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治梦想升级:做出价格合理质量高的中国产品

2012年08月15日15:12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李龙田

  和所有前任跨国公司高管一样,前GE医疗大中国区总裁陈治退休后面临着一些“失落”:以往每月必跑欧美市场,他是美联航等级最高的环球服务会员(Global Service),退休后一年就降了一级。

  不过,对比之下,他的国内航空会员卡却迅速上升到了白金卡,因为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了“创业家”,正致力打造一家本土的医疗公司“世康融医疗集团”—看准中国医改的契机,搭建一个为中国市场提供买得起、足够好的医疗科技和服务的平台。陈治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浩然资本合作,打造了世康融这个平台,经过几年的奔波、努力,世康融已经陆续投资了洹艺科技、上海岱嘉医学信息系统和中国核子医疗集团等公司,将过敏原检测、医疗IT和医用核技术纳入了世康融的平台。

  迄今让陈治最为满意的大手笔,是2012年7月TCL集团与世康融宣布合资成立TCL医疗集团。原有的TCL医疗系统“升级”将成为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新生代“集团军”,为市场提供一系列高品质医疗影像诊断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X光、超声设备、DSA、CT、MRI等。

  纵观医疗器械产业,这似乎是一种宿命:GE、飞利浦、西门子、东芝等巨头都曾经是做家电起家,再向医疗升级。然而,中国还没有这样一家成功转型作强的企业。“李东生李总有种使命感,他看到了方向,我们一起合作就是想做好。”陈治如此评价此次与TCL的合作,他与李东生有过深入交流,看过他的《鹰的重生》,对李非常欣 赏。

  做世康融,陈治就是在不断寻找这样的合作企业和合作伙伴。其实,他的创业梦想最早可以追溯到刚进入GE工作两个月的时候,有朋友鼓动他一起创业。“还是先在大公司学习锻炼一下吧。”这一“锻炼”就是二十多年。其间,陈治带领GE医疗(中国)从5000万美元的销售额扩展到具有15亿美元规模,集研发、生产、市场和销售为一体的GE全球制造和工程创新中心,并最早看到了本土化的战略方向:把GE医疗(中国)构建成“从中国市场看该怎么做的独立自主的公司,而不单单是GE在中国的分公司”。

  然而,跨国公司对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市场的垄断和本土企业的技术及资金缺失依然是中国医疗设备市场发展的制约。中国的医改把陈治的创业梦又重新燃起—几年之内让8亿至9亿人加入医保,这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陈治打算利用自己在行业的人脉、资源和经验创建属于自己的医疗公司。

  从GE退休后的陈治,为他的创业人生做准备,他甚至跑去尝试坐北京的地铁。不过,万事开头难,他还是体验到了从率领千军万马到“光杆司令”的艰苦,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同时,市场上适逢创业板开设的初期,人人都想变成企业家,要不就是不愿卖公司、放弃控股权;要不就是定高价,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企业或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不过,依靠他在医疗行业的积淀和独特眼光,很快就有一些业内精英汇聚到了世康融,他甚至把做过联合国开发署医疗系统顾问、成功解决了纽约医疗IT问题的哥哥请回来,为旗下岱嘉医学信息系统解决医院内及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问题、信息集成、分析和应用提供支持,实现了“上阵亲兄弟”。再加上浩然资本所提供的更为专业的投融资合作,世康融在业务投资收购上也更加得心应手。

  浩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泓清是陈治多年的好朋友,她和陈治几年内共同考察过100多个项目,从中去筛选,选择有好产品、不错的团队、具有市场潜力和提升能力的企业,包括TCL医疗在内的四家公司构建起了他们“早期诊断”与“精确治疗”的基石。她认为陈治看企业和市场的高度不同于一般人,能完全深刻了解中国市场和全世界的研发方向,然后判断出中国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我觉得所有人才都被他迷住了,当听到想做出价格合理高质量的中国产品的梦想,都希望一起合作去实现。”她说,这也是陈治的梦想和使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