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ETF取代老式指基 短期理财风头压过货基

2012年08月13日03:07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市场发展,在指基活跃度表现方面,ETF已基本上取代老式指基,这种情况值得广大投资者切实关注,并适时调整与此相关的投基策略。

  场内基金:

  杠杆板块走势分化

  (一)封闭式基金:

  在深沪两市老封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8%和1.76%的情况下,老 封基上周市价周平均涨幅分别为1.01%和1.17%,这是老封基里常见的抗跌抗涨表现。从具体基金的市场表现情况看,有部分基金的市场表现良好,交易价格连上新高。这些基金的市场表现与业绩关联度不大,多属于以往的活跃品种,最为关键的是,这些品种成交量没有放大,建议大家谨慎追涨。

  (二)杠杆板块:

  杠杆板块整体有分化的表现,即权益类偏弱,固定收益率偏强。

  杠杆指基:整理来看:杠杆指基参考净值上周平均增长率5.81%,市价周平均涨幅为4.34%,落后于净值,表明市场上择时能力最强的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发展空间的谨慎心态。具体来看,超高溢价的品种市场表现疲软,强势品种的表现与市场同步,带有封闭期限的品种全处于折价状态。

  杠杆股基:杠杆股基的二级市场表现也弱,参考净值的周平均增长率为4.44%,市价周平均涨幅仅有2.47%。该板块里也有一个带有封闭期限的品种,但其市场表现却是溢价状态。从该份额上市以来的总体走势来看,应该不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状态,这样的品种,也要谨慎对待。

  杠杆债基:债券市场全面下跌,杠杆债基母基金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44%,但这些基金份额市价的周平均涨幅却为2.22%,领头上涨的都是前期的“疯基”品种。一方面,由于这个板块的市场表现已脱离了价值支撑;另一方面,具体品种的交易量不够活跃,因此,建议大家谨慎对待这个目前投机特性很强的品种。

  (三)固收类品种:

  约定收益:总体来看,约定收益板块上周的市场表现强于净值,市价的周平均上涨幅度为0.79%,净值的周平均增长率依然为0.11%,整体折价率为8.49%,目前正缓慢回归常态。此板块有三个品种上周的走势异常,其中或有相关机构或投资者刻意做高价格。

  封闭债基:债市走弱,封闭债基的净值也随之降低,平均跌幅为0.17%,估计与其中某些品种对可转债有一定量的配置有关。这个板块在经过前两周的连续下跌后,上周二级市场表现相对略好,多数品种暂时抗跌,个别品种受大资金的关注而小有上涨。

  场外基金:

  ETF整体表现突出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指数型基金:基础市场行情上周整体走好,指数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7%,全部基金净值在增长,领涨的品种继续是清一色的ETF,即:新品种嘉实中创400ETF,周净值增长率为5.16%;老品种广发中小板300ETF、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鹏华民营ETF等,周净值增长率都超过4%。总体来看,市场上一直有较为显著的大市值类股票指数与中小市值类股票指数轮动的现象,进而带动相关ETF的净值也表现活跃,相关投基机会也由此凸显。随着市场发展,在指基活跃度表现方面,ETF已基本上取代老式指基,这种情况值得广大投资者切实关注,并适时调整与此相关的投基策略。

  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3%,除了3只新基金的净值未变外,所有基金都取得或多或少的正收益,其中,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广发聚瑞、广发核心精选分别以6.01%和5.12%的收益显著领先,之后是申万巴黎、华宝兴业、天弘、上投摩根等公司旗下均有两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4%。

  中小市值股票经过自去年以来的挤泡沫后,一些曾经信誓旦旦重视这方面投资的公司已逐步退出这个领域。从行业配置情况来看,上周对有色金属、化工化纤等行业有较多配置的基金,取得良好收益。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债券基金:纯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跌幅为0.1%,基础市场行情的下跌是纯债基金整体亏损的主要原因;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转债债基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2%、0.32%和1.18%,股市行情走好是这些非纯债基金获取正收益的主要原因。

  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0506%和0.0567%,货基收益继续良好。不过,这样的绩效情况还能够保持多久不可得知。人为打压货基收益,相对抬高短期理财债基收益,以非市场化方法促进短期理财债基发展的现象值得关注。

  (作者单位:华泰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作者:王群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