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罪推定”有利于查处内幕交易

2012年08月03日02:33
来源:新京报
  管窥天下

  美国内幕交易的查处有“有罪推定”的规定。也就是只要有证据证明嫌疑人获得内幕信息,此后又发生了内幕交易行为即可判定内幕交易。

  近日,中海油收购在美上市的企业Nexen引发的内幕交易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美国证交会调查表明,在中海油宣布重大交易四天前,有一家叫Well Advantage的公司购买超过83万股Nexen的股票。而收购消息公布之后,Well Advantage净赚700万美元。

  调查还涉及中国的一个民营企业家张志熔。美国证交会指,张志熔是Well Advantage的控制人,而其控制的另外一家公司与中海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海油进行内部调查,以确认是否有中海油员工涉及违规行为。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确证,接下去的处罚将是非常严厉的。美国证交会已获得法院的授权,冻结了涉事账户资产达3800万美元。

  香港有个类似的案例可供参考。2007年,美国证交会曾控告两名香港居民在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时的内幕交易问题。当时市场的说法是,香港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作为新闻集团董事事先知道交易,因此将此消息透露给其朋友。之后这位朋友就大量购入道琼斯股份,获得巨额利润。最后各方是以和解结案,李国宝被证交会处罚810万美元。

  内幕交易是公司的内部人员或者重要股东利用公众未知悉的重大消息进行非法牟利的行为。因为内幕交易涉及的人数极少,司法调查常常无法找到合适的突破口。所以,美国内幕交易的查处有“有罪推定”的规定。也就是只要有证据证明嫌疑人获得内幕信息,此后又发生了内幕交易行为即可判定内幕交易。

  当然被告人可以自辩。比如股票协议是很早之前确定的事项。有些离职的员工根据之前的协议需要出售相关股份,而出售时恰好遇到重大交易发生,因此获得的超额利润就不是利用内幕信息所得。

  在上述港人涉嫌内幕交易的案件中,李最后缴纳巨额罚款和解。而中海油收购交易,美国证交会根据账户的异常表现有合理理由相信是内幕交易行为。之后又发现张志熔是Well Advantage的控制人,而他的另一公司与中海油有合作关系,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涉案人大多难逃美国的司法制裁。

  除了对当事人进行民事处罚之外,美国的法令还要求对严重违规者进行刑事处罚。对自然人可以判处高达10年的有期徒刑。香港近年来也加大了内幕交易刑事处罚的力度。自然人涉及内幕交易有可能被判处入狱10年。很有意思的是,中国内地的刑事处罚的最高上限与美国和香港地区相同。而内地许多内幕交易案经由媒体披露才得以揭发,执行力度也令民众失望。要维护市场秩序、推动经济增长,中国还需在内幕交易制裁方面多向他国学习。

  吴木銮(香港 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