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制造业回流美国 创新研究再起步

2012年08月21日03:13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在俄亥俄州建立一所由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共同出资的制造业创新研究所,以扶持美国制造业和鼓励企业在本土投资。笔者认为,这是美国在扶持制造业发展方面的又一大手笔。建立这样的创新研究所,有助于联合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力量,发展尖 端科技和培养制造业技能。

  美国政府重振制造业

  自工业化以来,制造业一直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二战后,美国制造业在与日、德等国的竞争中,经历了“绝对强大渐次衰落重塑优势”的过程。期间,美国各界对制造业的地位和作用达成了共识,即无论什么时代,制造业都是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创新的重要生产部门。但从20世纪80年代起,美国却走了一段制造业日趋“空心化”的弯路。以发达的资本市场为主体的虚拟经济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实体经济不断萎缩,直至重要制造业日趋“空心化”,失业率上升。到4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才惊醒了美国政府和有识之士。2011年6月,美国正式启动“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旨在加快抢占21世纪先进制造业制高点。同年12月12日,白宫宣布成立制造业政策办公室,旨在协调各政府部门之间的制造业产业政策制定和执行,并推动美国制造业复苏和出口。此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说,当前对美国中产阶级和美国经济而言,是个不进则退的时刻,美国需要强大的制造业,需要生产更多印着“美国制造”的商品,拉动出口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2012年《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进一步认定,美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关键是制造业。奥巴马强调,美国人拥有很强的创造力,但需要加强产学研之间的协调合作。政府将采取税收体制改革等举措,鼓励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以提振国内经济。2012年3月9日,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发表演讲,提议拨款10亿美元设立全美制造业创新网络,加强高等工科类院校和制造企业之间的产学研有机结合,提振美国经济。随后,在税收、外贸以及投资等政策方面向制造业倾斜。第一,税收优惠。奥巴马呼吁国会立法给予在本土投资和增加就业岗位的企业以税收优惠。第二,扩大出口。奥巴马近日宣布了一系列促进出口的政策,包括美国进出口银行将启动为规模较小的出口企业提供信贷的新项目,以及给予“出口促进内阁”更大权力协调跨部门行动。第三,增加投入。美国政府2013财年预算方案加大了对制造业研发和贸易促进机构的拨款力度。

  跨国公司回流美国提振经济

  眼下,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奥巴马为争取选票而采取的举措的确已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资料显示,随着海外劳工成本的上涨,以及超长供应链等多种因素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正在考虑或已经将原先位于海外的生产基地搬回美国本土,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产品正在摇身变为“美国制造”,其中包括消费品巨头佳顿、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汽车巨头福特公司等。一些美企已经采取了一些小措施把制造业工作岗位转回到美国本土,如星巴克、GE等公司。而早在2011年6月,美国香薰蜡烛厂商(CBC)就在美国马里兰州格伦伯尼开设了其第三家工厂,这也是该公司首家位于美国本土的制造基地。CBC往往被称为制造业回流,意指跨国公司将制造业投资和生产能力从海外向国内转移的一种现象,它既包括把海外的工厂迁移回国,也包括在本土建设工厂,取代在海外建厂或采购的计划。最近两个月,麻省理工学院供应链管理专家大卫·辛奇-利维对108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公司调查显示,有14%的企业明确打算将部分制造业迁回美国本土,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则表示正在考虑为回流采取措施。

  可以说,制造业大量回流有助于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率的提升。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耐用品订货环比上升1.6%,显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经季节调整升至2216亿美元。而工厂耐用品订货在3月份和4月份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引发市场对美国实体经济扩张动能放缓的担忧。据了解,美国制造业在本轮经济衰退中曾受到严重冲击,2009年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下降20.2%,为1992年以来最大降幅。但自2009年下半年衰退结束后,制造业成为美国本轮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另外,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于7月底首次骤减。报告说,经季节性调整,截至7月21日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5.3万,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水平大幅减少3.5万,是2011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期,波动性较小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继续降至36.725万,是今年3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制造业高技术化趋势不断加强

  对于如何提升未来美国制造业创新研究的发展后劲,美国认为,需要有更多的研发投入并不断创新。随着制造业高技术化趋势不断加强,知识在制造业中的比重日益加强。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知识生产,并确保知识向制造业转移,是美国制造业下一步必须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因此,需要促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大学、研究机构、知识密集的中小企业、制造企业等不同参与主体的作用。此外,由于先进技术的研究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且在其成为有商业价值的产品之前历时很长,企业往往缺乏足够财力支撑先进技术的研究。因此,需要政府对某些科技领域(如柔性制造、极端制造、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以及微电机系统等)中的先进技术研究给予支持,以促进企业创新。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作者:王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