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报曝光险资重仓股名单 32亿围猎四大行业

2012年08月11日10:49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截至8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32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除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外,各大机构持股变化的行踪也同样受到关注。目前公布的中报数据显示,保险资金重仓持有77只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17只)、化工(7只)、农林牧渔(5只)、建筑建材(5只),持股

市值达32.63亿元。本版对以上险资重仓相对集中的4个行业进行仔细梳理,挖掘其中个股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机械设备 险资重仓持有17股 总市值21.17亿元

  截至8月9日,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7家上市公司被险资重仓,其中机械设备(申万一级)上市公司有17家,占比22.08%,总市值为211745.76万元,位居险资重仓行业排名第一。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挖掘机销售数据显示行业进入淡季,但从同比数据来看,预计三季度挖掘机行业降幅仍将继续缩窄,正增长有望在九月份秋季复工后显现,有业绩支撑的蓝筹机械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17股受险资青睐

  具体个股来看,险资持有的17只个股与持股数量分别为:国电南自(4256.57万股)、宝光股份(4100.00万股)、深圳惠程(2841.38万股)、沈阳机床(2118.87万股)、华光股份(1467.77万股)、特变电工(1300.00万股)、杭齿前进(1107.19万股)、新时达(1008.12万股)、科达机电(941.69万股)、杭氧股份(566.93万股)、达意隆(542.09万股)、首航机能(499.64万股)、中核科技(200.00万股)、华菱星马(133.17万股)、中恒电气(132.76万股)、江苏神通(61.51万股)和杭锅股份(60.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宝光股份,占公司流通股比例达19.12%,险资持有4100万股,持股市值为1314.36万元。另外,新时达、首航节能等两只个股险资持流通股比例也在10%以上,持股市值分别为13962.45万元、17622.27万元。

  从市场表现看,8月以来至今,机械设备板块累计涨幅为6.01%,期间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3.10%,跑赢大盘2.91个百分点。目前,该板块的动态市盈率(TTM)为22.13倍。从机械设备细分的板块来看,8月以来涨幅居前的板块为通用机械涨幅达7.81%,目前动态市盈率(TTM)为29.00倍;仪器仪表涨幅为7.06%,目前动态市盈率(TTM)为41.89倍;电气设备涨幅为6.22%,目前动态市盈率(TTM)为29.61倍。

  看好蓝筹机械股

  近期国内页岩气投资将集中在勘探环节,《“十二五”页岩气发展规划》明确了掌握国内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的总体目标,未来5年投资将以勘探为主,为“十二五”后迈入规模开采奠定基础。政策推动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有望改变目前页岩气勘探行政垄断格局,有利于民营资本进入,预计更将使民营油气钻探服务企业受益。

  东方证券认为,从投资所需资金的角度来看,要达到2020年600-1000亿立方米年产量的规划目标,国内需要钻井1.6万-2.7万口,总投资为4800-8100亿元,三大石油集团难以支撑如此庞大的前期低回报的投资,整个市场需要民营资本填补资金缺口。投资主体限制放开后,投资方将面对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拥有丰富勘探钻井服务经验与灵活机制的中小设备服务企业将分享下游竞争带来的议价优势与额外收益。最终,相关机械制造公司将摆脱行业下游单一,溢价能力低的行业束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统计,2012年7月份28家主要挖掘机制造商共销售挖掘机5886台,同比下滑23.21%,环比下滑28.97%。行业1-7月合计销量为84500台,同比下滑37.18%。而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占比提升。7 月出口576台,同比增长114.93%,占比达到9.79%,较上月占比8.12%继续提升。

  7月份挖掘机销售数据显示行业进入淡季,中金公司认为,从政策博弈的角度仍然看好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最为行之有效的工具在下半年的回升前景,相关投资计划的频繁修改已经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工程机械作为受益最大的品种之一已经进入了触底反弹的通道。但必须强调,判断反弹的时点和力度还需要持续跟踪信贷数据、新开工计划和主要基建投资计划等领先指标。从同比数据来看,预计三季度挖掘机行业降幅仍将继续缩窄,正增长有望在九月份秋季复工后显现。

