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4万亿贷款质量承压 近七成企业坏账准备增加

2012年08月15日05:2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友
[提要]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63.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随着银行中报逐渐披露,估计还会有更多的坏账暴露。在已经公布中报的企业中,近七成的坏账准备增加,其中,煤炭行业表现“抢眼”。企业的应收账款增多,直接影响现金流,并最终影响其还款能力。 [网友有话说]

  企业经营状况的下行已传导到银行。

  根据WIND的统计,在已公布中报的516家上市公司中,356家企业的坏账准备有所升高,占统计企业总数的69%,持平的有33家,坏账准备减少的为25%。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煤炭、地产相关产业坏账准备增加比较多,阳泉煤业以1.3亿元的坏账准备增加额位居516家企业的第一位。

  事实上,局部区域的不良贷款已有所爆发。温州银监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81.4亿元,较年初翻了一倍多。同期鄂尔多斯的不良贷款已达44.92亿元,比年初增加30亿元。

  同时,银行方面也有所体现。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4.97亿元。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84亿元,较年初增加0.84亿元。

  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63.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随着银行中报逐渐披露,估计还会有更多的坏账暴露。

  银行对放贷更为谨慎。“最近都很少出去,现在对企业贷款都审查得更为严格。”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应收账款飙升

  企业的应收账款在不断增加。根据WIND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410家企业的应收账款为1423亿,去年末该数据为1036亿元,增幅高达37%。值得关注的是,有323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增加,占统计企业数的79%。

  与此同时,坏账准备水涨船高。

  在已经公布中报的企业中,近七成的坏账准备增加,其中,煤炭行业表现“抢眼”。从增加的绝对额看,煤炭产业链中的阳泉煤业、天地科技、郑煤机在前十大企业中占据三席,分别以12798万元、9757万元、5347万元排在第一、第三和第九。

  上述人士介绍,坏账准备是对可能收不回的应收账款计提的准备,坏账准备计提越多表示应收账款发生损失的可能性越大。

  以阳泉煤业为例,其一年内的应收账款比例为96.48%,而年初此数据为97.13%,截至今年6月30日,阳泉煤业的应收账款为38亿元。阳泉煤业被拖欠的货款在增加,时间在增长。

  而房地产相关企业在坏账准备前十大企业中也占据了三席。万科以1亿元的增加额排在第二位,主业为装饰的江河幕墙、亚厦股份分别以7450万元、6719万元排在绝对增加额榜的第四、第五位。

  经营状况下行传导银行

  企业的应收账款增多,直接影响现金流,并最终影响其还款能力。以亚厦股份为例,其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为40亿元,但收到的现金为28亿元,其应收账款从37亿元增加到47亿元,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亿元,而去年同期此数据为-1.8亿元。

  “应收账款时间过长,会造成企业资金紧缺,影响周转,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上述人士表示。ST轻骑就是被巨额应收账款拖垮的典型,其应收账款一度高达近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银行借款还在增加。

  纳入统计的企业短期借款余额为3038亿元,比年初增加164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3600亿元,比年初增加319亿元。

  企业经营状况的恶化已传导到银行,表现为银行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反弹。

  华夏银行中报显示,其不良贷款余额56.84亿元,较年初增加0.84亿元。此外,逾期贷款余额58.58亿元,占全部贷款0.87%,较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对此的解释是,“少数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而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2.12亿元,较年初增4.97亿元,不良贷款率0.4%,较年初上升0.02%。其中对公不良贷款35.1亿元,不良贷款率0.45%。此外,逾期贷款为85.06亿元,比年初增加22.77亿元,增幅高达34%。

  兴业银行解释说,由于部分客户经营压力加大,资金链紧张,出现暂时性还款困难。

      名词解释:

      坏账准备,坏账是指企业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企业每期末要估计坏账损失,设置"坏账准 备"账户,实际发生坏账时,直接冲减已计提坏账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