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BAA取经中国忙奥运

2012年08月09日03:3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赵卓 尹靖霏

  本报记者 赵卓 实习记者 尹靖霏 发自北京

  英国机场管理公司(BA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化机场集团公司,前身是英国机场管理局。目前,BAA经营和管理英国的伦敦希思罗、盖特维克、斯坦斯帝德等7个机场,其旅客吞吐量占英国机场的70%,货邮吞吐量占英国机场的82%

。此外,BAA还拥有美国的匹兹克和印第安那波利斯等8个机场。其中伦敦希思罗机场是欧洲乃至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客流量居世界第三,跨境客流量居世界第一。

  BAA开创机场集团化、私有化、商业化、多元化经营模式,预示着世界机场业已由政府投资为主体转向民间为主体,机场商业由贵族化转向平民化,机场经营结构由航空性收入为主,转为非航空业收入为主。BAA除经营本国机场外,还大肆国外扩张,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机场管理专业公司。它的成功告诉我们,未来机场竞争是机场群对机场群的竞争,而不是单个机场的守株待兔。机场联盟化趋势势不可当,专业性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成为未来机场管理方向之一。

  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东道主机场,伦敦希思罗机场担负接送奥运期间约80%的客流量的重任,同时也暴露出不少管理上的弊病。其私有化是否为导致管理混乱问题的原罪?BAA是否有兴趣投资中国的机场管理项目?BAA未来的发展或投资计划是什么?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英国机场管理公司商务总监JohnHolland-Kaye(下文简称“约翰”)。

  借鉴北京经验应对奥运

  作为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东道主机场,伦敦希思罗机场将担负接送奥运期间约80%的客流量的重任。约翰表示,2012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是英国交通业在和平时期遇到的最大挑战,这一阶段也是希思罗机场有史以来最繁忙的时期。为此他们花费了7年的时间,投资了2000万英镑备战奥运,也和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其他东道主机场对话,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获得非常成功的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机场经验,通过借鉴这些机场的经验来制定计划。还邀请以前的奥运会东道主机场审查他们的计划,已经进行了超过150个测试活动,尽最大努力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提供最好的服务。

  对于希思罗机场来说,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一个马拉松,而非短跑。还有更多的挑战接踵而来,包括奥运会真正召开的时候,以及在奥运会闭幕式后,空前数量的出境旅客和无法计量的包裹量,还有来自之后夏季残奥会中复杂的挑战。

  谈及奥运会期间的安保措施,约翰表示将继续和交通运输部、警方和伦敦奥组委紧密合作,确保计划万无一失。他们没有计划要改变希思罗机场的安全运行,但会在机场中提供格外的资源,保证所有的旅客旅途顺利,迎接奥运。比如组织了1300多名志愿者服务于希思罗机场和伦敦奥组委,他们会说超过20种语言,将迎接团体运动员和官员,并将他们由机场护送至他们专属的长途客运汽车上。2012伦敦认证台在每个航站台处运行,奥运家族的成员一到,就允许他们领取去往奥运村的资格证明。

  至于行李,有额外的工作人员在行李厅中值班,以此保证奥林匹克代表队能够很快地拿到他们的行李和设备。运动员的行李数量大约是普通乘客的两倍(每个运动员可带大约3件行李)。在高峰期,大约15%的行李是庞大的运动设备,在未来的几天里,独木舟、跳高用的撑竿、自行车、标枪,大约1000支枪和弹药等将随着竞赛者一起被运送至伦敦。

  2012伦敦客运车从机场前院将运动员送至奥运村。注册媒体可以免费乘坐希思罗快车作为最快捷、方便的方式来访问伦敦中央。乘客到达伦敦市中心只需15分钟。

  此外,在希思罗机场有一个专门建造的奥运航站楼将用于在奥运会闭幕式后的三天运动员和官员的离境。8月13日将比往常多出4000名乘客。

  奥运专用航站楼,可以容纳10100名运动员、奥运工作人员以及37900个包裹直接从机场转运到奥运村。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对国内机场进行了私有化改造。对于中国成立私人机场管理公司问题,记者问约翰是否有兴趣投资中国的机场管理项目,比如投资中国的二级机场。他说,目前他们公司的重点在于为希思罗机场的每一位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旅程服务。他参观过北京机场几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西方航空公司要向中国取经,而非中国航空公司向西方的学习,尤其是在客运服务方面。他听说广州白云机场非常出色,很期待9月份的第一次访问。

  一半收入源于非航空性业务

  约翰介绍,伦敦希思罗机场拥有双向跑道,是世界上最高效最繁忙的机场,每天平均每四十五秒就有一趟班机起落。虽然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成就,希思罗机场也已经为世界上其他机场树立了榜样,但是由于希思罗机场利用率已经高达99.2%,这也随之带来一种风险,比如恶劣的天气等因素都很容易影响机场的正常运行。

