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汴京”复兴梦

2012年08月15日09:0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已经2个月未更新微博的祁金立,突然于8月14日下午连发三条微博,就 “开封千亿造城”一事进行回应。

  这位赴任才1年多的开封市委书记,正试图通过“开先复古”战略,将开封拉回辉煌轨道。然而,正是这两个战略,引发了外界质疑。

  没落京都

  作为千年前的北宋国都,如今的开封却不得不面对沦为经济洼地的事实。

  甚至千里之外的《纽约时报》,也罕见地在2005年发表了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名为《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的评论文章。

  在这篇曾经引起不少开封人反省的文章中,克里斯托夫用略带忧伤的语言描述道:“公元1000年,坐落在泥沙淤塞的黄河岸边的古城开封,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但 “今天的开封肮脏贫穷,连个省会也不是,地位无足轻重,所以连机场都没有。”

  “从改革开放到2005年的30多年,开封一直在陷落。”在开封生活了50多年的退休工人周子云(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005年以前,在河南18个地级市中,开封GDP一直扮演“垫底”角色,甚至连计划经济时代都不如。

  以2003年为例,当年开封GDP总量为288.07亿元,在河南18个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为排名第一的郑州市的千亿元GDP总量的1/3。

  退休于开封火柴厂的周子云回忆,作为曾经的省会,计划经济时代的开封,也曾拥有很多耀眼的轻工业品牌。“譬如我们的火柴厂,当时是全国三大火柴生产厂家之一,距离不远的开封拖拉机电机电器厂,也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拖拉机、内燃机电机电器制造专业化企业。”但最终这些产业或凋零、或破产,如今偌大的开封城几乎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企业。

  而长时间不被重视的旅游业,则成为为数不多的能上得了台面的产业之一,并被赋予了“支柱产业”的重任。

  发力建城

  开封真正尝到甜头,是2005年以后,房价开始不断上涨。

  200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大发展,河南同年启动郑汴一体化建设。不温不火的开封房价,如火箭般一飞冲天,由均价几百元不断上涨至今天的7000元/平方米。包括奇瑞汽车、河南煤化集团等在内的一些大型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郑州的后花园”,并加大对开封的投资。

  一直垫底的开封GDP总量,终于在2011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攀升到了全省第13位,GDP增速更是排名全省第五位。

  2011年5月,曾经担任郑州市委副书记的祁金立,调任开封市委书记。这位曾经亲历郑汴一体化进程的经济学博士,将开封的发展聚焦于“开先”与“复古”两个战略上。

  所谓“开先”,即向西拓展开封新区,开建富士康等144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开封工业化新城;“复古”则是借助开封保存最完整的宋代文化资源,主攻文化旅游,重现北宋大宋王朝的“汴京”盛景。

  根据开封市城乡规划局公布的《开封市中心城区2010-2020总体规划》,北起东京大道,南至滨河路,西起西环路,东至东环路的老城区,被划定为古城区,这片总面积17.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经建起天波杨府、包公府等仿古建筑。

  备受争议的“千亿造城豪赌”正因此而起。

  此前媒体报道,开封正在进行的这项“复古”计划,被解读为“清城计划”,仅拆迁费就耗资1000亿元,古城区8万居民将被迫拆迁,这对年财政收入不足50亿元的开封市而言,无疑将是一场豪赌。

  该消息随即引起包括潘石屹等在内的知名人士的口诛笔伐,随后,开封市旧城拆迁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孔祥成不得不向外界澄清,开封市无意用“千亿”资金来打造一个新汴京,也不是要把古城区建筑全部推倒,重新建设,而是通过对老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老城区建设成为“内在时尚、外在古典”的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复兴野心

  本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孔祥成否认开封造城的千亿豪赌,祁金立等在内的开封官员,均毫不掩饰压抑多年的复兴野心。

  “尽管记者的报道不是我们的准确表述,但开封确实需要这样做!!!她尘封了千年,她压抑了千年,她需要重新辉煌。”祁金立在微博中说,自己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请相信我们的"开先"和"复古"战略一定会快速推进,一定会避开"千城一面"的误区,一定会打造出一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富有文化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开封市政府一位官员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没落,如果这次的“改老城,建新城”能成功,开封的落后局面会得到一定改善。

  但他也担心,如此庞大规模的旧城改造,牵涉到上万人的拆迁,需要调动千亿元左右的资金,开封是否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和准备?

  而作为正在古城区生活的普通市民,周子云则担心,已经习惯了老城区生活的他们,将来搬迁到新区后,房价会不会太高,补偿款够不够他们买新房,能否适应未来的生活?

  孔祥成表示,未来,针对开封老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将通过国家政府补贴、企业投资、银行贷款相结合的形式,同时借鉴西安曲江新区的经验,通过包装和运作引进外来投资,推进开封的文化产业与城市建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