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剑客雷声:我收获的是一颗勇敢的心

2012年08月08日00: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如雷声的名字一样,这一声惊雷,首先从伦敦击剑馆传出7月31日,在一波三折的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当今中国“第一男花”雷声最后“一剑封喉”,以15比13成功逆转。

  这是中国男子花剑比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雷声也圆了他的教练王海滨那一辈剑客未竟的梦想。8月6日本报记者陪同雷声参观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宝马展馆时,当天就要启程回国的他有点百感交集,参与伦敦奥运会的整个过程就像做了一场梦。

  这一路,他战胜了之前世锦赛的一个意大利对手,半决赛战胜了巴尔蒂尼,决赛时在逆境中最后扭转乾坤。每一场比赛对他而言都非常难忘,雷声说他在比赛之前的一年里,一直在寻找一个巅峰的状态,希望把这个状态在奥运会上爆发出来。“很幸运的是,最后实现了。”他带着恰到好处的一点点腼腆和笑容轻声说道。但没能取得更好的团体比赛名次,也让他感到非常遗憾。

  这位身高1米94 的大男孩个性却十分温和,性格内敛,自称不太会跟人有矛盾。“就算我和教练之间有矛盾了,最多也就是不吭声,教练也看不出来我是否有想法。”雷声笑道。但他显然也是个心思缜密、有自己对人生的独立思考和想法并能坚持付诸实施的人。

  在击剑之外,28岁的雷声还是北京大学广告学专业的学生,暑假之后他将进入大四,他希望回去后可以很快把精力投入到学业中。如果把人生看成一场比赛,雷声说,他最想收获的奖品就是一个坚定的信念,一颗勇敢的心。

  “淡定帝”雷声

  《21世纪》:你夺得个人花剑金牌那晚怎么去庆祝胜利?

  雷声:当时大家都很激动,抱在一起,但因为有团体赛压在那儿,我们都不敢太高兴,以免太放松把精气神泄下来,影响后面团体比赛。实际上,我当时已经累趴下了,全身肌肉反应非常大,精神高度集中和兴奋之后,更是睡不着觉,其实我到第二天晚上都没睡好。因为之前每一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稍有松懈就会失去机会。第二天我就进入了对体能调整性的训练,期望尽快从疲劳状态中恢复体力。

  《21世纪》:通过这次伦敦奥运,你得到了哪些有助于今后运动生涯的经验和教训?

  雷声:有得有失,成功的是在个人赛,我坚定自己的信念,把竞技水平调整到很高,一直坚持走到最远。失败的地方就是团体赛,其实我也特别渴望跟队友一起获得一个圆满的结局,毕竟只有我一个人获得了好成绩,我希望队友都能获得好成绩,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结果不尽人意。可能个人体能和精力确实受到一定影响,自己的调整和调动还需要提高。

  《21世纪》:击剑对你个人成长和性格塑造方面有什么影响?除了击剑,你还有什么运动方面的爱好或者特长?

  雷声:我的性格本身比较内向,通过学习击剑,使自己更沉稳,不要再那么浮躁、心态更平静,尽量努力做到不管成败,都能宠辱不惊。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也希望自己具备这样的品质。除了击剑,我小时候练过四年游泳,其实我最初是被选去学游泳的。

  《21世纪》:你的教练说你是“淡定帝”,你有过不淡定的时候吗?

  雷声:其实我经常都不淡定,比赛表现得很淡定,因为我告诉自己要平静,因为冷静才能有好的发挥。比如在团体赛时,其实我也并不淡定,特别是在我们落后的时候,我就很想把比分反超,但结果不尽如人意,反而被对手抓住我急躁的情绪,把比分进一步扩大。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教训。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不论成败,还是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

  《21世纪》:在你看来,一位优秀的花剑选手需要具备怎样的特质?机遇和运气在你的比赛中起到了作用吗?

  雷声:首先技战术水平要达到世界一流,具备一定实力之后,更重要的是坚定的信念和勇敢的心。因为打到最后的时候,可能技战术的成分更小一点,勇气和必胜的信念非常重要。当然运气也不错,运气在比赛中肯定会占一定成分。不过我觉得是综合的结果,除了运气,自己当天的精力状态,发挥也非常重要。击剑这个项目充满了偶然性,谁也没有把握在奥运会上夺金。我想更多就是专注、充分发挥。任何人都没有把握赢,起码有十几名选手都有机会。我就这么一直告诉自己,相信自己有机会。

  “我们不是金牌机器”

  《21世纪》:中国的运动员被大家所熟知的是有很多人伤病在身,你是怎样在高强度训练比赛中调整身体保护自己的?特别是2007年你也曾经遇到过一个这样比较大的坎(注:因气胸后手术切除部分坏死肺)。

  雷声:那是我自己本身身体不好,不是练出的毛病。其实我是一个伤病比较少的运动员,这也跟运动性质有关。击剑运动不需要训练时间很长,很多伤病都是因为长时间训练导致劳损,像我这样学习和训练结合的方式,不在于时间多长,而在于练的时候提高效率,贵在于精。这也是我运动伤病比较少的原因。

  《21世纪》: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体育训练太残酷,再多金牌也不值。他们说我们中国运动员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独立运动员,而是一架庞大机器中的齿轮或生产线上的模型。你对此怎么看?

  雷声:其实中国的体育也在尝试慢慢改变,不再是以前机械式的训练,各个项目都会这么做,就像我本人就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学习跟训练结合。也许他们对中国传统吃苦耐劳的文化还不够了解,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努力,让他们慢慢知晓中国运动员和以前不一样了。

  《21世纪》:训练和学习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各占多少比例?

  雷声:不同时期有不同侧重点,前两年我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奥运之前更多中心是放在训练上。伦敦奥运会前我只选修了四门课,在距离奥运两个月时就把所有课程都结束了,然后就全身心投入到奥运会的备战。

  《21世纪》:你是运动员中少有的一边上学一边进行专业训练,在你看来,在北大的学习给你带来的收获如何?

  雷声:我觉得特别是击剑项目,训练和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可以找到比较好的平衡点。欧洲从事击剑的人大部分除训练之外还有自己的工作、学习,不会因为击剑耽误自己的生活,他们还能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平,封闭式训练不见得能取得很好成效,所以我也是尝试性地想经历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北大三年,我觉得很多方面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包括思维更有条理性,加上培养一些爱读书和学习的习惯。最重要是开拓了视野,让自己的眼界更长远一点,不会局限在一次比赛、一届奥运会的发挥,二让自己更能认识到:奥运会只是人生的一站,不是全部,不管成败如何,这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经历。

  《21世纪》:你怎么看运动员和品牌之间这种越来越密切的商业合作趋势,对运动员来说有什么利弊?

  雷声:其实我觉得击剑本身就是一个贵族运动,像跟宝马这样的一些大品牌合作,还可以提高击剑本身的品牌价值。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学习,因为我本身就在学广告专业,这些体育营销方面的活动就是很生动的课程,我觉得了解这些很有意思。

  作者:师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