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海药业前两大股东斗法 基金站队联袂否提案

2012年08月08日00:4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寅 上海报道

  8月7日晚间,华海药业(600521.SH)公告,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和《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两项议案均未通过。该两项议案均为赞成票31.67%,反对票68 .17%,弃权票0.16%。

  8月7日,华海药业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临海市双鸽和平国际酒店举行。

  据股东大会现场方面消息,到场的股东代表为56人,代表有效表决权的股权总数为41125.59万股,占总股本的约75.12%。大股东陈保华始终未现身,委托董秘祝永华投票表决;而主要基金股东诺安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均有代表在现场。但大会进展并不顺利,临近中午,还因陈保华是否回避投票一度陷入“僵局”。

  在市场预料中的是,华海药业这场延续了五年的“龙虎斗”,仍以大股东陈保华胜出。

  在陈保华和众基金“联手”反对下,二股东周明华的提案《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下称《赔偿议案》)和《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下称《解聘议案》)双双未通过。

  会后,周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议案没有通过,但会上与公司监事、独立董事就管理经营层与董事会需分开治理方面意见达成了共识。”

  记者欲进一步了解大会详情,但华海药业证代金敏仅让记者关注公告;截至截稿,董秘祝永华手机及座机一直未有人接听。

  两议案虽未通过,但市场仍有不解之惑。大股东陈保华到底该不该赔偿损失?督查解聘陈保华总经理职务背后还隐藏着什么?而手握关键筹码的基金是否投下了反对票?

  高买低卖涉嫌利益输送

  两笔有争议的买卖,成为周明华讨伐陈保华的导火索。

  浙江华海银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华海银通”)原系华海药业控股子公司。华海药业持有其60%股权, 浙江银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通集团”)持有另外40%。

  2011年1月,银通集团将其持有的华海银通40%股权转让给华海药业,作价4635万元。自此,华海银通成为华海药业全资子公司。

  不料,仅半年有余,2011年9月,华海药业将40%股权卖回给了银通集团,转让价格为2039.71万;另外60%股权亦以3059.57万元转让给临海市荣炜投资有限公司。

  然而华海药业这一买一卖,却是十足的亏本买卖。周明华在《赔偿议案》中认为,“收购40%股权用了4635万元,对应40%股权产生的利润2109.73万元,卖出40%的股权获得了2039.71万元,这笔交易损失485.56万元。”

  他认为,“华药药业2011年做了亏本买卖,交易交割不公允,买卖股权时间有违常理,且陈保华作为总经理未经董事会授权及同意,在非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处理中高买低卖,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对此,华海药业刊登公告予以回应,认为买卖华海银通40%均在总经理权限范围内;但公告对为什么买卖以及高买低卖情况的解释则模棱两可。

  其中购买的理由为“基于更有效利用华海银通这个平台,发展房地产业务”。而出售时却解释为,“为保障公司主营业务快速发展,2011年下半年公司着手启动再融资项目,为更好的推动再融资项目。”

  同时,蹊跷的是,缘何华海药业华海银通40%股权买卖对象均为同一个,即银通集团?

  工商资料显示,银通集团与华海银通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为自然人罗志宏。银通集团注册资本1.18亿元,成立于1995年4月。而华海银通为2007年8月银通集团与华海药业共同组建,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华海药业和银通集团各出资60%和40%。

  上海一位大型投行保代对记者表示,“两次交易中,同一股权、同一交易对象,上市公司亏了近500万,如果是关联交易,就有利益输送嫌疑。”

  周明华却透露,“房产这事(华海银通40%股权买卖)有猫腻,银通集团跟陈保华个人有合作,在桐乡有个房产开发公司,这信息并没公告,叫桐乡市华银房地产有限公司。”

  周明华进一步表示,“2007年跟银通集团合作时,我就提出质问,为什么要跟它合作?我说有关联交易问题,陈保华跟银通集团有合作,而华海药业又跟银通集团合作。后来监管部门说没有,我也没话说了,但很多律师说是关联交易。”

  据悉,桐乡市华银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公开资料联系人及工商资料法定代表人显示均为翁金莺。而2011年3月华海药业的关联交易公告中显示,翁金莺为陈保华之妻。

