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金融城建“第一高楼”不能头脑冲动

2012年08月15日02: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头条

  Topic

  “建"第一高楼",必须解决两个问题:谁来投资建设,建起来有没有公司进驻?"第一高楼"肯定投资量巨大,若国企来担当重任,一旦形成地方债务,潜在危险十分难控。其次,谁能保证哪些多的写字楼今后会有进驻者,而且租金不菲?那么,建"第一高楼"显然 不能只有"规划佬"的设计,而要有"投资佬"的可行性分析。”

  彭澎

  最近,广州国际金融城市三个招标入围方案“不约而同”地提出建设广州地区“第一高楼”作为“地标”引发了各界的广泛争议。在广州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的背景下,讨论和思考城市到底要建多少“地标”、“第一高楼”是否是最好的地标,其实也对我国城市建设有着借鉴参考意义。

  首先,我们来看摩天大楼建设热。据说世界在建的摩天大楼2/3以上都集中在中国,而且一个比一个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直至长沙提出要建设比迪拜塔更高的摩天大楼,使这一热潮达到顶峰!国际上也认为高楼大厦的数量往往与经济发达程度有关,摩天大楼热也确实在国家经济起飞的过程中出现。具体到国际金融城来看,必须解决两个基本问题:谁来投资建设,建起来有没有公司进驻?“第一高楼”肯定投资量巨大,当然也不会由政府来投资,但如果当成政绩工程来做,可能就要让国企来担当重任。这在全国都是如此。而一旦形成地方债务,潜在危险十分难控。其次,虽说当前写字楼出租行情不错,但谁能保证哪些多的写字楼今后会有进驻者,而且租金不菲?一个显然的矛盾在于,写字楼出租行情好,但企业都称经营困难,甚至可能裁员。那么,租出去的写字楼都用着什么去了?我们已经看到,有人“揭露”珠江新城某某高楼出租率只有40%,那么,建“第一高楼”显然不能只有“规划佬”的设计,而要有“投资佬”的可行性分析。其次,我们再来看看地标热。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开始热衷于地标建设,但地标并不一定与摩天大楼划上等号,虽然通常摩天大楼往往就是地标。如鸟巢、水立方、琶洲会展中心等都不是高楼大厦,但肯定是地标。因此,国际金融城是否一定要把地标建成“第一高楼”呢?可不可以有特色一点呢?当然,“金元宝”式的建设不仅东北有,广州也有,虽然丑陋,也可能是地标。

  最后,我们再来分析“第一高楼”的利弊。如果在国际金融城建“第一高楼”,有可能拉高当地地价。但其实世界上许多地方低密度建设也可能形成高地价。北京金融街也并没有多少超高大楼。显然,金融功能更加重要。

  当然,“第一高楼”还可能为国际金融城带来较快的知名度,可以提升形象。这就是所谓“地标”的作用。但有利也有弊。“第一高楼”可能与珠江新城的高楼大厦群产生冲突,使城市天际线产生紊乱。其实,世界各大城市大多是集中一个区域建设高楼大厦,而不是到处都建。这样,城市轮廓将会更加科学合理。“第一高楼”也存在经济问题,投资、出租都需要有可行性支撑。至于超高建筑的消防、安全等隐患更加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因此,对于在国际金融城建设“第一高楼”,要有冷静、科学的态度,不能简单地反对或支持。当然,一定要建“地标”建筑,也不一定就是建“第一高楼”。

  (作者系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