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十只股票本质依旧 等权重指数特性迥异

2012年08月04日03:33
来源:华夏时报

  五十只股票本质依旧 等权重指数特性迥异

  ——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投资价值简析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王群航

  作为现代财富管理机构,基金公司为广大投资者设计各种各样的投资工具,是他们开展专业化资产管理工作的基础。指数型产品就是基金

公司为市场提供的有效性良好的工具之一,不过,有的时候,一只全新的指数型基金诞生,首先需要的是相关基金公司对于指数市场的发掘和发现。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的面世就是如此。

  就该基金本身来看,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与市场上现有ETF没有太多的区别。它是一只单市场ETF;它未来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它将通过金融工程的技术和手段,采用被动式的指数化投资策略,努力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它将努力使该基金对于标的指数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2%,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

  投资指数型基金,实质上就是在投资该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关注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实质上就是要关注上证50等权重指数。虽然那些上市公司的本质依旧,虽然都还是那些大盘蓝筹类股票,虽然数量还是50只,但基于不同的指数编制理念和方法,由这些股票所编制出来的上证50等权重指数与原先市场上早已知名的上证50指数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编制方法的不同 上证50等权重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它根据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这两项指标,对上证180指数的样本股票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的、具备一定规模和流动性的50家大型上市公司编制而成。这种选择方法,其实就是原先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选择方法。

  上证50等权重指数设置等权重因子,以使单个样本股权重等于2%。而原先的上证50指数采用派许加权方法,按照样本股的调整股本数为权数进行加权计算,调整股本数采用分级靠档的方法对成份股股本进行调整。编制指数时,权重选择方法的不同,使得原上证50指数中个别成份股权重过高的情况得以改变,指数的特性也由此而变。

  指数特质的不同 就上证50等权重指数的成份股背景情况来看,它们是目前上海A股市场中市值较大的50家大盘蓝筹类上市公司,多属于国内核心行业中的龙头类企业,且全部都是融资融券标的,内在投资价值较高,市场关注度较高。

  原先的上证50指数在行业配置方面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金融保险行业自该指数被跟踪以来的占比就一直最高,目前已基本稳定在55%左右。对于这种情况,若换个角度来看,它具有较高的周期性风险的表现。

  现在,上证50等权重指数通过对于成份股票在指数计算过程中的等权重制度安排,能够有效降低金融行业的比重,同时,较为显著地提高了有色金属、采掘、交运设备等行业在指数计算时的权重占比,从而使得新指数的行业权重分布显得更为分散和均衡,较为显著地降低了其对应的ETF产品的周期性风险。

  指数化投资风格独特

  ETF更有三大优势

  回望中国基金市场在以往各个年度里的发展历程,很多年份都有其显著的特点。2009年,是中国基金市场的指数型基金大发展年,该年新发行了31只指数型基金,年扩张速度达到了163.16%。今年以来,指基中的ETF更是市场扩张中的重大热点之一,其最为成功的表现在于:发行种类多,既有跨市场的,也有跨境的;成立规模大,已经成立的两只跨市场ETF,首募规模就达到了523.02亿元。

  被动型投资优点显现

  众所周知,指数化投资具有低成本、管理透明、分散化程度高等优点,能够帮助广大投资者以较低的成本获得相当于市场特定股票集合群体平均水平的回报。这个重要特点,取决于此类基金投资过程中的被动式仓位管理策略,即它们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仓位恒定:以常规指数型基金为例,股票投资仓位长期接近95%;以ETF为例,股票投资仓位长期接近99%。在这样的高仓位管理方式之下,带来了基金净值的波动性相对更高这样一个显著的特点,当股票市场行情上涨的时候,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总是市场上最高的;反之,也是最快最多的。

  指数化投资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旗下基金净值波动方向与幅度的高度一致性。还是以2006年和2007年度的行情为例,在过去的那两个大牛市行情中,所有指基当年的净值增长率都翻番;而作为当时以及现在都一直是市场上最大类别的股票型基金,在那两年分别只有84.91%和88.31%的产品净值翻番。这个统计数据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结论:在对基础市场行情发展趋势判断正确的情况下,选择指数型基金进行投资,获取较好收益的概率或将会更高一些。

  ETF指基三大显著优势

  一个ETF,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多种多样的投基方式,其中,套利交易属于专业的、机构的、大额的投资者所有,目前的市场已经将这项业务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除此之外,ETF的二级市场交易更有其场外基金交易方式的三个重要优势。

  第一,投资者通过场内交易的方式投资ETF,交易成本比较低廉。特别是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场外投资其它指数型基金时,申购费率要在1.2%左右,赎回费率为0.5%左右。但若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交易佣金的水平和股票一样,还可以免交印花税,目前的交易成本总计应该不会超过0.1%。另外,场内投基,交易速度快,也是ETF的重要优势之一。

  第二,ETF给大额资金投资者带来了更为便利的投基方式。这其中既包括传统的申购与赎回,更包括直接的买进和卖出。毕竟,申购与赎回要涉及到一揽子的股票买卖,交易流程较为复杂,一些风险无法控制,单纯地做申购与赎回,意义不大。而从二级市场买卖ETF,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无论资金量多大的投资者,都可以在避免较少冲击成本的情况下及时成交。

  第三,相对于场外交易模式,场内交易的价格更加透明。通过场外做申购和赎回,采取的方式是“金额申购”和“份额赎回”,具体的申购与赎回价格要等到相关基金公司次日公布的净值才可以知道;同时,投资者如果在行情开始上涨之后申购、在行情下跌之后卖出,成交价都是按照相关股票当日的收盘价格计算,前者容易是当日的最高价,后者容易是当日的最低价。而通过场内的方式投资ETF,只要对于行情的趋势有明确的判断,投资者在盘中交易,买入时完全可以降低成本,卖出时完全可以减少损失。

  调整理念做好择时

  后市机会大于风险

  投基需要择时,否则风险将无法有效控制

  投资基金,包括投资ETF,择时的责任在于广大投资者自己。具体来看,如果相关基金产品是追求绝对收益的,理论上讲,绝大多数都不需要择时。如果相关基金产品是追求相对收益的,则绝大多数需要有择时交易做适当配合。

  基金公司如果不做择时,而基础市场行情又会有下跌、大跌的风险,那么,规避风险的责任,就自然地降在基民身上。就市场上现有的主做股票的基金来看,ETF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在99%左右,指数型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理论上长期接近95%,股票型基金过去6年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是79.47%。面对如此现实,面对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基础市场环境,投基过程中的择时,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其实与投资股票一样。

  华泰证券的统计显示,平均投资基金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人,平均持有基金的时间是324天;平均投资基金金额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人,平均持有基金的时间是36天。这充分地说明,机构投资者、素质很高的个人这个投资群体,主要是在做择时交易的。他们的投基行为,正是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的。

  后市机会大于风险

  ETF作为当前市场中股票配置仓位最高的基金种类,其风险收益特征与股票市场高度关联,无论是从策略上讲,还是从理念上讲,都正在越来越多地成为广大投资者择时与择基交易的重要对象。就银华上证50等权重指基这只新产品来看,它即将诞生于基础市场行情严重低迷的当下,以其在成份股票组合、行业配置结构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特征,值得广大投资者将其作为重要关注对象。这一方面是因为该指数的历史波动性特征良好,在过往的行情中,可以给择时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带来相对更多的获利机会;另一方面,未来基础市场行情上涨的空间,理论上应该是远远大于下跌之空间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