  国联证券认为,机械板块存在随大盘反弹而反弹的动力,但在板块配置上,更看好蓝筹机械股。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适当参与前期滞涨、有业绩支撑的蓝筹机械类上市公司,并继续关注有重组预期和高送配预期的个股。同时关注机械板块中与新兴战略性产业相关的板块和个股,如铁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

  农林牧渔 险资重仓持有5股 总市值2.16亿元

  截至8月9日,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发现,有77家上市公司被险资重仓,其中包含了5家农林牧渔(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持有总市值2.16亿元。农林牧渔行业所占险资重仓股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前。7月以来至今,建筑建材指数整体上涨2.73%,与同期大盘2.54%的跌幅相比,大幅领先5.27个百分点。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下半年农业板块行业催化剂较多,目前板块市盈率约21倍(对应2012年盈利预测),低于历史平均市盈率29倍水平,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农业板块。

  4股受险资增持

  具体看,在这5只险资重仓股中,雏鹰农牧(持有448255.33万元)、东凌粮油(持有278602.98万元)、华英农业(持有127308万元)、天邦股份(持有105026.63万元)、保龄宝(持有90823.1万元),其中除东凌粮油的持股数与上期不变外,雏鹰农牧(增持335.83万股)、天邦股份(增持307.44万股)、华英农业(增持209.59万股)、保龄宝(增持144.67万股)等4只个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持情况。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数据显示,7月份至今,整个农林牧渔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天邦股份(上涨10.44%)、雏鹰农牧(上涨3.71%)、保龄宝(上涨2.51%)等三只个股出现了逆市上涨。东凌粮油(下跌7.67%)、华英农业(下跌12.27%)等两只个股出现了下跌。

  从机构评级的情况看,雏鹰农牧有54家机构给予评级,综合评级为“买入”级别,华英农业、保龄宝、东凌粮油分别有26家、25家和23家机构给予评级,综合评级为“增持”级别。

  从估值角度看,最近2个月来,农林牧渔行业估值略有回落,动态市盈率(TTM,整体法)为25.83倍,低于历史均值。农林牧渔行业相对A股和中小板的溢价率:分别为205%和94%。

  渤海证券认为,7月CPI同比上涨1.8%,低于之前市场预期,涨幅创30个月以来新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效应趋于消退,三季度CPI回落幅度放缓,处于筑底阶段,三季末开始回升。与之相应,农产品价格将逐步企稳回升,行业景气度得以提振。另外,行业估值压力上半年得以释放,相对中小板估值溢价率低于2008年以来的均值。综上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三大细分行业价值凸显

  中国农业企业进入变革创新转型期,巨大的产业体量必能孕育优质农业成长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农业实际从业人员持续减少,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趋势明显,但农业企业规模化经营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投入,大多数农产品加工子行业均存在产能过剩现实。与此同时,中国农业体量大、基础差、政府扶持等基本面正在吸引更多的资本和人才流入农业,加速中国农业产业链价值重构与升级。上述诸因素客观上正促使更多农业上市公司主动和被动地在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上进行创新与变革,并催生新的长期增长模式。

  大通证券认为,2012年下半年农业板块依然值得关注,投资选择有二:一是自下而上追寻创新变革驱动业绩持续增长者;二是基于价格回升预期的受益者。原因与逻辑:中国农业企业进入变革创新转型期,巨大的产业体量必能孕育优质农业成长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农业实际从业人员持续减少,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趋势明显,但农业企业规模化经营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投入,大多数农产品加工子行业均存在产能过剩现实。同时,下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或回升预期在增加。中国已连续多年丰收,供给保障无需担心。风险因素:若经济持续下滑,则消费需求有可能低于预期,则海参价格回升幅度有限。

  经营模式创新者:大北农海大集团、雏鹰农牧、隆平高科;经营业务变革者:通威股份唐人神正邦科技;下半年价格回升预期受益者:好当家壹桥苗业东方海洋獐子岛圣农发展

  第一创业认为,由于整个农业板块各子行业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同,畜牧行业占比较小,总体的形势依然乐观。就畜牧行业产业链分析,其下游因以量补价,需求端稳定,不致有较大影响。投资策略围绕两条主线展开:弱周期,畜禽产业链下游,需求稳定的白羽肉鸡养殖行业;逆周期,与畜牧业周期相对立,受益于畜禽存栏量提升的饲料和大豆压榨业。强上升周期,与畜牧业周期无关联,景气趋势明朗,受益于消费升级和资源垄断的海水养殖业。

