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浩丰创源IPO乌龙财报 两年内存货激增四倍

2012年08月21日10:22
来源:《英才》

  浩丰创源 乌龙财报?

  文|本刊记者 胡伟凡 出自《英才》杂志2012年8月刊

  公司利润总额连年猛增,工资、福利及社保却随着员工人数的增加而减少,企业上哪儿去找这么多“无私奉献”的员工?

  这种无厘头的事情还真就发生了:从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

司(以下简称浩丰创源)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2009-2011年员工总人数分别是79、82、110人,但工资、福利及社保项目在这三年的金额分别为276.58万元、267.99万元、244.77万元,明显呈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浩丰创源同期的营业收入金额为1.06亿、1.16亿、1.64亿,呈逐年增加之势,这也进一步彰显其人力成本连年下降的不合理之处。不知该公司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员工有何感受。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鲁桂华对《英才》记者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的用工成本明显有悖常理,那么就有可能是该公司“手动削减”员工薪酬以降低费用率,从而达到粉饰报表的目的。

  然而这并非浩丰创源唯一的问题。除此之外,该公司在无形资产、存货等项目中也存在可疑之处,财务数据漏洞频出。

  “在计算机应用行业,是否具备专利核心技术或软件著作权对于一家企业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都证券计算机应用行业分析师张咏梅告诉《英才》记者,一家IT企业的无形资产往往代表其核心竞争力。

  浩丰创源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其无形资产主要包括商标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截至目前,浩丰创源共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2项,其中仅去年就新获得24项。但其无形资产却从2010年的3.21万降到了2.83万。

  作为一家计算机应用行业的高科技公司,浩丰创源区区2.83万元的无形资产未免显得有些“寒碜”。截至2012年一季报,同类上市公司中华胜天成(600410.SH)、中国软件(600536.SH)的无形资产为6854万、15096万元。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报告期内产生的所有营业收入均来源于其掌握的35项核心技术,体现在招股说明书提到的4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中。如此算来,在2011年为浩丰创源创造了1.64亿元营收的42项著作权,平均每项仅值673.8元,可谓“物美价廉”。

  此外,浩丰创源近三年的存货规模从2009年末的603.2万元激增至2011年末的3199.02万元,两年之内增长了四倍。

  “短时间内存货出现大幅增长并非正常现象”,长城证券计算机应用行业分析师邵仅伯对《英才》记者表示,“若某公司存货短期内激增,那么该公司就有可能出现了经营问题。”

  关于存货激增,浩丰创源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大部分存货都是为项目采购的第三方产品,而公司大型订单合同项目持续上升,由于项目金额大,实施周期较长,在项目未完工之前,公司为项目外购的第三方产品全在存货核算,因此导致存货金额持续上升。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有可能导致高存货。比如企业账面只记进货不记销售,将大量现金收入不入账,使得销售成本无法结转,只能反映在存货中,进而导致存货增加;又如有的企业对大量非正常损失不做账务处理,可以避免缴增值税,因此也会被企业做存货处理。

  不过,邵仅伯认为:“无法仅凭存货等一个或几个会计项目将企业行为定性,还需结合企业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截至目前,尚没有证据可以断定浩丰创源确实存在利用存货避税的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