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约翰·福利:奥林匹克不能暗喻经济角逐

2012年08月03日07:28
来源:财经网 作者:约翰福利

  中国打破了规矩。美国丧失了优势。至于英国,几乎毫无奖牌入账。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奥运会会成为经济角逐的象征。幸运的是,真实世界是不同的,而且可以和谐得多前提是所有人基本上都能做到公平竞赛。

  中国在奖牌榜上的优势地位跟其经济实力的上升很类似。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名义GDP已经上涨了约三分之二,其外汇储备几乎上涨80%。奥运热和民族自豪感是不可分割的:8月2号的新浪微博前十大流行话题都跟奥运有关。

  但并不是所有一切都如此荣耀。两位中国羽毛球选手因为明显假打被取消比赛资格,一同被取消资格的还有韩国和印尼选手。其中一位中国选手于洋宣布退役并被政府要求道歉。不管场上还是场下,这一事件都引发了官方媒体对中国奖牌之上主义的反思。

  换个角度看,奥林匹克选手之间的冲突并不陌生。世界游泳协会质疑十几岁的游泳冠军叶诗文的成绩令人"难以置信",导致了一场教练和批评家之间针锋相对的谩骂。出了游泳池,中国在世贸组织面临着27项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指控,从限制稀土流动到对美国汽车征税。

  幸运的是,奥运会跟经济之间存在的一些巨大差异足以让这一比喻黯然失色。在全球贸易场上,合作可以得到回报。虽然中美之间存在冲突,但双方都从开放边境获得了大量好处。

  而且,跟奥林匹克不同,经济学不是零和博弈。中国让逾6亿人口脱贫的丰功伟业并没有在世界其他地方导致相同数量的穷人。中国还将继续拥抱市场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它无疑也会继续做出自身的调整。印度、巴西和其他国家也将效仿。但倘若比赛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那赢家可以有许多。

  约翰福利是Breakingviews大中华区记者,派驻香港。他写过的论题涉及企业并购、资本市场、消费品、矿业和奢侈品等领 域。在2004年加入Breakingviews之前,约翰曾是一家位于伦敦的广告机构的撰稿人。约翰曾在牛津的艾克赛特大学学习英国文学。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