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从孙杨看冠军的利益分配

2012年08月07日11:31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中国已经出了丁俊晖模式,未来这种模式还会越来越多。那么,以市场投入和产出为主体的运动员培养、利益分配机制就会越来越成气候。那种为了商业利益,导致运动员与官员矛盾的事情,将会越来越少。

  奥运会比赛到此,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除开金牌的争斗吸引国人眼球外,另一条线的暗争也在同步进行,那就是中国代表团运动员的市场商业价值的此消彼长。无疑,刘翔、李娜、林丹是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中商业价值的领先者,但随着奥运会比赛进行到下半场,一些新的因素将会改变中国运动员市场商业价值的排序。

  改变这版图最大的推动者是孙杨,在伦敦既破世界纪录,又拿到2金一银一铜开创男子游泳历史新时代,再加上其才21岁的青春年龄、优质的外型,使得他的商业价值必定会大幅提升。林丹和李宗伟“天王一战”蝉联奥运冠军带来的巨大个人品牌的彰显,“超级丹”的商业价值也会有一定程度提升。而李娜在去年法网夺冠后,成绩一路走低,这次奥运会首轮就出局,会影响到商业价值。而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刘翔,在刘翔没有比赛前,就传出伤病的传言,如果这次奥运会上,刘翔没有拿到金牌,也就意味着刘翔的时代彻底过去,其商业价值会有很大程度的缩水。

  再考虑到林丹、刘翔、李娜都进入其运动员生命的后期,很快就要步姚明后尘退役,而孙杨、叶诗文这波新生力量,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体育偶像,也将是中国运动员商业价值这片“战场”的生力军。此番此消彼长,必然会引发中国最有商业价值运动员宝座的重新“洗牌”。这也符合竞技体育“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规律,也符合经济学上的“马太效应”。

  不过,对于孙杨这种商业价值急速提升的偶像运动员而言,一定会遇到与体制利益分配的问题,对他而言,具体就是国家游泳队将可能要与他分配巨大的商业利益。

  要承认孙杨的努力、天赋,但也不能否认举国体制对他的培养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目前已经有媒体爆料出来,国家对孙杨的投入在千万之上,主要用在请名师和海外训练上。事实上,出现一个像孙杨这样杰出的运动员的概率是极为罕见的,从选拔到培养再到最终成为奥运冠军,不但“投资”周期长,而且成才的风险系数也非常高。这种大投入,单靠孙杨自身和他的家庭是难以承受,靠举国体制下的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游泳队也难以承受。所以,建立一套运动员和团队的利益分配机制,就是有相当合理性的,毕竟中国运动员的培养机制和美国截然不同,人家都是运动员自己筹钱训练、比赛,没花纳税人的钱,属于完全自负盈亏。

  当然,随着中国民众对奥运金牌的狂热感下降,同时中国民间资金也日益丰厚,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的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举国体制在未来会逐渐减弱。相信那个时候,会有更多“美国式”的运动员培养方式出现。

  中国已经出了丁俊晖模式,未来这种模式还会越来越多。那么,以市场投入和产出为主体的运动员培养、利益分配机制就会越来越成气候。那种为了商业利益,导致运动员与官员矛盾的事情,将会越来越少。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