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锋 因时而宜 用心选股

2012年08月06日07:3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还有8个月就要结束封闭。在即将面临封转开之际,它取得了较好业绩,为封闭式基金树立了行业标杆。

  无论是今年二季报,还是2011年的年报,都显示建信优势动力为投资者提供了不错的回报。在2012年二季度,建信优势动力的净值增长率达到5.23%,是业绩比较基准的10.13倍,波动率则比业绩比较基准低10%。而在股债双杀的2011年,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建信优势动力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则超过业绩比较基准31.51个百分点,波动率则比业绩比较基准低20%。

  要给建信优势动力的业绩归因,不可忽视其基金经理姜锋的功劳。这个说话简洁质朴的小伙子,在自己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上,给了投资者一份欣喜。在分析自己取得的成绩时,他表示,“因时而宜”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是制胜的关键。对于下半年,他认为,经济何时反弹,目前还看不清楚,但是应该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积极寻找业绩和成长性可靠的上市公司。

  关注行业配置

  建信优势动力无论去年和今年,业绩都排在封闭式基金的第一梯队。进入三季度以来,A股“钻石底”告破,市场一路杀跌。即便如此,建信优势动力也一路领先。根据好买数据,今年以来截至7月30日,其区间回报达到4.62%,高于同类平均水平(-1.74%),也高于沪深300指数(-0.42%)。对于超出同行的业绩,姜锋认为,“因时而宜”地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是拉开差距的关键。2011年熊市中,大类资产配置很重要,然而在2012年,则应该更关注行业配置。

  他表示,2011年建信优势动力的战绩可总结为一句话,“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做出较好的选择”。“2011年在物价走势上,我们的预期比市场更悲观。物价会持续走高,必然会招致不断加码的宏观调控,这对股市是负面因素。”姜锋说,由于总体市场表现不理想,权益类资产的仓位应保持较低水平;而相对重仓的个股对总体组合的贡献非常大,因此较好地对冲了股债双杀的局面。

  到了2011年年底,姜锋和其团队对大的行业做了梳理,并基于对政策的预判,制定了“行业偏离+个股精选”的策略。年初超配并精选了地产和白酒板块,为业绩加码。

  “整个2011年地产调控处于历史较严水平,相对来说地产股股价对政策的反应则较为充分,从估值和资产重估价值的角度来衡量行业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姜锋说。一线地产公司的房源分布,以及较好的资产负债表,都为一线地产股提供了较好的价值支撑。至于白酒行业,无论是行业景气度和业绩成长性,去年以来都在持续上升,股价的估值优势明显。之所以选择一线白酒股,是因为业绩确定性更大,也更容易跟踪。

  除了白酒和地产,姜锋预判,经历2011年保费收入与投资收益双重打击的保险业今年或将走出低谷,因此从保费增长、投资组合配比等角度挑选了寿险占比较高的公司。此外,还通过跟踪市场需求变化,从环保板块和消费领域中精选了具有独特技术优势和商业模式的成长型个股。

  “其实今年,许多基金公司纠结于大类资产配置,但是起关键作用的是行业配置。如果能在非银行金融、装饰装修、白酒等行业上重仓,再在个股的精选上多加用心,业绩都会不错。”姜锋说。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用心选股”的姜锋在研究上丝毫不马虎。如何寻找出偏离的行业,如何对政策作出预判,是“用心选股”的前提。他表示,建信基金的投研例会对于他的研判起到重要作用。每一周的投研例会,都会对过去一周行业和市场的表现进行回顾,对明显偏离行业表现的公司进行讨论,从而发掘出具有潜在投资机会的板块或公司。

  对于后市,姜锋判断,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可能会从此前超过10%的增长下降到7.5%左右,市场将在不断的疑虑和震荡中向前发展。但可以确定的是,不管经济如何,都会涌现业绩持续增长、商业模式独特的行业、板块和公司。在不断去产能化的传统制造、重化工等行业,随着集中度的提高和竞争力的增强,会出现不错的投资机会。他表示,三季度将继续采取均衡的配置策略,自下而上积极寻找业绩可预见性强的消费股、成长性与估值匹配的个股和基本面存在改善预期的周期股,尽力为基金持有人创造回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