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行在华业务增速放缓

2012年08月16日01:17
来源:北京商报
  在沪深两市上市银行拉开中报披露大幕的同时,外资行也纷纷加入到了这一阵营。多家外资银行相继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虽然中国区业务已经成为其重要的利润来源,但相较去年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外资行在国内的零售业务依旧短腿,他们在中报中对这一业务短板更是讳莫如深。

  业务增速放缓

  截至目前,共有渣打、恒生、东亚等6家外资行发布了2012年中报,尽管一些外资行并未明确披露其在华业务的发展情况,但从其中报措辞中不难看出,他们在华业务拓展开始受到了挑战。记者在盘点6家外资银行年报时发现,上述外资行在描述在华业务时,只是用“温和增长”、“稳定增长”这类字眼形容,东亚中国及恒生中国的业务增速则出现明显放缓。

  东亚中国的中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该行经营收入为29.78亿港元,同比增加10.2%,去年同期经营收入同比增长则达40.4%;同时上半年经营溢利(已扣除减值损失)为12.16亿港元,同比增长6.5%,而2011年上半年则同比增长47.7%。恒生中国2012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9.5%,而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44%。

  净息差收窄是主因

  对于增速放缓的原因,东亚中国表示,上半年存款业务竞争激烈,净息差略为收窄;同样恒生中国的贷、存款增速明显逊色,上半年也面临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出口疲弱以及内需放缓等挑战。

  相比这两家银行,汇丰中国、星展中国、法兴中国等都没有列出其中国区的利润数据,只有渣打中国表示上半年中国的收入增长了22%。

  渣打集团执行董事兼亚洲区行政总裁白承睿表示,今年上半年渣打在中国内地的零售业务和对公业务收入分别上涨15%和25%。值得注意的是,渣打集团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其零售业务目前尚未盈利。同时,恒生中国企业及商业银行客户数目较2011年6月增加6.3%。星展银行上半年的企业及机构银行收入则增长12%至22.1亿新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外资银行在扩张的同时,更偏重于开设只提供对公业务的网点。“对公业务有需求更有发展空间。”某外资银行副行长如此说道。而且,在企业贷款方面,也有更多的外资银行加大了人力投入,让这类贷款业务呈现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扩张将持续加速

  虽然中国区业务增速出现放缓,但对多数外资银行来说,中国区依旧是一块“大蛋糕”。

  渣打集团表示,其还计划在中国内地增开10个新网点,至2012年底,渣打将在中国内地拥有100家网点。恒生中国中报中也指出,恒生银行与内地业务有关的营业支出增加16.3%,主要因为开设新网点以配合未来的增长。尽管面对挑战,恒生中国仍将通过扩展网络、业务组合及客户基础来扩展收入来源。东亚中国也不甘示弱,表示将继续在策略性地区拓展分行网络。花旗中国先前则公开表示,下半年有计划再增加5个网点。

  “虽然网点的开设会加速外资银行的成本支出,但是随着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的猛增,外资银行依旧将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视为其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相比眼前的利润增长,外资银行更希望能拥有固定的市场份额、固定的客户群,长久地扎根于中国内地市场。”法兴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商报记者 闫瑾/文 韩玮/制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