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碁奥运营销蹉跎四年 在华产品线布局失策

2012年08月08日02: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宏碁奥运营销蹉跎四年 在华产品线布局失策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三星自1997年借助投资奥运TOP赞助计划以来,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韩国本土企业一举成为国际化大企业,成为奥运商业史上的经典案例。

  三星的成功,鼓舞了其他品牌参与奥运会赞助。在2007年12月4日联想宣布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退出TOP赞助计划后,宏碁高调接盘。2007年前三个季度,宏碁的市场份额有两个季度超越联想。业内当时预言,联想在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商的路上将遭遇宏碁严酷的挑战。

  四年之后,当联想登上全球PC业第二把交椅时,宏碁这位本届奥运会TOP赞助商中唯一的中国面孔,却在奥运营销中“失声”。宏碁今年除了签约中国跳水队、发布四款带有奥运五环标识的产品外,几乎没有其他营销活动。

  TOP赞助商“失色”

  尽管国际奥委会对于TOP赞助计划的门槛实行保密制度,而宏碁也从未透露此次赞助的金额,但是根据联想赞助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数字6500万美元来看,按照每届奥运会TOP赞助费增长10%~20%左右来计算,业内估计宏碁赞助费用在7000万美元到8000万美元之间。

  2008年,联想作为奥运的TOP赞助商,不但策划了奥运火炬手选拔、奥运火炬传递等活动,还签约了央视奥运奖牌榜及多个电视、广播节目。

  6500万美元的真金白银让联想获得了一系列成功。数据显示,联想赞助奥运会后的知名度从62%提高到了68%;美誉度从53%提高到了62%;联想的品牌价值从2004年的307亿元提升到了2006年的607亿元。而宏碁今年除了签约中国跳水队、发布四款带有奥运五环标识的产品外,几乎没有看到其他营销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从宏碁内部了解到,作为TOP赞助商,宏碁为伦敦奥运会提供超过2.5万台运算设备,并派驻了一支约400名的技术团队,提供奥运会全程技术支持。此外,宏碁还正式签约成为中国国家游泳队(IT及电脑相关产品)唯一合作伙伴。

  对此,宏碁中国公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本届奥运会主场地在英国,因此国内消费者看不到宏碁的奥运营销很正常。

  此前有消息称,宏碁欧洲等地区针对奥运有一定的营销活动,但是营销费用由地区支付,宏碁在集团层面并没有特意划拨奥运营销费用。

  宏碁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宏碁推销费用由去年一季度的92.27亿元新台币降为83.87亿元新台币,同比下降9%。

  风光短暂 四年蹉跎

  四年前,拿下奥运TOP赞助商是宏碁最为风光的时候,凭借几桩收购,宏碁一跃成为仅次于惠普、戴尔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

  宏碁2007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得益于笔记本在全球市场的热销,宏碁第三季度 (截至9月30日)净利润为29.2亿新台币(约合9000万美元),同比增长58%,2006年同期为18.5亿新台币。2007年前9个月,宏碁净利润为105.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8%。外界普遍认为,以当时的势头,即使接下来的四年内需要砸出7000万~1.2亿美元用于营销,宏碁支付这笔费用并不成问题。

  据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2007年,宏碁以7.1亿美元收购Gateway,并以4850万美元的价格战略性收购了欧洲PC厂商PackardBell母公司PBHoldings75%的股份。

  IDC2007年第三季度全球电脑市场排行统计数据显示,联想该季度在全球PC市场占据了8.2%的份额,在惠普和戴尔之后位列第三,略领先于宏碁的8.1%。但在美国市场,Gateway以4.8%位列第五,宏碁完成对其收购之后,将超越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

  2007年12月3日,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发布的笔记本电脑季度报告指出,惠普以21.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戴尔与宏碁的市场份额只有1%的差距。这意味着,如果加上新并购的Gateway和PB电脑,宏碁全球市场份额将达16.2%,超过戴尔拿下全球PC第二的宝座。

