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地集团、招商局等国企组团投资中朝经济区

2012年08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

  对于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里所蕴含的巨大商机,绿地集团、招商局等国企都不想错过。

  “是的,我们会投资中朝经济区。”8月15日,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向人民网记者确认了其最新的海外投资计划,即加入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的开发建设,为该区完成前期电网等基

础设施建设。

  此前一天,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共同启动了这两个经济区的管理委员会。

  事实上,参加罗先经济贸易区投资的国企并非只有绿地集团一家。据韩国三大报之一的《中央日报》最新的报道,招商局等企业已经组成大型国有企业联盟,正式开发朝鲜的罗先经济特区。

  参加了8月14日中朝经济双方投资会议的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许敬,向人民网记者确认了这一说法。他说:“招商局、国家电网、中国交建等央企都在列。”

  不过,许敬强调,几家企业的投资都是独立,不会搞联合开发。

  基础设施建设在前

  地产开发在后

  罗先经济贸易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

  朝鲜方面的规划是将其建设成先进的制造业基地、东北亚地区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旅游中心,将重点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轻工业、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

  2011年6月,中国和朝鲜举行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双方承诺,努力将两个经济区建设成为中朝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与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平台。

  尽管罗先经济区在朝鲜的地位,类似于中国的直辖市级别,但由于朝鲜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较慢,目前该经济区的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发展仍然十分落后。

  为推动该经济区的快速建设与发展,2011年12月3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通过了《罗先经济贸易区法》经过修改补充后的文本,增加了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的企业给予特别奖励等内容。同日,黄金坪和威化岛经济区法亦被顺利通过。

  “我们主要帮助他们进行整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后将逐步进行地产开发。”许敬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了绿地集团在罗先经济区投资方向的规划。

  不过,在投资的时间节点上,许敬表示,由于朝鲜方面的对外开发有一个观念的转变过程,双方还在进一步协商谈判当中。

  许敬表示,下一步的计划集中在细节的落实,希望对方能拿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节点来,“这样我们的工作可以跟上去”。

  煤炭等矿产资源

  或成支付工具

  2012年4月,吉林省编制完成的《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总体规划》和《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先锋白鹤核心区和罗津港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首批合作项目就包括香港招商集团投资合作罗津港、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开发罗先经济贸易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电网公司输电等重点合作项目。

  据许敬介绍说,绿地集团在罗先经济区的前期投资启动区占地7平方公里。不过,许敬也表示,具体的投资金额还没有确定。

  对于投资回报的收益,许敬表示:“希望朝方能用煤炭等矿产资源,来支付我们(绿地)的投资。” 不过,许敬强调说,这完全是商业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