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亿万富翁陈玮建的收藏经:投资钱币收入过亿元

2012年08月17日09:44
来源:华商网-钱经

  在这个拼爹拼文凭的年代,他既没有一个可以叫“李刚”或“李嘉诚”的爹,也没有什么海归或EMBA的背景,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在小城市出生、小城市长大的人。但,他长成了亿万富翁!他就认准一点——盘活你的钱!

  陈玮建今年40岁,正是男人的“黄金” 年龄,皮肤

保养得很好,穿着时尚讲究,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10岁。

  与姗姗来迟的“老相”相反,10年前,他对投资的理解,就已经提前“不惑”;同样提前到来的,还有财务自由。

陈玮建是谁?

  他身份证上的户籍是吉林省通化市,但一年之中,他1/3时间在大连,1/3时间在海南,剩下的1/3时间,他周游在世界各地。

  他是富翁,但具体有几亿?他自己也说不清。

  他有十几套房产,喜欢收藏钱币、钻石、和田玉、碧玺及红木家具。但收藏钱币,才是他现在的主业。

  陈玮建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市的一个普通市民家庭,1996年,他从通化师范中文系毕业,来到通化东宝[8.71 -0.46% 股吧 研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做领导的秘书。“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工作关系,他们与通化葡萄酒厂比较熟悉,于是懵懵懂懂买了一些该厂的原始股。就是这些原始股,开启了他之后的投资之路。但在那个年代,他还全然没有意识到。

  当时,出国留学最热,年轻气盛的陈玮建也想去日本。因为工作关系,他认识了省里一位管外事工作的领导,打包票说这事包在他身上。于是,工作还没到半年的陈玮建背着家人,偷偷辞了“肥差”,一心等着出国。没想到,这时发生了一系列意外事件,使得去日本的签证一下子变得很难,出国这件原本十拿九稳的事儿就这样泡汤了。

  出国被拒签,工作也丢了。一天,无所事事的陈玮建陪一个做生意的朋友到大连进货,立即被这座海滨城市所吸引。回到通化后,他就开始收拾家当,拿着全部“细软”重返大连,开起了火锅店,从此定居大连。

炒股炒出千万资产(第一桶金)

  虽然饭店赚钱,但陈玮建却觉得太操心。“今天工商明天卫生的,应酬多,赚到的钱还不如股票的零头多。”干了3年,再也不愿受约束,他关闭火锅店,专心炒起了股票。而且,再也不打算做实业。

  话说当年,陈玮建因为购买了通化葡萄酒的原始股,而“意外”经历了1990年代原始股的疯狂“造富”。那时的原始股,只要上市,就会有20倍甚至更多的收益,陈玮建对股票的兴趣被丰厚的收益迅速点燃。

  作为领导的秘书,陈玮建经常与外事部门打交道,初尝股票“甜头”的陈玮建开始用托人换来的美元在B股捞金。“那时候还很少有人知道B股,更不知道怎么玩。不过那时你根本不用懂,也不用选股,只要买就赚钱。”

  结束饭店后,陈玮建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股市上。虽然也有赔的时候,但更多的,是账面上的数字成N次方的增长。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7年,那是一个“全民炒股,人人赚钱”的年代,连街上的大爷大妈都争抢着买股票,但陈玮建却嗅到了风险。“投资也要‘国进民退’,当时中石油将要上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我就想大机构应该是要控制股市了,小鱼小虾没什么玩头儿了。”

  2007年8月14日,陈玮建永远记得这一天。

  那一天,上证指数[2111.65 -0.03%]4872点,陈玮建把手上股票全部抛空,套现两千多万,果断撤退,至今再未涉足股市。

  两个月后,股市开始了至今已长达5年的阴跌。而毫发无损的陈玮建,早已开始在三亚布局自己的房地产投资。

钱币收藏——偏门投资带来热钱

  从小就喜欢集邮的陈玮建,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后爱上了收藏,钱币、红木、钻石、和田玉和碧玺等都是他的心头好,但厚藏之外也有底线,即书画和瓷器坚决不碰,"水太深"。

  尽管收藏的品类繁多,但是真正让陈玮建兴奋的还是人民币投资,也是他现在的主业。

  2005年,陈玮建无意间接触到人民币收藏,当时面值总额不到40元的第二套人民币,次年市场价已达到20万元。敏感的陈玮建立即嗅到了里面的商机,开始查看大量书籍和资料。

  第一次投资钱币,陈玮建就拿出50万元买澳门回归双错整版钞。最开始人家8000元一套卖他,后来发现他一个人买这么多,于是开始涨价,3套一涨,一次涨500元。他从8000元一直买到15000元,共买了60套。

  北京卖他钱币的人觉得他大量收购必有蹊跷,辗转联系上他,表示愿意从他手里回购。当时市场价已是2万元一套,对方给他出价2.24万元。陈玮建分析:钱币收藏的圈子不大,基本上都是这些人在主导价格。如果不卖,对方在市场上就会打压价格,他的东西永远也涨不起来;而对方肯开这么高价,肯定是要在市场上涨价,而且至少涨到4万元一套。

  权衡利弊后,他同意出售,但只答应卖40套。果然,只半个月,市场就涨到4万元一套,他将剩下的20套全部出手。

  很快,陈玮建就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大钱币市场扬名。

  迄今为止,单靠钱币投资,陈玮建已经赚了过亿元,把这个偏门的投资做得风生水起。

  "我认为钱币投资一直会好是有依据的,第一,钱币发行量权威,量固定,材质(纸)不易保管,会越来越稀少;第二,钱币从未跌破过面值,人民币就好比‘皇上’,即使‘退位’,也不会贬值,因为成了‘太上皇’。"

  TIPS 陈伟健的"钱币经"

  1.对于初级玩家,建议投资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以及钱币中的"贵族"连体钞。

  2.钱币收藏宜买小不买大,现在入手,"建国钞"投资回报率将会最高。

  TIPS

  大炮筒

  即第四套人民币整版连体钞,被尊之为"钞王",2000年发行,发行量为1万套,最初发行价2000元上下。绝品的整版不超过200套,目前价位在60万元以上,非常稀少,市场上基本看不到,普通非绝品的也要30万元一套。

  连体钞

  即多张连在一起未裁切的纸币,是纸币收藏中的贵族品种,量少,新、奇、特。每一套都带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水印防伪证书。

  陈先生手上的钱币珍品

  人民币整版绝品豹子号6555、3588;"康银阁"绝品大四第100号;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币王;四版币902绿幽灵孤品HR23456789;四版币连体钞2元、5元千张连号;长城八连体十连号……

  TIPS 惊人的投资收益

  1.建国钞(1999年,建国50周年,中国发行了第一张纪念钞):面值50元,如今市场价300元,最高时曾达到450元,12年翻了9倍。

  2.千禧钞(2000年,为了纪念千禧年发行的塑料龙钞):面值100元,如今市场价2500元,最高时曾达到4000元,11年翻了40倍,而且这只是单钞。

  3.建国三连体(建国钞的三连体):面值150元,目前市场价1.7万元。

  4.双龙纪念钞(2000年,为了迎接新世纪[11.63 -0.43% 股吧 研报]发行的纪念钞,双连体):面值200元,目前市场价1.6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