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预备企业食物链之争 会所、律所强龙地位难撼

2012年08月22日01: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弱肉强食、强者恒强。

  在IPO预备企业“食物链”争抢的背后,马太效应一直在上演。

  进行财务审核和法律审核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无疑也是这条上市“食物链”中的重要分食者,行业之间的并购是一个不变的主旋律。

  此前,因“绿大地”等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鹏城所)已宣告正式并入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国富浩华)。

  8月17日,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预备企业申报变动情况表明,在原由鹏城所担任财务审核的IPO预备企业中,迄今已有拟上市企业改弦易辙投奔后者。

  截至目前,已有两家在审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由鹏城所变更为国富浩华,这两家企业分别是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的广东正业科技、处于预披露阶段的广东台城制药。变更后,广东正业科技的签字会计师不变,而广东台城制药的签字会计师由2人增加至3人,除杨春盛、洪霞继续担任签字会计师外,还新增了杨如成一人。

  但是,相对处在“食物链”塔尖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天健所”)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立信所”)两家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即便是并入了鹏城所的国富浩华尚不足以与前面两大所抗衡。

  统计数据显示,不包括尚在鹏城所名下的27家拟上市企业在内,国富浩华现在审的IPO预备企业数量仅有19家。

  天健、立信占比近三成

  调查表明,在IPO预备企业的会计事务审核竞争中,目前已形成了天健所和立信所两强鼎立的局面。

  截至8月16日,在上市资源争抢的激烈竞争中,上述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已远远地把其他竞争对手甩在了身后。在迄今760家IPO在审企业中,天健所和立信所负责会计事务审核的IPO预备企业分别多达108家和106家,占比高达14.21%和13.95%。

  从上市资源分布来看,天健所主攻中小企业。在沪市主板、深市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分别有18家、42家、48家拟上市企业在手。其中,来自浙江地区的IPO预备企业更是多达48家。此外,地处江苏的IPO预备企业也有11家。

  就IPO在审进度而言,截至目前,天健所负责的108单项目中,包括贵阳银行、盛京银行、长城影视等在内的27家拟上市公司现处初审阶段;重庆银行、浙江华友钴业、浙江九洲药业等52家公司现正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此外,其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同意的拟上市企业合计有14家,进行了预披露的有11家公司。

  不过,在天健所担任会计主审的公司中,安徽龙磁科技、AEM科技(苏州)、深圳王子新材料、浙江莎普爱思药业等4家公司现已中止审查。

  同样,在立信所负责审计的106家IPO预备企业中,来自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拟上市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共计有92家。而地域分布也是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如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地区的拟上市公司就分别有20家、17家、16家和13家。

  截至目前,由其担任财务审核的成都红旗连锁首发上市申请已获核准,拟登陆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另外,广东易事特电源、广东新宝电器、昆山华恒焊接、南京宝色股份公司等10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也已获通过,仅恒基光伏电力科技一家公司已中止审查。

  调查还表明,包括天健所和立信所在内,共计有47家会计师事务所有幸分食了IPO预备企业的“蛋糕”。其中,签字项目在10单(含)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共计有24家。

  位居第三席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也揽下了41单IPO预备企业的会计事务审核工作。

  相比之下,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立信中联闽都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山东天恒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山东正源和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等5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仅有一单IPO预备企业在手。

  而国际“四大”巨头中,相对领先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各自负责会计审核的IPO预备企业分别有12家和11家,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则分别仅有8家和2家IPO预备企业在手。

  北京律所占据逾六成份额

  不过,与天健所和立信所两强鼎立不同的是,负责法律事务审核的律师事务所的竞争优势被来自北京的律师事务所牢牢占据,抢得了超过六成的市场份额。

  调查显示,来自北京地区的律师事务所共抢得了474单IPO预备企业项目,占全部IPO在审企业数量的比例高达62.37%。

  在前十大律师事务所排名中,北京地区的律师事务所就多达7家,分别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金杜)、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中伦文德)、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竞天公诚)、北京国枫凯文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上述7家律师事务所共计承揽了283单IPO预备企业的法律事务审核工作,占比达37.24%。

  其中,位居前三甲的北京金杜、中伦文德、竞天公诚负责的IPO预备企业分别有74家、56家和39家。

  在北京金杜的业务版图中,来自北京、四川、广东以及江苏地区的拟上市公司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分别有12家、10家、8家和7家IPO预备企业在手。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计师事务所相对集中的竞争格局相比,律师事务所对于IPO预备企业的争抢则显得相对分散。

  截至目前,包括上述律师事务所在内,共计有103家律师事务所在760家IPO预备企业中现身。不过,多达41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仅有一单IPO项目在审。

  其中,手中握有10单(含)以上IPO预备企业项目的律师事务所共计有25家,其承揽的IPO预备企业项目累计达590家,占全部项目总数的比例高达77.63%。

  除了北派律所占据绝对优势以外,地处上海的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通力律师事务所、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等也分别承揽了40家、34家、14家、10家拟上市公司的法律事务审核。

  而广东地区有两家律师事务所上榜,分别为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和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分别承揽了14家和19家IPO预备企业项目。

  此外,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也各自负责了14家、14家、13家IPO预备企业的法律事务审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