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江日报:金太郎的后奥运时光 金钱风暴的进逼

2012年08月08日09: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丁新伟

  在中国军团目前斩获的伦敦奥运金牌中,徐莉佳的这枚金牌,虽然有着“地标性建筑”的铅封这是中国在帆船帆板项目激光雷迪尔级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但是只有6家国内媒体,出现在徐莉佳夺金的现场。

  “帆船在中国没什么群众基础。我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夺冠,让中国老百姓知道有这样一个项目。”徐莉佳如是说。

  “4年的艰苦准备,就算成功,国内媒体也只有一天的‘保质期’。就像报纸,一年如果有一篇稿子能报道一下帆船,就算很不错了。”不愿具名的帆船队教练如此言。

  原打算把英国队当作“安慰奶嘴”的中国男篮,尽管被揍得满地找牙后,拿着20年奥运最差成绩的“诊断书”聊以自慰,但是记者席上,一片中国记者,把栏杆拍断,把口水吐干。

  一枚“地标性”的金牌,在自己家的关注度,远不如输掉了底裤的中国男篮,看似十分吊诡、极其反逻辑,实则无比合理。体育项目的市场影响力大小,决定因素不是竞技者,而是这个项目是大众口味还是小众口味大众口味意味着大市场,小众口味预示着路边摊。中国足球的口碑,只有更差没有最差,但因为足球是大众的口味,所以今年的中超,俱乐部老板烧钱的劲头,直让人怀疑钱的来路。

  大众项目和小众项目的市场号召力落差,体会最深者之一,是奥运会夺金的金太郎们。大功告成后的后奥运时光的美好,刚刚凯旋回国的孙杨、叶诗文等伦敦奥运金太郎,正在感同身受。自孙杨、叶诗文踏上祖国大地的那一刻起,“杜甫很忙”的调侃,对他们而言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状态。据有心人统计,现在盯上他们的广告商有两位数,孙杨的商业价值,已突破千万元大关。

  在体育商业化的时代,当用钱向金太郎致敬已成惯例,如何不被成功所带来的巨大名利所蛊惑,甚至反受其累、反被其毁,对金太郎而言,比在奥运赛场上令对手臣服更为艰难。一年前曾因“代言”问题,孙杨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闹过别扭。

  金太郎的后奥运时光,不只有被膜拜的风光,还有金钱风暴的进逼。还记得“金色小飞鱼”阿尔姆西克吗?14岁的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一战成名后,赞助合约不断,电视频频露脸。成为“白富美”后的阿尔姆西克,忙于商业活动,疏于游泳主业,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私生活代替她在泳池中的表现,成为人们舌尖上的谈资。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徜徉在后奥运时光的金太郎,对“金色小飞鱼”的前车之鉴,不得不谨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