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 画廊·展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何给中国抽象主义艺术作品定价

2012年08月02日10:16
来源:搜狐财经

  主持人:这几年出现了很多天价作品,除了他们,大部分的抽象主义艺术作品都还没有一个特别好的定价的范围,对给他们定价过程,会不会给市场造成一些阻碍呢?

  李明凯:有时价格不一定能反映价值,有时候价格中其他的因素更加多一些。

  赵力:市场价格是一方面,实际上这几年在国内有一点影响,赵无极,朱德群,这样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在海外市场拍卖。我问过,可能帕拉等一会儿还会补充,80年代末的时候,我曾经采访了一个收藏家,台湾的收藏家。当时有三条路可走,第一条路买台湾本土艺术家的作品,第二个买大陆地区的艺术家作品。第三买华人国际收藏家的作品。后来他比较了三条路以后,他认为国际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他说如果太本土的艺术家,他还是要有一个很大的力量去到国际上去,与其这样不如买国际知名度的作家,那时候赵无极,朱德群的产品,可能买了赵无极的作品台湾最大的收藏家,他认为国际指标非常重要的,所以他才会去买赵无极。但是赵无极、朱德群价格的出来,这个出来是不是一种审美的发展的方向呢?在市场里面的表现呢?

  李明凯:我觉得有这一方面的因素,首先台湾藏家也是中国文化的范畴,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很深刻的,从赵无极到朱德群他们的抽象主义是有中国文化的那种气韵在里面,所以能够看懂,并且被感动。他们选择赵无极,朱德群作品的时候,确实自己真的喜爱,然后随着推广,经济实力不断的增强,经济的发展,他们有一个很广泛的收藏群体,这时候画家作品、价格才会支撑得很好。我觉得帕拉作品有很广泛的收藏群体,这也是对艺术家的一个肯定。

  帕拉:我补充赵先生刚才说到赵无极先生,朱德群先生。其实在国外的藏家,他都是很成熟的。国际这一块,在国际上能够被认可的这些艺术家,不是很容易的。所以那种标准取决于这些很精明的藏家推荐出来的艺术家,可能作为藏家来说少走弯路,那个指标是从国际上精英藏家的结合延续过来的价位,像赵无极先生。这些艺术家在国际上的确是很优秀的艺术家。它是一定要连着一块的,当然中国艺术也是要进入国际,但是还有一个被标准化的过程,但是现在还没有发生这个事儿。但是像赵无极先生已经被国际旋转回来,它的价位是从国际定位。

  赵力:昨天德国一个艺术馆专业的师生在我那边交流,他也提到一个问题,中国的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市场?我个人的观点现在的市场相对来说是一个很刚劲的市场,不是说我们现在市场容量现在是全球第一了。现在在这个里面交易,为什么还是本土的,交易量还是本民族,本国的东西,而且本民族的东西还不是全部的。更多的应该是更宽容,而且以后从趋势上来说,应该不仅是我们本国的艺术家创作的东西,多元性表现在市场里面,而且还有国际的内容。真正从质量,交易规模都是全球第一,我觉得才是中国真正意义上,那时候才是真正意义上全球第一的市场,国际化的市场。

  现在藏家瞄得比较单一,想的都是那些东西,实际上有好多艺术资源值得我们去关注,而且这种趋势是很清楚的。当时我在很多的演讲里面,我都提到人为什么要长两个眼睛呢,一个眼睛是看近处的东西,一个眼睛要扫描看外面的东西。动物一只眼睛看着草,一只眼睛看着外面有没有动物。收藏和关注艺术趋向也是这样的,尤其趋势已经明确的时候,那一定要抓住大的趋势,然后再看你再选择,再用一只眼睛选择什么东西,我觉得不抓住趋势的收藏,我觉得是很没有道理的,没有机会。刚刚提到的一个问题,现在一部分藏家开始能够接纳多元化艺术的趣味,这个变化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帕拉老师什么时候从人物写实转向抽象艺术作品创造的呢?

  帕拉:这个一直在做,不是说一定要从人物转到抽象,就像刚才赵老师说的,都在用两条路在走,当然你在成长过程当中不断的摸索艺术这种道路。只是在后来集中你的精力去做你最喜爱的一个方向,就是现在的效果是我目前来说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回到国内来了以后,您的作品还会一直这么延续下去是吗?

  帕拉:我不能确切现在来回答,因为赵力先生已经策这个展比较叠变,不变还不行了。因为这个土壤是很丰富的,文化土壤。

  赵力:这次我看了,我在策划过程里面,也接触了帕拉,我觉得有些东西是非常有意思的。第一个它的尺幅这个问题,对于西方更大一点,更有张力,敢于创作更大型的作品,这个和中国土壤是有关系的。现在中国的美术馆那么大,特别大,视觉性,冲击力,这是一个方向。第二个刚才提到技术已经不是考虑的问题,不是说我要表现什么,我觉得还有一部分是在有意的去破坏它已有的这些既定的这些东西。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帕拉:不是说最好的画家最后就不会画画了,这就是好画家。

  赵力:这个挺有意思的,还有几张照片里面可以看到,他在一开场的时候就说到他想跟中国有关系,跟传统性有关系,所谓这种张力在用油画去表现,所谓的中国的核心的这种文化精神的时候,它还有一个很大的张力。这是你以后最重要的一种要解决,或者要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个还是可以看得到的。

  主持人:李老师给我们预测一下抽象艺术作品在今后中国市场上会有怎么样的发展?有怎么样的空间?

  李明凯:我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应该是一个多元发展的趋势,写实作品也会有它的固定的藏家欣赏,并被收藏。但是抽象表现主义作品,将来会在比较可以预见的将来,会有很好的收藏群体。随着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和品位越来越高,收藏的群体会不断的扩大。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主持人:通过艺术家和画廊,收藏家一块推动。

  李明凯:对,还是随着国民经济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能够理解比较抽象的艺术作品,这是需要一个有比较好的文化积累和文化积淀的这样的群体所推动的。

  赵力:在收藏类群体里面,就像李明凯提到会多元,但是在艺术消费类型里面抽象会有很大的市场。因为很多人买艺术品,他希望能看到一种对你生活有帮助的,安静的,那样一种有秩序的东西。像抽象,很多我看到比如去美国家里面去看,很多不是去买的作品,不是写实,很多就是一个色块,几个线条,完全我就觉得艺术在抽象形式主义和往形式语言方向发展上去,就是一个纯粹性,纯粹性里面主要强调视觉性,然后强调的是形式感,然后纯美的那种意境。就像马蒂斯说的艺术是一种安乐,艺术是使人舒服。那么艺术如果是让你感觉舒服,你肯定会去买它,买回来以后,你就感觉舒服,这就形成了艺术生活化和生活艺术化的结合。所以我觉得会有一种视觉化的需求,我是比较看好这一部分。而且抽象性的艺术,也有很多类型,很多层次,现在去看全球的酒店挂的是什么,全是抽象艺术,为什么?如果你是具像艺术的话,有的就不适合放在一个通行的里面。你想国际的、连锁性的酒店,像希尔顿,比如说像万豪,为什么全是抽象的呢?因为它在阿拉伯世界不能有任何其他的东西。

  帕拉:有生命的这种体现。

  赵力:对,这可能抽象有更广意义上国际风,也可能对于生活来说是一个潮流性的问题。

  李明凯:我同意赵老师说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