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姚明成弘远基金掌门人 第一笔投资或锁定金融领域

2012年08月19日10:09
来源:中国网

     39分负于巴西,32分负于英国。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五战皆墨,铩羽而归。无论如何,姚明不可能再直接拯救中国男篮。脱下战袍,穿上西装的姚明,已悄然从另一角度介入体育。2011年,姚明参与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黄杉

基金”)的筹建,该公司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PE。

  一年磨砺之后,姚明开始跳出体育做PE。就像当年他不只在内线中投,还时不时的拉到外线飙三分球。

  2011年,姚明接手了重庆渝富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弘远基金”),二度杀入PE。弘远基金的投资领域较黄杉基金而言更宽泛。弘远基金的第一笔投资很可能是重庆银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海租赁”),这或许是姚明深度介入金融的信号。

  “姚明现在在国外,无法安排采访。”8月中旬,弘远基金一位高层说。

  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基金总的规模未来将达到66亿元。从合众思壮、巨鲸音乐网、健身房、球队,到创建自己的红酒品牌,再到接连介入两大PE,姚明的投资逐渐从零散,走向规模化、专业化。曾经的篮球“小巨人”,已悄然变身PE新贵。

  改组董事会

  一位了解弘远基金的人士透露,“姚明是在去年的6月份接手的。”

  弘远基金的前身是亿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亿泰基金”),但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无法完成募资。姚明的团队在得到此消息后有意接下此公司。

  亿泰基金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之前的股权结构为亿泰国际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亿泰国际”)持股88%,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持股12%。

  2011年7月,姚明团队正式接手亿泰国际所持股权,并将公司更名为弘远基金。此后,其改组董事会,“姚之队”的核心人物章明基当选为弘远基金董事长,职业经理人许为民、宋轩寒当选为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这次董事会还确定了弘远基金从2011年8月1日开始运营,前3个月的预算为206万元,其中第一个月为84万元,第二、三个月都为61万元。

  3个月后,姚明造访重庆,与相关方面相谈甚欢。姚明当时在会谈中说,“此次来渝,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与发展,经过愉快、坦诚的交流,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了信心。”

  此后,弘远基金正式启航。第一步是募集资金。上述人士介绍,首期规模在3-4亿元,最多不超过5亿元。前述弘远高管表示,募资工作将在今年8月结束,具体金额要等募集完方能揭晓。按最初的设想,基金总规模将达到50亿元。

  上述人士说,姚明本人究竟会直接投资多少并不明确,他可能更多地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募资。

  弘远基金的第一笔投资或将锁定在金融领域。

  该人士透露,弘远基金很可能投资银海租赁。银海租赁注册资本金3亿元,是重庆市国资委确定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2011年11月,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批示:银海租赁应尽快增资到20亿元,力争2012年实际租赁500亿元以上。

  银海租赁的盈利能力一直不错。今年上半年,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亿元,租赁投资余额28.3亿元。银海租赁曾被计划注入一家上市公司。

  设立PE前,姚明更多是“散打”,直接投资一些喜爱的公司。

  有媒体报道,2006年,姚明和其经纪人章明基连手投资巨鲸音乐网300万美元。2011年,巨鲸音乐网B轮2000万美元融资完成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成为第一大股东,Google是第二大股东,姚明也进行了跟投。巨鲸音乐网有望成为首家上市的内地音乐网站。

  2007年投资合众思壮(002383.SZ),则是姚明最成功的交易之一。他以每股1元价格买入37.5万股合众思壮,在后者IPO后账面收益一度多达6000万元。此后,姚明先后投资数千万元涉足健身、酒店行业。

  2011年,姚明的中方经纪人陆浩发起组建黄杉基金,姚明是该基金公司的董事,章明基是高级合伙人。这是姚明首次涉足PE。黄杉基金专项投资体育产业。

  公开报道显示,黄杉基金首期募集资金2亿元,采取人民币和美元双币合作运营模式,人民币基金为10亿元,美元基金为1亿美元。加上弘远基金的规模,姚明旗下两只基金的总规模将达到约66亿元。

  设立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转变是投资更专业化。姚明曾说,自己在投资方面还是新手,准备在这方面进修,“已经报了名去上一些班”。之前一种说法是,姚明在上海交大读的就是金融专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