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暴雨重挫房山地产 万科等十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2012年08月06日07:56
来源:全景网
  《投资者报》记者 何凤丹

  一场暴雨,引发人们对北京房山前所未有的关注。暴雨后房山市政及新旧楼盘所突显出的各类问题,也引发了人们对曾热极一时的房山地产的忧虑。

  “本来相比大兴等新区就没有太多优势的房山楼市,经历这次暴雨灾情的负面影响后,近两月的销 售肯定会有较大影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房山长阳和良乡区域的楼盘至少涉及十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万科(000002.SZ)、金地集团(600383.SH)、首开股份(600376.SH)等知名房企,以及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中冶(601608.SH)、北京城建(600266.SH)等大型央企、国企。

  在这次7?21暴雨事件中,这些曾扎堆房山于2009年和2010年风光拿地的房企,或未能料到,这一场暴雨所引发的房山地产恐慌,已经在悄悄赶走他们的消费者。

  暴雨打击房山地产

  8月2日,《投资者报》记者走访房山楼盘最为密集的长阳区域,发现大部分曾传出质量问题的在建楼盘都已恢复正常。如此前曾在7月22日被媒体爆出出现地陷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附近绿地,目前也已填土完毕,表面只能看到草坪中间的一块黄土地面,而曾传闻的楼体问题也已经恢复正常。

  但是长阳镇碧桂园小区所遭受的灾情,足以令购买者望而却步。据了解,此次大暴雨中,碧桂园小区受到较大冲击,小区地下室被淹,地下车库数百辆车被泡,断水断电5天,不少业主都外出躲避。

  北京博源广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活动部经理李川7月22日在其私人微博中爆料称:“车库已经成了狗狗戏水天堂了,车库里几百辆都报废了……”此微博引发大量转载和评论。有网友直接称,“谁还敢在房山买房?”

  记者8月2日在碧桂园小区每个单元门前都看到一纸《抢修情况告知书》,落款显示是物业公司于7月29日发出的,内容涉及供水、供电、电梯、地库抽水等,看起来问题依然未完全解决。

  周边居民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暴雨过后,该小区发现两名触电身亡的遇难者,据说是在地库发现的。目前,碧桂园小区每个楼下都张贴着“地下室有电,请勿进入”的警示条。记者问业主李女士地下室有什么问题,李女士答:“地下室成臭水沟了,又臭又脏。”记者从一楼往地下走,的确闻到一股扑鼻的臭味,地库积水上还漂浮着各种垃圾。

  记者走访碧桂园小区还发现,单元门口都堆积着大量沙袋。记者问在楼下协调清理暴雨残余的王女士,她称:“前些天暴雨冲进地库很严重,沙袋用来在门口防止雨水冲进。”

  事实上,同属长阳的西棕榈滩小区也遭遇了停水、停电和停电梯事故,只是未像碧桂园小区般严重。小区居民陈小姐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小区直到前几天才恢复供水供电,电梯至今未恢复运行,她每天都要爬十几层楼。

  与碧桂园小区同样处在哑巴河附近的在售楼盘翠林漫步小区,在暴雨第二天道路积水严重。8月2日记者走访当天,道路因施工泥泞不堪。售楼小姐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暴雨后有不少客户来电话询问项目是否受灾,不少人还亲自来现场查看。

  十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对于北京土地供应市场而言,房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中原地产数据,2008年,房山成交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占全市供应总量的3.4%;到了2009年,这个比例上升至19.59%;2010年达到最高峰,占比达到23.32%。在今年初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2012年北京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房山区住宅用地供应量位居第二,仅次于通州区。

  地产新镇的打造,不但增加了土地出让金收入,政府税收也随之大幅增加。据统计,2011年长阳镇税收完成10.4亿元,同比增长65%。

  房山地产的“狂欢”离不开大地产商的参与,至少涉及十家上市公司。万科、绿地、中铁等企业或联合体近三年在房山甚至分别拿下多个地块。

  以万科为例,其分别在2009年、2010年、2011年联合中粮地产(000031.SZ)、京投银泰(600683.SH)、住总集团拿下多个地块。目前,其旗下正在销售的房山项目有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京投万科新里程、万科幸福汇等,预计8月将开盘的还有金域缇香项目。可谓是在房山拥有项目最多的房企之一。

  但此场暴雨让人们开始担忧万科等房企在房山的项目生意。暴雨过后,很多网友在微博上询问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其房山项目后市会否不乐观,但毛大庆未回应。《投资者报》记者8月3日致电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目前来看项目还在正常运营,所受影响也并未像外界传说的那么严重,只是小区草坪出现一些坑陷,而网上所传的地陷照片其实是在市政草坪上。她称,以后公司会更注重楼盘质量。

  位于小清河边上的金地朗悦,其销售人员表示,自家项目并未受暴雨影响,不过她不否定附近交通出现了一些状况。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房山近期楼市表示担忧,认为其销售会受灾情较大影响,“由于是对房山板块了解不深的新购房者,加上房山区近几年过度建设,项目投资化严重,库存量很大,即使市场整体回暖,该区域的房价上涨幅度也将低于其他地区。”张大伟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房山项目销量都有一定的递增。不过7月23日-7月30日一周相比7月16日-7月22日一周各项目成交普遍有所下降。房山区域7月底新开盘的京投万科新里程和建邦华庭项目,目前被爆认购热度较弱,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京投万科新里程只有1套“已预订”,而建邦华庭未有预订。

  作者:何凤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