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担保或成压垮尚德稻草

2012年08月17日09:00
来源:全景网
  当地时间8月15日,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光伏龙头企业无锡尚德电力的股价仍延续近期的跌势,截至收盘,跌幅4.72%,股价降至1.01美元,距离纽交所1美元的“警戒线”仅一步之遥。纽约证券交易所规定,如果一家公司的股票长期低于1美元,将自动触发退市机制。

  近期,“可能卷入反担保骗局”一事对于深陷破产传闻的尚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8月15日晚间,尚德电力发布职位变更公告,宣布施正荣担任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原首席财务官金纬接任首席执行官(CEO)。这意味着施正荣卸下了CEO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8月14日晚间,尚德电力刚就反担保一事发布公告称,其已在多个国家获得相关法院令状,环球太阳能资本(GSF Capital)和其控制人罗梅罗(Javier Romero)在全球的所有资产已经被冻结。法院还委派独立经理接替罗梅罗所担任的环球太阳能基金(Global Solar Fund,下称GSF)经理的职务,接管了该基金的运营。

  在公告中,施正荣还以“董事长兼CEO”的身份称,很欣慰看到相关法律措施取得成功。为何一天后,施正荣便卸去了CEO一职?

  “全球光伏产业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经历着严峻挑战,也面临激动人心的机遇。我相信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于公司的战略方向、与主要合作伙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以及尚德在太阳能光伏技术领域的持续发展。”施正荣昨日在解释职务变动的原因时如是说。

  但能源专家林伯强认为,这或是施正荣面对行业困境、海外“双反”、反担保骗局等诸多不利因素采取的以退为进策略。“一些公司在面临重大事件的压力时,都会采取更换CEO的措施来减少负面新闻的压力。不过,这也从侧面验证反担保一事对于尚德的严重性。”

  反担保迷局

  这场可能存在的反担保骗局是尚德电力7月30日发布公告披露的。公告称,公司正在对其投资的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 Capital提供的反担保展开调查。初步调查发现,在一桩电站投资项目的贷款中,GSF Capital向尚德提供的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的反担保存在瑕疵,其可能系伪造而根本不存在。

  环球太阳能基金(GSF)于2008年2月成立于卢森堡,是一家由尚德为主要投资人的基金,并委托GSF Capital全权管理,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投资。

  在环球太阳能基金中,尚德电力拥有80%的股份,施正荣拥有10%股份;其余10%的股份由GSF Capital持有。而GSF Capital由罗梅罗控制并拥有,负责环球太阳能基金的日常运营;在环球太阳能基金的表决权上,只拥有10%股权的罗梅罗拥有50%的权重。

  上述可能的反担保骗局缘起于2010年5月,当时尚德电力为环球太阳能基金投资的一家名为Solar Puglia II的公司提供担保,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了5.54亿欧元的贷款,GSF Capital同时以5.6亿欧元的德国国家债券提供了反担保。

  如果5.6亿欧元的德国政府债券真不存在,那么,原本想利用担保与反担保把双方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的尚德就被合作伙伴给狠狠地“摆了一道”,要独自承担5.6亿欧元的债务。

  然而,由于尚德电力和GSF的密切关系,不少行业人士都对尚德电力声称此前毫不知情的说法持怀疑态度。有业内人士评论称,尚德电力当初介入GSF时,只要做好尽职调查,就能够发现这个反担保漏洞。而拖了两年才公布其可能受骗了,无法不让人浮想联翩。

  而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曼达林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傅格礼的博客中看到,其发表了接受路透社采访的一篇名为《中国尚德电力在警告声中陷欺诈》的文章。

  傅格礼称,国家开发银行是曼达林基金的重要投资者之一。早在三年前,国开行曾邀请他投资该基金,主要面向意大利普利亚和西西里的太阳能发电厂。在2010年6月向国开行发送的邮件中(路透社已经查阅过该邮件),傅格礼将意大利描述为“太阳能泡沫”,并表示中国投资者最好不要考虑相关投资。“但国开行没有听我的建议。”

  “这个项目之所以引起我的质疑是因为其没有提及众多与项目相关的重要公司、银行、法律名称,根据我的经验,这是欺诈者经常采取的策略。”傅格礼表示。

  对于上述质疑,尚德目前没有回应。

  债务难偿

  林伯强表示,事情的真相在掌握确凿证据之前很难判断。不过,如果最后被确认要还这笔5.54亿欧元的贷款,这个数目对于以前的尚德是一笔小数目,但对于目前的尚德来说,恐怕是一个很大的压力,足以把它压垮。

  但从尚德披露的公告来看,对于这笔债务的偿还似乎很乐观。公告称,环球太阳能基金旗下的运营公司在意大利拥有并运营142兆瓦的光伏电站,已经并入电网并以批发价向电网售电;接入电网的电站中约74兆瓦也获得了额外上网补贴费用。

  对此,林伯强并不看好,即使这些电站全部出售,尚德电力能够回流的资金也可能相当有限。“而且,以目前行业的情况看,要销售出去也不容易,更何况现在还有官司纠纷缠身,更不好卖。

  作者:史燕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