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商基金田明圣:经济放缓催生新投资逻辑

2012年08月08日04:51
来源:《证券日报》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对于中国经济,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这是最真实的写照。从“破八”,抑或“保八”,习惯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人,看到上半年GDP增长7.8%的数字后,不免产生担忧和悲观。

  “经济的下滑除了有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因素,更主要还是我们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决策层的一种主动选择。”对于本轮经济放缓,华商中证500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田明圣如此评述。在他看来整体经济增速下滑,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会影响到一些传统上游行业,但如消费一些行业的增速却可能比原来快一些。因此对于现在的股票而言结构性的机会可能会更多一些。

  下游消费行业机会更大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历程,田明圣认为,过去我们追求的“量”的发展模式,但这样的发展逻辑将会走到一个尽头,接下来我们追求的将是“质”的飞跃。也就是说我们要追求更高端的产品、更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品牌,老百姓也会相应增加文化教育及旅游的支出。“所以说增速放缓催并不是说整个市场都不行了,只是催生了另外一种投资逻辑。”

  田明圣分析,以能源、大宗商品为代表的上游大公司基本看不到明显的机会,大宗商品价格现在基本处在一个高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价格可能会逐步向下;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中游企业在经济转型中可能有新的机会,但同时蕴含的风险也较大,这种去伪存真的过程难度会很大,需要审慎选择。而相比之下,以大消费为代表的下游行业机会就要大一些。他认为,未来与生活质量相关的一些商品价格会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有较好的上涨预期,对于消费类的公司是有利的。同时,消费类的公司赚的是居民消费能力的钱,他们也会随着经济健康发展一步一个台阶的走上来。

  寻找高成长性指数

  关于投资策略,田明圣认为,在未来相对较长的时间里,现在市场是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而从一个底部开始向上的过程,指数基金是有一定优势的,而投资者最好能够找到成长性高的指数。

  “成长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过去的产业发展中以制造业为主,随着产业不断的升级,企业由小变大的时间不断缩短。”田明圣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从一个小公司成长为一个市值百亿、千亿的世界级企业,1865年成立的诺基亚用了差不多50年到100年的时间;微软、沃尔玛用了差不多20年到30年的时间;雅虎用了不到20年,Facebook、google用了不到10年。经济增长模式发生变化后,企业的成长速度显而易见。

  “具备高成长条件的公司,一旦模式成功就会迅速长大。而从目前市场上的这些指数看,成长性相对好的偏下游中小市值企业主要集中在中证500指数中,相比其他指数具有一定优势。当在市场处于相对的低点时我们是可以参与并长期持有的。”田明圣认为中证500指数的“成长性”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田明圣介绍,为了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虽然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完全复制的被动型指数化投资方法,但由于其分级设计,对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类份额,并将其中一类份额或两类份额上市进行交易,因此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身投资性格和市场走势进行灵活配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