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美国如何支持中国的开明派?

2012年08月09日11:1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徐继畬作为一位省部级高干,居然明目张胆地宣扬西方政治体制,贬低有大清特色的先进社会制度,自然遭到了守旧者及政敌们的广泛打击。最为痛苦的是,在最猛烈的攻击他的敌人中,就有大名鼎鼎的林则徐。就在大清国的改革者最需要支持的时候,当徐继畬复出担任总理衙门大臣、尤其是主持大清国第一所干部学校“同文馆”后,美国政府决定,向徐继畬赠送国礼:一幅华盛顿的油画画像。

  1

  高达169米的“华盛顿纪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正在整修,并不对外开放。我只能站得很远,才能将这座纪念碑收进相机的镜头之中。

  失望是很显然的。此行到华盛顿,计划中就安排要在这座纪念碑中,瞻仰一块特殊的纪念石,它用中文镌刻,是来自大清官方的礼物,在1884年纪念碑竣工时,与其它来自世界各地的187块纪念石一起,被镶嵌到了纪念碑的内墙上。

  这块纪念石上的文字,出自清朝改革派官员徐继畬之手。这位相当著名的有自由化倾向的大清“右派”,将美国国父华盛顿描绘成了美利坚的尧舜。

  他认为,华盛顿率众起义,堪比陈胜、吴广;割据一方,堪比曹操、刘备,等到功成名就时,却“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这种“天下为公”的高风亮节,堪比尧、舜、禹(“駸駸乎三代之遗意”),“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及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首哉!”

  尧舜禹汤,那是中国历史上帝王德能勤绩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即便不学无术的韦小宝也知道“鸟生鱼汤”(尧舜禹汤)是最好的。

  徐继畬把华盛顿比成了“鸟生鱼汤”,令美国人也不禁动容。他的这段话不仅被镌刻在了石碑上,至今为人凭吊,1997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还引用此文。

  2

  徐继畬对美国“尧舜”华盛顿的高度评价,最早出现在他于1848年写就的《瀛环志略》一书中。

  徐继畬写作《瀛环志略》,是因为深受鸦片战争的刺激。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时,他在福建任官,直接见证了战争。此后,他一直在福建,累迁到了巡抚,并且代理闽浙总督。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写作了《瀛环志略》,全面介绍了世界地理、风物人情、军工器物乃至政治制度。

  作为体制内的开明官员,徐继畬的自由化言论令自己迅速成为靶子。与之前“睁眼看世界”的《海国图志》等著作不同,徐继畬的《瀛环志略》在“睁眼看世界”的同时,还“睁眼看中国”,第一次不再端着天朝上国的架子,书中也很少出现“夷”之类的蔑称。最为关键的是,徐继畬大大超越魏源等“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策略,鲜明地提出了全面学习西方、包括政治体制的观点。

  一位省部级高干,居然明目张胆地宣扬西方政治体制,贬低有大清特色的先进社会制度,自然遭到了守旧者及政敌们的广泛打击,他被抨击为“轻信夷书,动涉铺张扬厉。泰西诸夷酋,皆加以雄武贤明之目。佛英两国,后先令辟,辉耀简编,几如圣贤之君六七作……似一意为泰西声势者,轻重失伦,尤伤国体。况以封疆重臣,著书宣示,为域外观,何不检至是耶!” 按照美国学者龙夫威(Fred Drak)的说法:“因为他(徐继畬)对中国之外世界的开明观点,摇撼着中国文化至高无上的传统观念,他变成了守旧的反动派的靶子。”