  不过上述事宜,记者截至截稿时,未能得到公司方面以及陈保华的回应。

  解聘陈保华背后四大拷问

  周明华督促解聘陈保华总经理职务的另一理由在于公司治理层面,即董事长不得兼任总经理职务。

  其在《解聘议案》中表示,“基于两届董事会无视公司治理纲要,违规聘请陈保华先生担任总经理的行为,且陈保华先生在总经理职务上公司主营药品业务增长不突出,并做出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故本人特要求股东大会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总经理

  职务。”

  但华海药业公告回应,“据公司治理纲要第八章第二百八十三条规定,"如本纲要存在与公司章程不一致内容,在章程修改前,以章程为准。”故认为陈保华担任总经理合法合规。

  同时,对周明华提出的“主营药品业务增长不突出”也给予相反回应,“陈保华先生在担任公司总经理期间,勤勉尽责,为华海药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数据显示,陈在任期间的2008年-2011年,华海药业净利润各为1.50亿元、1.64亿元、0.94亿元和2.17亿元,各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3.66%、9.94%、-43.27%和131.77%。

  而据周明华介绍,近些年医药行业平均的增长速度就有18%-20%左右;而华海药业当初承诺的每年增长预期为25%。“跟医药行业比,跟公司当初预期比,以及跟周边企业比,公司过去几年发展都是慢的。”

  此外,周明华就华海药业发展提出四方面建议。首先,“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很好的公司治理。”其次,“一家公司必须要摆脱"家长式"的管理模式。”再则,“上市公司必须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和目标。”最后,“作为上市公司,控制人应是有高尚的人格和品格,要引导社会公德向好的方面发展。”

  基金投下反对票

  事实上,周陈之争,以股权方面来看为势均力敌。大股东陈保华与二股东周明华的股权均超20%,差距只有5%上下,由此,手握主要筹码的机构成了华药药业控制权之争主导者,即谁争取了机构,谁就赢到了最后。

  8月7日,周明华的两项提案未通过或在市场预料之中。从投票结果看,现场有效表决票近68.17%为反对票,若剔除陈保华14839.24万股,其余反对票仍有近130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4%。

  事实上,基金成为反对议案通过的主要力量。据今年一季报显示,排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基金有诺安平衡、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医疗保健、诺安灵活配置、汇添富医药保健5只,持股数分别达到2100.92万股、1100.13万股、1088.62万股、958.04万股和887.15万股,合计6134.86万股,占总股本11.21%。

  据周明华会后介绍,现场诺安、易方达等重仓基金均投了反对票,在其印象中,投赞成票的有一只QFII,约仅75万股。

  此次周明华的议案未通过,其实与以往历次“出局”颇为相似。

  周明华在接受采访时也无奈表示,2007年被迫离开公司的时候,也跟基金投票有关系。

  2007年4月,在华海药业新一届的董事会选举中,周明华支持率仅为43.40%,而反对率则为52.95%。而2007年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八只基金,占总股本比例达到了16.84%;同益基金、申巴新动力、同智基金分别持有比例各为3.98%、3.55%和3.05%。

  2007年股东大会上,《关于要求变更周明华先生对股东的承诺的提案》亦未获通过,当时赞成票仅仅只有6.75%,而反对票和弃权票占比达9.95%和83.29%。

  同样,2008年的股东大会上,周明华提交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提案》赞成票占37.3%、反对占为19.84%,弃权票占42.86%。

  相应地,该2008年和2009年两次股东大会召开期间,华海药业为基金重仓持有,且有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相同身影,如富国天瑞强势、富国潜力组合、银华富裕主题均两次现身股东大会期间;而2008年中期持仓的鹏华动力增长、光大宝德信红利,到了2009年中期变成了鹏华优质治理和光大保德信量化。

  公募基金成了华海药业每次股东大会的“中坚力量”,但并非是只赚吆喝的“活雷锋”。

  前述今年一季度前五大基金股东中,易方达价值成长、汇添富医药保健去年四季度进入,当时分别持有841.21万股和833.92万股,占总股本的1.56%和1.55%。

  而实际上,去年四季度,华海药业股价恰遇下滑探底,而今年其股价却整体呈单边上扬走势。若前述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建仓成本为11元附近,而如今股价已达14.55元一线,那前述两基金账面浮盈各约2900万元。

  作者:夏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