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部门完善外商投资政策 跨国资本布局中西部

2012年08月14日08:34
来源:京报网
跨国公司正在向中西部涌动。今年以来,许多跨国公司把“西部大开发”和“新兴产业”作为一个重要风向标,尝试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委了解到,近三个月来,西门子、富士、丰田、摩托罗拉、福特、日立、索尼、佳能、三菱商事、爱普生、艾默生等100多家跨国公司负责人近10批次到重庆、四川、云南、陕西、新疆、海南等西部地区考察新兴产业项目投资。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正在从产业指导、技术与知识产权合作等方面制定系列规则,为跨国公司参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完备的制度框架。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跨国公司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布局趋于完善和成熟以及在中国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全球经济格局调整和产业转移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逐步成为跨国公司下一步布局的重点区域。“中国政府正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和支持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中西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位负责人表示。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部将继续鼓励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研发中心,支持跨国公司利用研发平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与中国公司展开技术攻关。”据透露,下一阶段,有关部门将制订“跨国公司技术合作指引”等规则,推动中国企业与大型跨国公司间的合作计划,同时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培训中心,鼓励外资企业技术创新,增强配套能力,延伸产业链。

  “我们积极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梯度转移。”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一直在组织“跨国公司中国行”,行程包括重庆、青海、海南以及广西等中西部省市。

  商务部研究院有关研究员表示,除了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外,现代服务业也是国家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创业投资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被纳入鼓励类的范围。

  工信部与知识产权局正在联合酝酿相关规定,以鼓励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方面展开合作“我国应大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分析,选好技术突破口,加强与跨国公司知识产权合作。”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我国必须大力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分析,努力发现技术突破口,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而有的放矢地开展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工作。

  中西部有关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是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重要因素。记者注意到,江西、重庆、新疆、海南等省市政府出台“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土地、园区扶持、财税、融资、产业服务、人才、优化投资环境等多个方面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政策的牵引下,跨国公司正在围绕中国结构调整实施新的战略布局,在产业方向、技术提升、区域选择等方面全面参与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周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美国、日本等国的公司和资本正溯长江而上,投资于中国的中西部“襄阳高新区签约20亿元打造日本工业园。今年的经贸合作交流会吸引了包括N E C公司在内的数十家日本知名企业参与。日产公司、C K公司、中日龙、日本发展、小原光电等一批日本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襄阳。”襄阳市市长别必雄对记者表示。

  “西进战略”是施耐德电气中国原创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体现。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表示“中国节能市场规模巨大,尤其是广大中西部地区的节能市场蕴含广泛的市场潜力。今年,我们到中西部考察的内容从配电及能源扩展到工业自动化、IT及数据中心、建筑楼宇和住宅等领域。”

  “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令欧洲经济未来几年的前景日渐黯淡,加上美国经济也不景气,一些欧洲最大型的跨国公司便将主要业务投向中国。由于中西部的成本优势与发展机遇,跨国公司投向中西部的项目与业务大增。”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称。

  世界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之一的德国梅塞尔集团,在中国投资建设的一套氪氙提取装置在湖南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试车成功,这一里程碑的项目使梅塞尔中国在稀有气体的提取技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据介绍,在西部,梅塞尔528吨/天的液体空分装置将于2012年年底在成都投产。它将向梅塞尔的现有客户和快速发展中的电子行业供应液态气体;一套18000标方/小时的空分装置正在云南省建设中,它将为昆明钢铁集团玉溪分公司供气。同时,一套300吨/天的液体空分装置将很快在昆明海口开始建设。

  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先生表示:“2012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对于西门子来说,依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充满信心,中国会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并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据介绍,西门子将在中国中西部投资包括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和绿色出行等在内的新兴产业领域。 记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