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 画廊·展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析抽象艺术作品在中国的投资空间

2012年08月02日10:14
来源:搜狐财经

  主持人:赵力老师,今年春拍的艺术市场当中,中国书画还是广受大家欢迎,您怎么看中国书画一直称霸中国拍卖市场这个情况?

  赵力:这几年的市场主要交易的中心是中国的书画交易额比较大,而且作品的价格也比较高。但是很快我觉得现在市场里面,当一个东西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家会考虑未来市场。在几年可以看到另外一个发展方向油画和当代艺术这个市场,很多人认为油画、当代艺术在拍卖市场是缩水,但是在展览、博览市场是一个增加的情况,而且活跃度非常高。这是一个事物两个方面,一部分人长得很快,另外一部分是面很大,这就是现在目前这两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里面的一个特征。

  主持人:现在国内对应的购买者队伍年龄基本五十岁上下,随着第二梯队藏家的成熟,对油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能否为我们预测未来油画市场的趋势?

  赵力:大家喜欢它而去购买的这些人群,很多买的油画作品,尤其是大城市。这个方面李明凯先生,作为艺术经纪推动这一方面肯定有更多的想法。

  李明凯:近期我们推广的油画作品,其实抽象和新抽象艺术作品比较多,在国内藏家圈子里得到认可。初期还是以写实为主,现在重要的藏家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新抽象主义,中式意象,超写意这一类型的作品,他们的喜好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们对新抽象表现主义作品的关注度也是挺令人吃惊的。帕拉先生这次新抽象作品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重要藏家对这批作品收藏的热情很令我感动。

  赵力:今年艺术北京博览会上,可以看到因为艺术北京博览会还是以油画和当代艺术为主这一部分,像今年的购买人群和消费的,把艺术品作为消费的态度来进行购买这样的人群面是非常大的。包括价位的抬升比较快,可以看到人们对于油画的兴趣越来越浓,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主持人:抽象画在国际市场上有很重要的位置,但是在国内市场很多人不是很理解,抽象画在国内的容积不是很大,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差异呢?

  赵力:最近在微博上我们看到一个情况,最近罗斯科美国抽象主义表现的冷抽象艺术家画了一个作品,在佳士得伦敦拍卖已经卖到八千多万,后面很多人留言里面提到这个画怎么卖这么贵?这个画甚至有的说是不是小孩子画的。这次跟帕拉在交流里面,无论是在他所在的澳洲,和他一直艺术活动比较频繁的美国,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整个对于抽象艺术,对于表现主义艺术,实际上耳熟能详了。这个情况可能帕拉从切身体会有更多的可以说的。

  帕拉:在西方来说,绘画它更多的还是绘画自身的那种绘画性,更多的远离具像的效果,这种东西是人们生活中对于艺术品的追求。到中国就是另外一种文化环境,和西方有很大的区别:像抽象的东西在西方是比较成为生活中的普遍的名人的一种追求的艺术品。但是它在中国可能由于文化差异造成了一些不同,但是我觉得中国现在对这种看法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

  赵力:西方是从具像开始,模拟自然,比如说很多美术史家说西方经典的艺术,相当于在墙上画了一个窗户,你看到的是一个窗子外面,是一个模仿自然。但是到了照相术出现以后,这种模仿自然没有用了。那么艺术去模仿自然,它不是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它应该走向哪个地方呢?所以西方现代艺术走向了内心,强调和自然之间有距离。什么叫内心呢?可能是情感,刚刚说形式主义里面包括结构,一个东西从自然里抽象出来,变成一个树,这就是人的精神性的东西,就走向这个段落。中国跟刚才帕拉提到的很对的,中国我们的抽象,西方人认为就是书法,书法是抽象的。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中国的书法又是一个图形,会意而行的,中国没有完全走向抽象的那种感觉,但是也有抽象的审美性。

  帕拉:但是从很多西方的观点,包括我自己,认为中国艺术最早的抽象应该是在中国,很早以前就发生了。包括中国传统艺术有很多抽象的成分,这是西方人后来为什么毕加索,包括西方很多大师们,日本对敦煌艺术这种爱,是因为它的抽象性,强于它的具像的东西。但是中国近代来说走的具像,可能越走越远了,但是我想这情况不会永远走下去。

  赵力:在西方画廊里面和博览会,具像这种绘画的形式,从绘画角度已经非常少了。更多是抽象形式的,表现形式的,这种东西好象比较多。你最近不是去美国,去欧洲比较多。

  李明凯:我看到很多大型的博览会,无论雕塑装置还是架上绘画,抽象艺术是西方的比较普遍的艺术。回到国内市场,很多藏家还是喜欢有一点形象,能够看出一点意思,或者象征主义这种绘画。但是慢慢的这种作品在学术界和真正高品位的藏家,他们对这种写实作品的关注度慢慢转到追求心灵这一方面,而抽象艺术带给这些藏家更高的心灵的这种享受。他已经不能用某一个具体形象来表达它的非常深奥的思想,有时候只有心里的感应体现在画面上,才能够是他更高的一种追求。这是在抽象作品里面要超越写实主义的一个方面。尤其是中国社会是个比较世俗化的社会,沿着这个脉络发展出来的。咱们在心灵方面,在精神方面的追求,好象要区别于西方纯哲学性的,抽象性的社会脉络发展而来,所以咱们有咱们的特点。

