同开辟了从武汉直达洋山港的“江海直达班轮”,与国际航线对接。

  出口商们则获得了最为直接的利益。台资企业冠捷科技集团物流经理胡曦东表示,预计公司全年出口额将达6.5亿美元,受益于启运港退税政策,8月至12月间,公司预计可提前获得退税1亿元,节省贷款利息约50万元。

  此前,一些企业为了提早退税,不惜采用昂贵的公路运输,1天内将货物从武汉运送到上海洋山港。湖北仙桃市一家无纺布公司透露,一个标箱的货物公路运费接近1.5万元,水运只要2000元,此项成本可以直接剩下1.3万元。

  8月1日上海的“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雄,浦东新区区长、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姜樑等悉数出席。

  上海欲建成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需要这一实质性的航运政策作为驱动。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在仪式现场说,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在洋山港,酝酿了整整3年,“这是借鉴航运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创新我国出口退税监管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明志透露,目前国内出口的货物将上海港作为国际中转站的不到10%,而选择韩国釜山、日本东京等其他亚洲城市中转的占40%以上。釜山港在2001年的时候即被韩国政府确定为关税自由地区,实行低价竞争的策略,吸引了国内大批的中转货源。

  随着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启动,原来的“国内货物,国外中转”将变为“国内货物、洋山中转”,能有效缩短企业出口退税时间,降低了资金占压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亦能有效减少每年国内流失到国外港口的中转箱量。

  作者:赵飞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