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终止市政债券CDS 巴菲特“放弃”美国城市

2012年08月23日01: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尽管亿万富豪巴菲特喜欢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深居简出,但他对全美城市的判断或许比多数当地居民还要准确。他最新做出的决定听上去有些毛骨悚然,终止为市政债券做保险,因为他认为市政债券的违约风险太大。

  对手方尚不知

  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本月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季度备案文件中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与交易对手达成协议,终止为82.5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承保的信用违约掉期(CDS)组合,但报告中并未提及交易对手的名称。

  一位花旗银行的分析师称,这些涉及美国14个州的CDS,最初是由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BrothersHoldingsInc.)于2007年从伯克希尔旗下的BH金融公司购买。自2009年2月以来,雷曼就一直希望结束这项交易,但由于市政债券CDS市场的流动性严重不足以及交易规模太大,所以直到雷曼破产,这项交易都没有结果。由于报告中未透露更多的细节,提前5年终止这项交易会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盈利还是亏损外界也不得而知。

  CDS也叫贷款违约保险,是一种信贷衍生工具。简单来讲,就是担保方为欠债人向借款人提供担保的合约,即借款人为了获得利息收入向欠债人提供资金,但又担心欠债人违约无法偿还本金及利息,则需要担保方提供担保,一旦欠债人违约,则担保人必须对借款人作出赔偿,而条件是借款人每年必须向担保人支付一定的保险费用。

  此次巴菲特中止美国市政债券CDS,表明他认为美国市政违约的风险很高,不愿再为美国市政债券提供担保,而这一举动加深了一些投资者对购买美国州、市和其他公共实体所发行债券违约风险的担忧。

  市政违约风险加剧

  无独有偶的是,在巴菲特决意“放弃”美国城市的同时,惠誉也对美国地方政府财政所面临的压力提出警示。惠誉评级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房地产税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美国地方政府将面临很大的财政压力,预计未来一、两年内地方政府评级被下调的数量可能会远超上调的评级数量,而违约和破产的情况也将有所增加。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已经有7个地方政府申请破产,在过去的数周内,仅加州就有3个城市因财政危机而按照美国的联邦破产法第九章申请了破产保护。“地方政府正在接近一个金融拐点,这可能导致他们无法偿还债务。”分析师MeredithWhitney称。

  除了潜在的地方政府破产风险外,对于市政公债ETF的投资者来说,不断攀升的利率也是一大风险。这是因为随着投资者大举买入市政债券,债券价格走高,而进一步压低收益率。Bloomberg的数据显示,ISHARES标普全国市政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4.32%,而过去1年回报率则超过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