  主持人:也就是在未来抽象艺术作品这一块在中国投资空间很大。

  李明凯:当然,纯西方式的抽象表现主义,有可能跟咱们藏家品位还有一些区别,咱们有很悠久的历史和很强的文化脉络,在抽象表现主义和中国文人绘画相结合过程中,有中国文化根基的,又有西方的当代主义精神的这种作品,可能会更加能被中国藏家理解和接受。

  主持人:那么中国抽象艺术在往前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赵力:可以跟着帕拉这个想法再往前走的话,实际上困难主要表现在有一些具体的方面。第一个中国的抽象是不是跟西方抽象是不同的?如何找出不同?抽象主义从西方的这种浪潮形态里面早就终结了,结束了。如果我们回到西方的抽象,等于我们在做一个历史的工作,而不是一个现状性的工作,这个肯定不行。所以如果抽象在中国的抽象,有理由的话,应该有不同的东西。我觉得有什么不同的东西,第一个是精神性如何去表现,这个精神性一定带有中国的特色的精神性,这是一个。

  第二个,语言的单纯性。因为抽象的现在在中国目前大家思考说为什么我会关注抽象的原因,是因为之前我们的当代艺术里面很多的泛滥的东西,令大家已经很不满意了。比如图象的泛滥,很多来自于照片的图象,然后这种广告形的涂抹这种方式,大家已经很不满意了。认为它只是一个时代的翻版,形态的东西,有观念,但是不是完全艺术化的。还有潮流形态的东西,潮流是易变的,在这个过程里面,艺术变动形态太多的话,大家会反问一个问题,艺术什么是恒定的?什么是恒定的价值?在这里面希望从艺术的角度去解决艺术的问题,这就是第二个方面。所以大家关注抽象有一个期望,能不能用艺术的方式去回答,这是一个。

  第三个,现在我觉得目前情况下,思考的纬度上还是绘画本身,因为抽象本身是绘画的,能不能通过关注抽象去解决我们绘画性,或者绘画的本身的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中国的抽象如果往前走,可能突破瓶颈的方式,反过来能获得什么?我觉得主要是艺术来表现时代,和表现社会的一种单纯性的艺术的手法。我觉得是这种情况,不是历史社会像照片式的翻版,而是有自己的办法。第二这种艺术往前走的理由给你带来什么模式,你解决了艺术上的问题,这是发展的艺术,这是内和外解决的一种方面。这样的话,才是真正意义上抽象的艺术,能突破以后,能有更大的发展在中国的一个理由。这是的一个观点。

  帕拉:而且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使个性化,每件艺术品,有一个艺术家邀请我参加他的个展,这个画家30多幅作品都是不同的,我也很欣赏。后来他们告诉我,这是三十几个艺术家组成的一个展览,所以有一点困扰,你想在抽象上有抽动,可能三十幅作品有三十个不同艺术家,艺术个性是非常明确的。

  主持人:李老师我们抽象艺术往前发展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被很多有眼光的藏家,或者有眼光的机构看到,这个可能性有多大?被更多的机构或者收藏家所接受。

  李明凯:作为一个艺术品的推广人,更注重的应该还是艺术品的品质。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不遗余力,市场方面会有很多重要的藏家在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品位在不断的变化。他们的收藏性趣在发生着转变,但是这个过程,我觉得可能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抽象表现主义作品的收藏,目前在国内还是小众,还不是被广泛的认知,理解这个抽象作品的还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在我们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了有一些藏家的不太理解,但是他们特别愿意去了解,特别愿意去学习,甚至把很多资料拿过来看。有的藏家昨天跟我讲,拿了六十多本书,翻得手都酸了,这一点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变化。没有排斥,而是主动的接纳。他们从吴冠中抽象作品开始入手,有一点形象,慢慢的开始看到波洛克,国外的这种作品。这是一个了解的过程。我相信这种群体会越来越大,这是我作为艺术推广,从商业角度来看待抽象表现主义作品的市场的感觉。

  主持人:会像写实绘画占市场份额这么大一块现象,有可能出现吗?

  李明凯:我觉得有可能,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因为在西方看到写实作品已经很少了,而国内恰恰相反,它应该有很大的一个空间,如果被广泛认知的话,做出好的抽象艺术家会被大家所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