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老板跳楼 “眼镜大王”外逃被指祸源

2012年08月10日03:50
来源:光明网 作者:晨雨 胡芷滔
[提要]8月3日,浙江诚兴光伏董事长李飞从办公室的六楼跳下。此前有媒体推测称,其跳楼源起互保纠纷。一份盖有诚兴光伏公司印章的书面材料透露,中硅公司董事长、“眼镜大王”胡福林曾携7000万元巨款逃跑,导致诚兴光伏必须要承担2000多万元的担保责任。[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新闻]

  光伏老板跳楼“眼镜大王”外逃被指祸源

  老板参股公司的一份材料称,胡福林携7000万元外逃导致公司难脱保

   一家年收入上亿元的光伏公司老板近日跳楼身亡的消息,令光伏业界为之震惊。

  8月3日,浙江诚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诚兴光伏”)董事长李飞从办公室的六楼跳下。此前有媒体推测称,其跳楼源起互保纠纷,但该公司内部员工在采访中明确否认。

  而《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李飞参股的浙江众毅集团所获得的消息则是,诚兴光伏确向另一家企业——浙江中硅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硅”)提供了数千万元的担保,但双方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互保。

  一份盖有诚兴光伏公司印章的书面材料透露,中硅公司董事长、“眼镜大王”胡福林曾携7000万元巨款逃跑,导致诚兴光伏必须要承担2000多万元的担保责任。

  但是,对于这一情况,胡福林昨天却在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以“我不知道”的简短几个字,而匆匆挂断了电话。

  一位了解诚兴光伏生产状况的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仍有订单,且排到了今年9月份。

  那么,李飞的跳楼就成为了谜团。从一份盖有诚兴光伏公司印章的书面材料中,不难看出整件事可能祸起中硅公司。

  据诚兴光伏的说法,“2011年,诚兴光伏为中硅公司担保贷款3900万元人民币,2011年9月,胡福林从中硅公司抽走7000余万元后外逃美国,中硅公司面临破产,诚兴公司被银行列入关注对象,随时面临承担连带责任而破产的境地。事后,中硅公司的部分外汇贷款被银行扣押,但诚兴仍承担着2650万元担保责任至今。”

  但胡福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中硅和诚兴之间“有2000多万元的互保”。

  而据本报记者此前了解,胡福林、诚兴光伏可能是由中间人牵线而实现担保的。在政府成立重组专门领导小组、敦促银行和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后,中硅公司做了企业重组,但诚兴光伏一直未能从担保中解脱。

  “在重组过程中,为了让诚兴脱保,中硅和其关联的华信公司、温州信泰公司等,都为诚兴光伏签订反担保协议且尽快处置部分资产。可脱保事项一直被中硅推拖而毫无进展。” 诚兴光伏的那份材料中写道。

  “担保的当事银行,多次施加压力要求承担担保责任,诚兴一直面临经营严重困难。李飞每日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李飞为此事得了忧郁症,近三个月越发严重,终于发生了今天的悲剧。”该材料如此描述道。

  8月4日,浦江县政府召集相关银行、中硅公司、李飞的合作人就脱保事项进行交涉。

  李飞的合作人提出:从未探望过李飞家人的中硅公司应表歉意;中硅公司和其相关股东必须立即兑现反担保协议,三天内为李飞解除担保关系,让李飞入土为安。

  即便如此,虽然中硅公司承诺要在8月3日之后的7天内办妥相关工作,但直至目前该事件未有任何进展。

  【策划】图解担保圈危机:牵一发动全身

  【危机四伏】十大光伏巨头负债1110亿元 全行业已近破产边缘

  光伏"四巨头"联手 表态抗辩欧盟"双反"

  光伏四巨头进京请求保护 停工抗议深夜被叫停

  江苏造船光伏等裁员增多 政府发文要求减少裁员

  【上下游内讧】中国多晶硅"双反"现分歧 光伏上下游暗战

  【信贷警报】光伏业信贷警报:国开行2450亿授信1号高危

  赛维尚德拖累光伏业信贷:国开行2450亿授信陷高危

  融资能力急剧下降 江西赛维200亿刚性债务承压

  【经济背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软着路还是硬着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