  然而,宏碁的风光却是短暂的。

  通过宏碁以往财报可以看出,宏碁核心的笔记本电脑和上网本业务几乎占到销售的四分之三。数据显示,2008年,宏碁的上网本出货量达545万台,遥遥领先于惠普的109万台和戴尔的94万台。

  “宏碁的成功可以说是得益于上网本。”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对此表示。

  不过,宏碁前任CEO兼总裁蒋凡可·兰奇将低成本优势用来与竞争对手拼低端上网本市场,无疑加剧了宏碁的风险。

  此外,虽然宏碁高调收购了Gateway,但整合之后却发现,Gateway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根据Gateway财报,2007年第一季公司出现了净亏损。第二季度,尽管保住了美国本土第三的位置,但其5.6%的市场份额与戴尔、惠普相差甚远。

  李易认为,宏碁为盲目的市场占有率付出了过高的成本,且忽略了Gateway的市占率正在迅速下滑。

  证券投资公司BNP分析师加尔文·黄曾对外表示,宏碁的这起收购合理价格应为较Gateway周五收盘价溢价10%~20%,宏碁为新增的每1%的市场占有率付出了3.5亿美元。

  这与联想收购IBM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4年年底联想以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的代价收购IBMPC业务时,联想仅为新增的每1%的市占率付出了2.9亿美元。

  李易认为,宏碁在与联想的博弈中,显然联想的优势更多。联想在政府采购、国家政策上享有很多优惠,虽然宏碁位居全球第三,但宏碁在中国的市场关注度只有3.1%。

  通信专家陈志刚认为,宏碁的成功在于低廉的上网本产品,但是,苹果iPad的迅速走红和iPhone掀起的智能手机热彻底摧毁了宏碁的上网本帝国。“先过度追求上网本,然后拘泥于受到冲击的PC业务,使得宏碁在销量下滑的同时,企业利润率也持续走低。”

  宏碁2010年的财报显示,其利润率仅为2.3%,远低于苹果的21.5%、惠普的9.5%和戴尔的4.3%。

  而2011年,宏碁CEO兰奇的离职,让宏碁经历了一年的组织架构调整和运营动荡,并交出了历史上的首次巨亏业绩单。财报显示,2011年公司运营亏损达64亿新台币,税后利润为-66亿新台币。其第一季度净利润仅为12亿新台币(约合4148万美元),同比降幅达64%,运营利润则同比下降了56%至19.3亿新台币,创造了6年多来季度净利的最低水平。

  产品线布局失误

  目前,联想已经开始从传统的PC厂向以移动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转型,但宏碁4年来在中国的布局乏善可陈,除了PC和笔记本外,其他的包括移动互联网,消费电子都缺乏有影响力的产品。

  “宏碁一直缺乏一个长期持续性的战略。”李易认为,面对竞争对手,宏碁要想突围已经为时已晚。

  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此前曾表示:“个人电脑仍将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此外,宏碁还将进军新兴的移动设备市场,在这一领域,公司将进行谨慎的投资。”

  而恰恰是这种谨慎的态度让其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布局的机会。

  实际上,宏碁并不是没有进行移动智能终端的尝试,但步伐明显过慢。2011年11月23日,宏碁才在美国推出自己的第一款平板电脑,不仅落后于苹果,也晚于戴尔和三星等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领域,宏碁的布局更早,2008年宏碁斥资数十亿并购台湾知名智能手机制造商倚天研发自有手机,但是并没有太大的作为。

  近期,外界传出宏碁或再次重拾智能手机业务。宏碁方面表示,其去年在重庆设立研发中心,针对智慧型手机所用的软体与应用程式进行开发。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宏碁在中国大陆手机市场定位是在中高端市场,价格定在1500~3000元,而这意味着,宏碁将面临华为、小米、联想、诺基亚等一系列厂商的竞争,前景并不乐观。

  (谢晓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