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松石价格上涨达130% 市场前景看好

2012年08月22日10:38
 绿松石价格上涨达130% 


   最近,相关资料显示,新绿松石今年的价格达到每克200元左右,前几年的价格约为每克80-100元,上涨幅度达到130%。和传统的和田玉、翡翠相比,绿松石的收藏比较小众,尽管价格涨幅不如前者那样迅猛,但从2007年

开始也是一路走高。市场上年代久远的“老松石”则受到热捧,在国际市场中顶级的“蓝色瓷松”甚至可以和黄金比价。

  天国宝石 历史悠久

  绿松石又叫“松石”,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因其“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是公认的“幸运石”,有聚财、旺财、避邪、保平安之效。 早在新石器时代就被先民制成装饰品广泛运用,在玉石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绿松石在我国的使用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与和田玉的开发利用历史基本同步。在清朝时,被称为天国宝石,成为皇宫贡品,视为幸福、吉祥的圣物,只有皇帝、皇后的冠顶上才能用绿松石镶嵌。美国的印第安人认为绿松石是大海和蓝天的精灵,会给远征的人带来吉祥和好运,被誉为成功幸运之石,是神力的象征。

  绿松石质朴典雅,千百年来受到许多人的宠爱,甚至达到迷信的程度。绿松石是国内外公认的“十二月生辰石”代表胜利与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誉。中国藏族同胞认为绿松石是神的化身,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是最为流行的神圣装饰物,被用于第一个藏王的王冠,当做神坛供品。

  种类繁多 技法讲究

  绿松石质地细腻、柔和,硬度适中,色彩娇艳柔媚,通常分为四个品种,即瓷松、绿松、泡(面)松及铁线松。

  瓷松是绿松石中最上品,是质地最硬的绿松石,摩氏硬度为5.5-6。通常颜色为纯正的天蓝色;其次是绿松,是一种中等质量的松石,颜色从蓝绿到豆绿色,摩氏硬度在4.5-5.5;泡松又称面松,呈淡蓝色到月白色,摩氏硬度在4.5以下,用小刀能刻划。因为这种绿松石软而疏松,只有较大块才有使用价值,为质量较次的松石;铁线松含特殊花纹(铁线),其纤细,黏结牢固,质坚硬,和松石形成一体,使松石上有如墨线勾画的自然图案,美观而独具一格。具美丽蜘蛛纹的绿松石也可称为佳品。

  选择绿松石不仅在于其品种,颜色也是评价绿松石的重要因素。绿松石颜色要纯正、均匀、鲜艳,最好的颜色是天蓝色,其次为深蓝色、蓝绿色、绿色、灰色、黄色。

  不仅如此,密度和硬度是衡量绿松石质量高低的另一个重要指标。高档绿松石结构致密,密度约在2.7左右,摩氏硬度在6左右。因为密度值直接反映出绿松石结构致密的程度,随着结构致密程度下降,绿松石相对密度降低、硬度降低,品质也明显降低。密度低于2.4、摩氏硬度低于4的绿松石,一般要经稳定化处理才可使用。

  绿松石内常含黏土矿物等杂质,这些杂质多呈白色,在玉器行里称为“白脑”或筋。“白脑”发育的绿松石加工时易炸裂,品质明显降低。当铁线在绿松石中构成优美的图案时,其品质就得到了提高。绿松石多呈现结核状、块状,一般在0.5kg以下,大块者多为1-5kg,10kg以上的少见。块度越大越好,同样大小的绿松石要看是否有杂质。

  由于部分绿松石硬度低、怕高温、怕晒。业内人士介绍,为了能够充分展现绿松石的潜在美,并能让这种美丽更加持久,在绿松石的加工过程中需要进行浸蜡、浸胶工艺及注胶染色工艺。

  市场升温 前景看好

  近些年来,绿松石逐渐受重视。今年5月,湖北省绿松石行业商会成立,绿松石市场开始升温。绿松石在不少小众收藏者的追逐中缓慢升值,并仍有上升空间。当然,新、老绿松石的行情也有差异,老货市场更加受宠。

  “‘新货’是鉴定品质然后再按克卖,基本上和和田玉原石、翡翠原石的计价方式差不多,但是有纹饰和年代的绿松石挂件或者摆件就不是这样。”资深玉器收藏者林思告诉记者,尽管绿松石被视为杂项中的“小众”,但由于其在我国藏传佛教中被视为“圣物”,因而附加的文化价值在近些年引起不少收藏者的注意。“绿松石藏饰虽然在这几年走高,但并没有被‘热钱’看上,所以上涨幅度不大,应该是投资的好时机。”林思表示。

  在林思眼中,收藏老松石具有更大的投资空间,一枚老绿松石材质的光面挂件,其在2003年收藏时仅用了500元,在今年2月和“玉友”的“交流价格”则达到6000元。而新绿松石2007年的价格约为每克80-100元,今年的价格也仅在每克200元左右,上涨幅度虽然较大,但和其他玉石相比涨幅仍然过小。“带有藏族纹饰和文字的绿松石老挂件价格上涨得更多,在低端收藏市场上已经比较少见,所以新石仿古的现象也很多,要注意分辨。”林思说。

  绿松石的保养

  硬度低的绿松石孔隙度较大,油污、汗渍、茶渍等均会进入,易形成“色渍”。绿松石受热时容易褪色,在受到强酸腐蚀时也可能变色;同时绿松石是比较娇贵的玉石类品种,不论是加工、佩戴或是使用和收藏,都应该小心爱惜和保养。保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佩戴绿松石首饰时,最好与化妆品、香水等保持距离,以免影响绿松石的颜色。

  2、绿松石颜色娇嫩怕污染,应避免与茶水、肥皂水、油污、铁锈和酒精等接触,以防顺孔隙渗入使宝石变色。

  3、绿松石怕高温,不能直接火烤,以免褪色、炸裂、干裂。

  4、绿松石硬度较小、性脆,忌与其他硬物猛烈磕碰,佩戴时也应引起注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