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业绩放缓波及A股概念公司

2012年08月10日02:2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荣

  7月25日,苹果公司公布2012财年第3季度运营概况,销量及业绩不及市场预期,与苹果走得最近的安洁科技(002635)股价之后持续4天下跌。

  新一代iPhone即将上市的消息淡化了投资人对苹果业绩逐渐下滑的担忧,A股苹果概念公司也走出阴影。有消息称,iPho ne5美国上市时间就在9月份。随着iPhone5推出日期临近,A股概念公司股价连连走高。自8月份以来,安洁科技股价上涨了17.7%。

  概念股业绩受影响

  7月25日,苹果发布令人失望的第三财季业绩,在截至6月30日的这一季度里,苹果营收为350.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5.71亿美元增长23%;净利润为88.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3.08亿美元增长21%。

  查阅此前财报发现,苹果2012财年已连续两个财季营收及净利润环比下滑。即使在对苹果产品最为追捧的中国市场,增速也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苹果大中华区第三财季的营收同比增长28%至57亿美元。而在2011年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6倍。

  A股多家苹果概念股也未能幸免。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A股有14家与苹果公司有直接、间接联系。其中包括苹果公司明确确认的供应商安洁科技和比亚迪(002594),有实际供货但并未获得公开承认的歌尔声学(002241)、德赛电池(000049)、立讯精密(002475)等以及间接供应商莱宝高科(002106)、锦富新材(300128)等。

  其中,安洁科技的业绩与苹果公司息息相关,苹果是安洁科技最大客户,公司超过50%的收入来自苹果代工厂富士康、电池模组厂顺达和新普。安洁科技一季度为淡季,但实现净利润1232.82万元,同比增长115.6%。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在7650万元至8550万元之间,增长幅度为70%-90%。这也意味着,二季度安洁科技盈利增速有所下滑。

  无独有偶,立讯精密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为21.94%,但是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却降至4.25%;歌尔声学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为94.17%,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75.24%左右。二季度业绩增长幅度均有所放缓。

  四季度或有改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二季度苹果概念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苹果公司少有新品问世。

  “苹果公司第三季度(第四财季)业绩仍不会超预期,但四季度开始苹果或将重拾增长。”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认为,在高端手机领域,苹果在外壳、声学、传输技术、显示的创新将带动新一轮销量增长,今年被抑制的购买需求将得到释放。在iPad领域,低价版Padmini的推出将助推苹果占领中端市场。

  该分析师指出,虽然受iPhone4s出货量不达预期以及库存叠加影响,歌尔声学、安洁科技、德赛电池等二季度业绩出现波动,但从三季度开始,受益于iPhone5带动将重拾成长。

  同时,在iPad产业链,歌尔声学和安洁科技将受益于iPad销量增长,立讯精密由于产品结构调整,二季度受益较低。随着四季度iPadmini以及新版iPad的推出,除歌尔声学、安洁科技外,德赛电池和长盈精密都可能成为这些新品的供货商。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苹果的电子消费品在全世界风靡,背靠苹果的供货商自然获益匪浅。但供应商如果将销量过分集中在单一客户身上,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为了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供货商需扩大产能,一旦需求减少,立刻就会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同时,科技产品更新变化很快,苹果这颗大树也未必能够长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