  他们与航空公司的地面服务和其他服务提供者紧密合作,以此确保旅客在希思罗机场有一个轻松舒适的旅程。准时性大大提高,达到创纪录的最高点。乘客能够更快地登陆飞机(在95%的时间,每个人的安检不超过5分钟),同时,旅客中转也更加快捷。

  在过去的5年中,他们的客户满意度显著增加,2006年根据他们的机场经历,约40%旅客的评价为“优秀”或“非常好”,到了2011年这一比重上升到了70%。著名的专业航空研究认证机构Skytrax全球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希思罗5号航站楼被1300万旅客选为世界上最佳的机场航站楼。

  身为全球最早的一家完全民营化、专业化机场管理公司的负责人,26年来私营公司管理机场的得与失都在约翰的心中。他说,英国机场管理公司(BAA)大约一半的收入来自客运收费、停车费和着陆费。余下的来自零售业、汽车停车费以及其他的收入。这些收费能够为乘客提供尽可能低廉的航空旅行费用。

  希思罗机场以免税的零售业以及诸如香奈儿、赫尔墨斯和巴宝莉等奢侈品牌闻名世界。在Skytrax全球调查显示过去的3年中,希思罗机场被1300万旅客选为最佳免税机场。他们不断地审查零售产品,确保符合乘客的需求,保持产品不断更新,充满活力。下个月,5号航站楼将开设一个新的杜嘉班纳品牌店。

  谈到欧债危机对他们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约翰婉言谢绝回答。

  “英国只需要一个枢纽机场”

  目前希思罗机场已经达到了其容量的上限,但是欧洲的竞争对手如巴黎、法兰克福的旅客吞吐量正在不断增加。伦敦作为世界航空运输核心枢纽的地位正面临挑战,对此,约翰表示,希思罗机场是世界上继美国的亚特兰大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之后的第三大机场,与世界其他任一机场相比,它拥有更多的国际旅客。尽管面临来自其他机场竞争的压力,但是他们通过提供优质的客运服务并为世界上的贸易大城市提供经常性的服务而取胜。

  在与中国、印度和其他重要的市场建立联系的过程中,英国建立自己欧洲航空业领头羊的机会仍然存在。为了给旅客提供优质的旅行体验、业务和服务,他们还将不断完善机场。

  希思罗机场的客运量仍在增长,他们也正在为核心市场开发新的航线。最新的航空路线就通往中国广州(6月6日开通的)。约翰为中英之间开辟一条新的商贸合作路线而感到高兴。

  希思罗机场已经达到了他们所能承受的航班数量的极限。如果英国希望继续发展经济,政府就需要颁布一项政策,承认枢纽机场在支持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而他们所起到的作用是成为政府和类似商业的一个案例,彰显希思罗机场作为能够支撑英国经济的增长的核心力量。

  在泰晤士河口新建一个服务于伦敦地区的门户机场项目,得到了伦敦现任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Johnson)的支持,有人认为伦敦会同时拥有两个枢纽机场。约翰则表示,英国只能有一个枢纽机场。在英国,希思罗是唯一一个有足够的规模和能力的机场,以此才能成为全球性的枢纽,他们需要有一个航空战略明确这一点。

  约翰欢迎关于英国(航空)容量需求的辩论,在泰晤士河口建立一个新的机场需要几十年才能建成,而其成本也高达500亿英镑。而经济的增长和航空人数的增加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从长远来讲,问题的答案可能在于航空,在短期内,他们还需要一个解决方案,即与他们在希思罗机场已有的枢纽建立联系。

  谈到未来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以及BAA如何保持在机场管理领域的先进性问题时,约翰说,为了更好地满足现今旅客和航空公司的需求,他们正在重建希思罗机场。2008年,建立了5号航站楼,可容纳300万旅客,2014年,将建立2号航站楼,能容纳2000万旅客。

  为此,2010年,他们创立了希思罗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这可以加强希思罗机场的经济效益,同时能尽量减少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

  谈及BAA的发展目标以及未来3-5年的具体发展或投资计划,约翰说,他们继续落实相关的策略,来提升乘客体验和改善航空公司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会对机场的现代化设施持续大量投资来提高服务标准。相对于竞争对手来说,这些措施将能确保客户享受到更加一流的设施,进而可以更大地提高机场的利用率,这也能够实现机场长期发展并保持良好势头的理想。

  约翰希望提升希思罗机场在全球航空业中的领军地位,以及作为英国的门户机场通往世界各国的作用。继2008年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之后(5号航站楼被旅客评为欧洲最佳的航站楼),目前正在全心贯注于2号航站楼的发展,预计2014年将投入使用。而一旦2号航站楼开放,这将意味着大约70%的乘客将能享受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场设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