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尔街裁员潮“新解”:电子化和“就近支持”

2012年08月13日01: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华尔街正掀起新一轮裁员大潮,那里的银行家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勒紧裤带。

  当一部分人离开华尔街时,他们的职位也有了新的替代,那么,华尔街的工作究竟给了谁?

  最新的答案是计算机。最近,摩根士丹利用电子平台取代人工交易就是一例。日前,摩根士丹利正着手促进公司电子债券交易业务等,以此代替高薪聘请的交易员。用计算机代替交易员?是的,摩根士丹利希望以此缩减开支,应对低迷的业绩。

  除此之外,华尔街金融巨头还想出了一个新名词“就近支持”,即将大批中级岗位撤离现场,转移到便宜的地皮上;当然,他们也正雇用资浅人员替代资深员工,以节省高昂薪酬。

  业绩低迷 华尔街再掀裁员潮

  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财务报表中,营收成绩均欠佳。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收入连续第三年下降,是唯一一家报告盈利低于分析师预期的大型银行。大摩二季度持续盈利5.63亿美元,折合每股盈利28美分,低于预期的29美分。该行第二季度的股票回报率为3.7%,而金融危机前,这一回报率经常在20%或以上的水平。

  由于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以及债务危机蔓延的持续担忧,华尔街五家最大银行的投行和交易部门第二季度收入下降了18%。加上市场氛围紧张、法规严格及股价日渐低迷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华尔街正掀起新一轮裁员潮。

  德意志银行在7月31日的新闻公告中称,将裁员约1900人,其中投资银行部的裁员人数占1500人。而高盛亦计划于年底裁员全公司3%的人力,达1000人,以削减12亿美元的开支。今年上半年,高盛的员工薪酬总额同比下降14%至72.9亿美元。花旗银行与摩根士丹利一样,连续第三年上半年收入下降。据了解,继花旗银行的证券和银行部门去年裁减900个职位后,该集团正计划今年再裁员350人,占其2%的人力。

  未来的交易市场=少数交易员+强大的机器

  各银行在缩减成本的同时,也不甘把投资银行等市场占有率拱手相让给竞争对手,因此正采取灵活策略加以应对。

  推动电子业务就是顺应当前节支需求的方法之一。近年来,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华尔街投行的债券交易基本使用私人间的电话交易。然而,今年实施的管制愈加严格,加之电子交易技术的发展,使得相比高薪雇用债券交易员,建立电子交易平台对华尔街而言,显然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以瑞士信贷国债交易组为例,交易员的专业背景大多是数学和物理系,负责为电子交易系统提供编程以实现各种交易策略。瑞士信贷的电子做市部主管Ryan Sheftel就表示,在国债交易上他们现在更加依赖于程序化交易而非交易员。

  摩根士丹利利率交易业务部门负责人Glenn Hadden也说:“未来的交易市场就是少数的交易员加上强大的机器。”转战电子交易后,摩根士丹利已减少了10%至20%的利率和外汇交易员。同时,这家公司计划进一步裁员,据首席执行官James Gorman预计,年底前公司将再裁员1000人,使得2012年总裁员规模达到4000多人。

  资浅替资深 “就近支持”缩成本

  除了电子化,华尔街新近还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就近支持”(near-shoring)。相比耳熟能详的“离岸支持”(off-shoring),这可是个新词。所谓“就近支持”,是指华尔街各大公司正将大批中级岗位撤离现场,转移到便宜的地皮上的现象。他们通过此举享受税收优惠和低价房产,从而降低开销、缩减工资成本。

  在被华尔街公司选中的躲避高昂花费的“桃花源”中,有美国的特拉华州威尔明顿、新泽西州的泽西城、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印度的班加罗尔等地。对于这些不被视为传统意义上的金融中心的州和城市来说,华尔街公司出于无奈的撤离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带来了就业和政府急需的财政收入。

  与此同时,华尔街银行家们还用资历浅的员工替代资深员工,以应缩减成本之需。

  例如高盛计划裁减资深员工,以较资浅员工和校园征才取代。高盛首席财务官戴维·维尼亚尔(David Vinia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进行裁员与人事支出缩减,但还是会继续招募优秀新血为集团效力,避免在缩减支出的同时出现人才流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