  最为痛苦的是,在最猛烈的攻击他的敌人中,就有大名鼎鼎的林则徐。1850年,因为一名英国医生及一名英国牧师租住了福州城内的神光寺,引起谣传说英国人将来进攻,正在福建老家养病的林则徐,鲁莽地要求徐继畬驱逐英国人,并且备战,遭到徐继畬的反对,便告上了北京。咸丰皇帝很重视,派员调查,结果发现整个福州城内仅有5名洋人而已,完全是风声鹤唳。但徐继畬依然被迅速内调,从一个封疆大吏改任“弼马温”(太仆寺少卿,太仆寺主管皇家的马政,类似中央机关事务管理局汽车管理处),不仅便下岗回到山西老家。吊诡的是,徐继畬走后,福州的“爱国者”们便不再限制洋人入住,“神光寺事件”其实成了驱逐徐继畬的一场权争游戏。

  徐继畬下岗后,他的《瀛环志略》也是“罕行世,见者亦不之重”,倒是在日本先后于两次翻刻,风行一时,这倒与《海国图志》命运相仿---1862年,日本维新人士高杉晋作随同“千岁丸”前往上海,就吃惊地发现在日本畅销的《海国图志》居然在大清国绝版。

  东方风来满眼春,1865 年随着英法联军的撤退和太平天国的灭亡,执政的恭亲王决心在推进改革方面,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外交事务需要像徐继畬这样的“老右派”来推动一下。于是,大清组织部门一纸调令,赋闲了13年、年逾七旬的徐继畬“临老上花轿”,并且从原来的“从四品”一跃到了“正三品”,焕发了政治上第二春。美国传教士、与恭亲王有着密切关系的丁韪良(W. A. P. Martin),对此评价道: “前福建巡抚徐继畬由于地理知识丰富,得以进入总理衙门任职……他的复出是好的迹象,尽管他的考古学不无错误。举国皆盲人,独眼称大王。”

  随后,恭亲王又大力推荐徐继畬出任“总管同文馆事务大臣”,认为他“老成望重,品学兼优,足为士林矜式”。徐继畬到任后,同文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与倭仁等守旧派的激烈冲突中,徐继畬成了恭亲王最为得力的助手。

  3

  就在大清国的改革者最需要支持的时候,美国公使蒲安臣(Anson Burlingame)向美国国务院做了专题汇报,主题就是徐继畬将华盛顿比成“美国尧舜”的超级评价。当徐继畬复出担任总理衙门大臣、尤其是主持大清国第一所干部学校“同文馆”后,美国政府决定,向徐继畬赠送国礼:一幅华盛顿的油画画像。

  送礼的命令直接来自美国总统约翰逊(Andrew Johnson),他指令国务卿西华德(William Henry Seward),由专人临摹复制著名画家斯图尔特(Gilbert Charles Stuart)的作品,赠送给徐继畬。斯图尔特是美国著名的肖像画家,他一生创作了无数华盛顿的肖像,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幅题为《图书室》,该画中的华盛顿头像被印在了一美元钞票上,广为流传,其复制品在当年成为美国政府及议会向国际友人赠送的国礼。徐继畬所收到的,就是这幅画的摹本。

  没有史料现实,美国人是否想以此给中国的改革派增加点砝码,但是,美国人却毫不掩饰地承认,赠画的目的正是希望恭亲王、徐继畬等,能在同文馆这个大清国的干部摇篮中,大力宣扬美国精神。

  1867年10月21日,简朴而郑重的赠画仪式,在总理衙门内举行。美国官方十分重视这次赠送仪式,美国国务院专门向蒲安臣发布了详细的指示,对仪式上的措辞等作了细致的安排。蒲安臣在致辞中说,华盛顿不仅是属于美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他的光辉也必将闪耀在中国。他说,华盛顿所实践的,正是中国孔夫子的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We should not do to others what we would not that others should do to us."),中美两国应当互相学习,加快改革和进步。

  美国各大报纸对此赠画仪式都纷纷作了报道,一时之间,这幅画成为恭亲王为首的中国改革者们牢牢掌握权力、并且得到美国大力支持的象征。

  不久,卸任公使之后的蒲安臣,被大清国聘请为特使,披挂上了正一品的顶戴花翎,在黄龙旗的护卫下,率领大清代表团走向了世界。而他们的第一站,就是华盛顿……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本文系“《穿越美利坚》”之十五。)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