  育种业,植物育种和动物育种地位处于整个农业体系的顶端,是变革最迅速的一个子行业;节水灌溉,滴灌技术提升水资源和耕地资源利用效率;海水工厂化,三文鱼养殖等最大限度的利用了海水资源和土地资源。重点关注的公司:隆平高科、圣农发展、大禹节水、东方海洋、东凌粮油。

  重点关注的公司:隆平高科、圣农发展、大禹节水、东方海洋、东凌粮油。

  化工险资 重仓持有7股 总市值4.93亿元

  机构的增减仓动向一直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而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险资共持有77家上市公司,其中化工类上市公司有7家,占比9.09%,持有总市值4.93亿元。具体来看,保险资金合计斥资超7000万元增持5家化工类上市公司2466万股,这5家二季度被险资增持的化工股包括:鲁西化工司尔特红宝丽滨化股份三友化工。此外,今年二季度保险资金合计减持禾欣股份永太科技等2家化工类上市公司264.83万股。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险资增减化工股仓位的参考价值极高,可当做化工子行业景气度的风向标,关注业绩重回增长通道的险资重仓化工股。据悉,目前化工各子行业正处需求旺季,企业盈利总体良好。但油价上涨推动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将对下游产业的利润空间形成挤压,化工业后续盈利情况将因供需格局的不同而有所分化。

  3.5亿追捧7险资重仓股

  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今年二季度保险资金重仓7只化工股,其中,有4只个股获得险资较大幅度增持,包括鲁西化工(1659.99万股)、 司尔特(411.42万股)、 红宝丽(282.68万股)、 滨化股份(61.04万股)和三友化工(51.09万股)等险资二季度增持个股。

  其中,鲁西化工今年二季度险资增持股数最多,新进泰康人寿 、液氯8万吨、氯磺酸8万吨、氯化苄5万吨的生产能力,是集化肥、化工于一体的综合性化学工业企业,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尿素产品产销量稳居山东省第一位,复合肥产品产量、完全成本指标位居山东省第一名,公司“鲁西牌”复合肥荣获“中国名牌”称号“,”鲁西“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的复合肥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13%,其尿素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3%。

  从吸引保险资金的程度来看,统计显示,截至8月10日,7月以来险资重仓的7只个股均受到资金追捧,累计大单主动买入金额超3000万元的个股如下:鲁西化工(18007.16万元)、司尔特(6310.87万元)、滨化股份(4268.65万元)、永太科技(3202.42万元)和三友化工(3017.93万元).

  其中,司尔特因优良的业绩而受到631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该公司预计2012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0-30%(去年同期净利润11777.45万元),全国磷复肥市场需求提升,公司各项经营管理稳步提高。2012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5281.41万元同比上升276.06%,公司在销售旺季对于信用较好的客户适当调整信用额度以加大销售力度,销售费用本期同比下降降43.54%。

  看好化工子行业

  国家发改委8月10日起将汽柴油价每吨分别上调390元和37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9元和0.32元。油价大幅上涨推动化工股成本上涨,但下游需求没有大的变化,因此盈利和景气度较高的化工子行业存有表现机会。

  银河证券表示,有机化工中间体因产品供需关系较好,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要远大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如BDO、已二酸、甲乙酮、环氧丙烷、MDI、聚酯纤维等,毛利随着国际油价的上升而大幅上升。特别是象BDO等有机化工产品国内外生产工艺不同,国外烯烃法生产成本随着国际油价的上升而大幅上升,而国内顺酐法和电石法的成本变动较小因而明显受益。一些有资源的煤化工也可看好,主要是煤炭价格会随着油价上升而上涨,煤价上升而带动煤化工产品价格上涨,而有资源的煤化工成本变动要小于产品价格上升,毛利呈现扩大的态势。有机化工公司有天利高新山西三维、滨化股份、烟台万华S仪化等。煤化工公司有内蒙君正赤天化云天化等等。

