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队"力挺银行股 交行高于市场价增发

2012年08月02日09:3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杨中华

    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的大局下,在"股市下跌存在恐慌性因素,A股股息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不低,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巨额损失"的证监会表态后,8月1日,已经连续收阴5个交易日的上证综指终于红了一把:上午开盘后快速冲高至2120点上

方窄幅震荡,而深市已收复10日线。当大盘不断向下探出2100.25点的3年最低点时,担当护盘大任的银行股表现可圈可点。

    根据交易软件数据统计,从7月24日至7月31日,6个交易日内,上证A股下跌了37.77点,下跌幅度为1.76%。银行股则成为这6个交易日内平均涨幅最大的板块,上涨了2.79%。从7月24日以来,不少银行股已经持续多日收红,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则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

    一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银行工作人员认为,近期即将公布的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或会超过市场预期,成为短期内支持银行股反弹的重要原因。

    此外,交通银行以高于市场价的增发获得了股东财政部、社保基金等的鼎力支持。同时中行工行等上半年已得到汇金的增持。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行、降息以及经济下行等压力下,上述真金白银的行为更加支持了银行股的强势。

"国家队"高价认购交行

    3月14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筹划A+H两地配售新股。3月16日,交通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以及H股公告,公告中称,增发计划需要得到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批复。

    5月15日,交通银行就定向增发再次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而证监会也正在审批过程中。7月30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交通银行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正式批文。

    在交通银行定向增发的方案中,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包括了7家机构,A股认购规模为298亿元。近七成由财政部、社保基金认购,价格为每股4.55元。截至7月30日,在连涨了4个交易日后的交通银行A股股价仍只有4.38元,即使整个7月份,其股价最高时为4.54元,最低时则到了4.15元。

    在方案待批期间,交通银行进行了分红派息。5月31日,交通银行实施除权、除息,每10股派现金1.2元,同时股价也有所下浮。但是,发行人以及认购机构最终仍是以每股4.55元认购。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代表国家的财政部、社保基金以及汇丰等公司高于二级市场价格的认购,显示了"国家队"和股东对交通银行价值以及长期发展的认可,同时也是对银行股和国家未来经济的认可。他认为,交通银行定向增发后有利于其自身的资本结构,更加有利于其在未来几年的发展。

    在此消息的影响下,近期银行股的表现相当给力,持续出现上涨的局面,在7月27日、30日和31日的三个交易日里,16只银行股齐刷刷地收红,无一下跌,而交通银行更是大幅领涨。

    "国家队"对交通银行真金白银的支持并不是独立事件。近期中行、工行公布公告,汇金在第二季度对中行和工行分别增持了76.257万股和700万股,显示了汇金对银行股价值的认可,同时对市场也起到了稳定和增强信心的作用。

银行股的"春天"?

    物极必反,或许银行股目前正处于这种形势之下。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日,有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跌破了每股净资产,而更多银行股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边缘。

    在大盘不断下探寻底的阶段,银行股却出现了连续上涨的局面,原因何在?《华夏时报》记者统计,目前银行板块的平均市净率在1.1倍左右,而平均市盈率则在5.5左右,都处于历史的低位。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从近期银行股的表现来看,银行股已经得到了资金的认可,同时也显现出了银行股的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7月31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在持续降息、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经济下滑超预期等一系列利空打击中,市场对银行板块的悲观情绪已经达到顶峰,目前公募基金对银行板块的主动持仓只有3%左右,H 股投资者也基本完成了从银行向保险的转换。在市场过度悲观的氛围中增持银行股,风险低,且回报可观,重申三季度"转守为攻"的核心观点。

    一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对于银行股过度悲观,从2003年商业银行改革之后,商业银行的各项能力已经有着显著提升。虽然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利差有一定的挤压,却是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转型,而商业银行的转型也有利于未来再融资压力的减轻。

    在利空和利多不断冲击的过程中,银行股的股价都已经处于了历史低位,而银行股所占大盘权重却很高,达到了23%左右,银行股的走势在很大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大盘的上下。

    上述市场人士则认为,目前银行股的股价处于低位,也是增持的好机会。财政部、社保基金以及汇金对银行的增持有利于提振银行股,同时这些权重股的走势依然影响着大盘的升降,购买银行股的资金代价很小的同时却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2008年,四大银行股在9月18日见底,而大盘则是在2008年10月28日达到了最低时的1664点。近期,大盘虽还在向下寻底,但银行股似乎已经扭转颓势。今时会否重演历史上的一幕,只待时间来验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