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客提前曝光个股红股计划、招股书初稿

2012年08月15日05: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港股遭遇黑客袭击事件再次上演,这次中招的是为上市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的财经印刷公司A.Plus Design。

  黑客入侵导致A.Plus Design的三个客户——利君国际(2005.HK)、金匡(0286.HK)和天然乳品(0462.HK)在港交所披露易上刊载的公告出现错乱,其中,利君国际建议发行红股的信息被提前爆料,正在筹备上市的爱斯丽游艇的招股书也被提早曝光。事件导致利君国际停牌至今。

  A.Plus Design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报警,事件交由警方处理,细节不便透露。据悉,该公司负责向利君国际提供财经文件管理及企业通讯服务。

  8月14日早间,利君国际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相关红股信息未经董事局批准,公司已经接获A.Plus Design的通知,资料流失可能源于系统的资料保安失效,除利君国际外,其他上市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易网页上载资料的保安密码也被外泄。

  “我们要求印刷公司交一份报告。”港交所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A.Plus Design须在报告中对为何出现事故做出解释,而港交所则需要在看到报告后才能决定采取何种措施。不过,对于何时交出报告,港交所并无明确的时间期限,其发言人仅表示“也不可能拖太久”。证监会发言人则对本报表示,目前对事件不予置评。

  错误公告逗留超过24小时

  8月12日傍晚6时49分,披露易网站上金匡的页面上突然上载了一份利君国际的公告,公布了利君国际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简明综合中期财务资料草稿,以及有关建议发行红股的内容。5分钟后,天然乳品又重复上载了金匡在约半小时前已经上载的有关收购的公告,随后,创业板准新股爱斯丽游艇的招股书初稿又被上载到天然乳品的页面。

  利君国际是内地西安利君制药的全资控股母公司,相关红股发行计划原定于下周董事会后,与业绩一并公告,8月13日上午8时53分起,利君国际被迫停牌。港媒称,发放红股和更改每手买卖股数的公告根本没计划在周日发布,集团只是把公告的框架资料送交A.Plus Design翻译,其间该公司遭遇黑客袭击,导致数据外泄,利君国际计划向其索偿。

  “一切以我们今天的公告内容为准。”利君国际公司秘书周兴扬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索偿传闻公司不做任何评论。在14日发布的公告中,利君国际强调,任何有关建议发行须由股东于股东特别大会上批准,周日刊发的错误公告未经董事局授权,公司无法核实其内容。

  另一家正在筹备上市的爱斯丽游艇的发言人则向媒体确认,意外被披露的文件为招股书初稿,公司已经联络了专业人士和保荐人,如果发现事件由人为疏忽导致,将会追究到底。至截稿时,本报记者未能联系上该发言人。

  错误公告上载后,港交所并未发现异常。A.Plus Design方面对本报表示,其发现错误后通知港交所。据悉,港交所约于周日晚8时已经获悉情况,但由于根据程序要求,港交所须先得到上市公司和所有涉及机构的确认,同时为确保上市公司发出澄清公告时,投资者已经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相关错误公告直至13日晚11时30分才被删除。

  “这是印刷公司自身的问题。”港交所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解释,错误发生在上载过程中,与港交所是否审阅相关文件无关,印刷公司上载公告须先获得上市公司的授权,此次事件反映出印刷公司的内控可能存在漏洞。

  据本报记者了解,对于印刷公司的资质,港交所方面并无要求,是否选用印刷公司负责上载公告或者选用何种规模的印刷公司,完全由上市公司做出决定。而对于公告的审阅,港交所现在只对非常重大的交易实行预先审阅,审阅旨在确认相关公告已经包括必须披露的信息,港交所确认后,公告将由上市公司自行上载到披露易。

  目前,A.Plus Design尚未向港交所呈交有关事件细节的报告,港交所发言人表示,收到报告后,将根据需要做出下一步决定,现在还无法确定可能采取的措施以及是否会引入证监会。

  已是成熟产业

  在香港,印刷公司并不是新鲜事物。以此次出错的A.Plus Design为例,香港贸发局的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迄今已经10年历史。

  “这个行业已经有一定历史。”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与处在同一条食物链上的财经公关公司等机构相比,印刷公司的业务相对单一,主要负责上市公司的通函/公告、财务报告或者招股书的翻译、格式化、排版、印刷等工作。

  一些印刷公司的服务内已经包含上载公告,因此,有不少上市公司会选择全套服务。通常,公告内容的最终版本须由上市公司负责人签署确认后,并向财经印刷公司授权后才会由其上载至披露易。上载相关文件时,上市公司或其委托的印刷公司需要输入由港交所提供的两个密码,方可进行操作。

  对于这个业务单一、历史已久的行业来说,爆发如此重大失误还是第一次。尽管上述业内人士坦言,过去偶尔也发生过失误,但少有这样的重大失误。港交所发言人则表示,这样张冠李戴的错误是第一次出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