  中金公司表示,煤考虑到我国“多煤、少气、贫油”的能源结构特点,煤化工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具备长期必然性,尤其是在当前国际油价高企和化工技术进步迅速的大背景下,煤化工的大规模发展已经具备了现实的可行性,其中煤制烯烃和煤制天然气这2 种技术路线有望成为发展亮点。但是,技术工艺路线的成熟度、水资源的限制等不确定因素有可能成为制约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因素,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煤化工最显著的投资标的包括广汇能源山西焦化

  建筑建材 险资重仓持有5股 总市值4.37亿元

  截至8月9日,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发现,有77家上市公司被险资重仓,其中包含了5家建筑建材(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持有总市值4.37亿元。建筑建材行业所占险资重仓股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前列。7月以来至今,建筑建材指数整体下跌1.03%,与同期大盘2.54%的跌幅相比,领先1.51个百分点。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和民生工程倾斜,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在做好未完工项目建设的同时,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这将给建筑建材行业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建筑建材行业受益都很明显,故其受到险资的亲睐也就不难理解了。

  5股受险资青睐

  具体看,这5只险资重仓股为西部建设北京利尔青龙管业鸿路钢构江河幕墙。其中青龙管业(201.24万股)为本期险资新建仓个股,持股市值为1740.7万元;而西部建设(150.76万股)、北京利尔(1972.02万股)与上期持仓不变,持股市值分别为2012.6万元、20272.37万元;鸿路钢构(711.01万股)、江河幕墙(620.25万股)为本期增仓个股,与上期相比增持股数为423.94万股、470.25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至今,江河幕墙涨幅最大43.63%,而其余4股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江河幕墙最新收盘价为19.8元,有54家机构给予评级,综合评级为“买入”级别。

  从中期业绩来看,鸿路钢构每股收益最高0.35元,每股净资产7.54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11%;江河幕墙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26.64%,每股收益0.31元,每股净资产7.46元。

  值得一提的是江河幕墙, 8月9日公告称,公司中标武汉中心大厦的幕墙专业分包工程,金额为1.83亿元,约占公司2011年度营业收入的3.18%。民生证券表示公司接连斩获大合同,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7亿、8.19亿、11.55亿元,同比增长62%、50%、41%。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目标价25元。

  细分行业已具配置价值

  据工信部8月初公布的上半年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2年上半年,建材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但增速大幅回落。1-6月份,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完成销售产值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回落25.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增速回落8.4个百分点。1-6月份,建材工业完现利润总额1402.8亿元,同比下降9%。其中,水泥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22.8亿元,同比下降51.4%,平板玻璃制造业亏损4.9亿元,同比下降118.5%,水泥制品业实现利润总额146.4亿元,同比增长8.6%。

  对此,爱建证券认为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趋势下,建筑建材行业没有整体趋势性机会,因而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但下半年细行业存在结构性的机会,给予细分行业差异性评级:水泥、玻璃、装饰园林、管材,及增添的水电工程(属于专业工程)细分行业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对于水泥行业,由于下游需求疲弱,水泥熟料企业通过降低产能利用率控制产能发挥来减少市场冲击,希求通过此种方式稳定产品价格,但由于持续数月需求端未见起色(水泥产量增速持续5%以下水平),需求羸弱状态将持续,限产保价难以实现。但由于除东北外各区域水泥价格迫近成本线,且近期煤炭价格大幅下跌,水泥触底反弹概率加大。建议3 季度逐渐配置行业,重点关注公司:海螺水泥ST秦岭祁连山冀东水泥华新水泥

  管材行业受益于水利投资,在建筑建材所有细分行业内,管材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排在第二位,是相当好的投资标的,应归为成长性板块,同时存在估值优势,未来板块有机会。关注订单获取能力强和公司治理优秀的重点公司:国统股份、青龙管业、纳川股份龙泉股份

  东莞证券同样看好装饰园林行业,2010年商品房、酒店新开工面积相对2009年增幅扩大,根据建筑期约2年和前11个月流动性紧张阻碍竣工两个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商品房装修和酒店装修量将大幅增长,装饰园林2012年下半年业绩预计好于去年同期。

  而短期内货币流动性的回暖和房地产商资金面销售业绩的改善,将刺激其股价的上升。给予装饰园林板块“谨慎推荐”评级。个股推荐方面,短期看好房地产相关度大棕榈园林铁汉生态广田股份的估值修复,整个下半年仍看好高增长较确定的洪涛股份、亚夏股份、金螳螂北新建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